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sycho-Pass同人小說:幸福無從選擇
2017/02/07 15:50:33瀏覽276|回應0|推薦0

[宜朱向]

  身為民主主義者的海涅如此說道:“……我相信進步。同時我也十分相信,人類具有決定幸福的能力。”

 

  他又說道:“一旦我們在世界上吸引足夠的注意,在其中扮演某種角色,我們立刻會像一顆球似地滾動起來,從此不再停歇。”

 

  不停地、不停地,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四處奔走著……

 

  “狡嚙先生也是這樣的吧?”朱坐在港口邊,自顧自地笑了起來。

 

  七月,在這燠燥的熱帶國家,海風帶來的卻意外讓人悶滯。

 

  一個人坐在港邊沒頭沒腦地發呆,大概是相隔許久的經驗了。最初的那次,還是因為大倉信夫那起事件阻止了狡嚙先生,而被宜野座先生訓斥的四年前呢。

 

  人事物的變遷……不,命運的改變,似乎是瞬息萬變啊?

 

  “有時候我會想,真正的幸福到底是什麼呢?”

 

  “依憑系統的人生,你認為那真的是幸福嗎常守朱?”

 

  似又聆聽到,槙島聖護的辯駁。

 

  “就算沒有西比拉系統,幸福不也是無從選擇嗎?”

 

  她苦澀地看著手中空無一物的香菸盒,手心慢慢地捏緊。狡嚙先生在這裡的理由……她在這裡的理由,是為了幫助某個人、讓這個國家,尋求自己的幸福未來嗎?

 

  “真是崇高的理想啊常守朱,犧牲自己換取人類的幸福,你就這麼想成為海涅嗎?”

 

  不是的,並不是這樣的……在遭遇了那麼多讓人難受的事情時,多想就此放下擔子離開崗位,可是……想到世界上的某個人,還在為自己的幸福努力時,就覺得自己不該如此一厥不振。

 

  “我從來不知道幸福真正的定義是什麼,但如果在離開人世的時候,想著‘啊,這樣活著的我真快樂。’我覺得那樣就足夠了。”

 

  那樣就足夠了,真的。

 

  海風煞停,風捎來的鹹澀駐落在她的眼角。

 

  那怕這次離去是真正的永別,她也覺得光是相遇就足夠了。

 

  沉重的腳步聲從背後響起,朱扭頭一望,發現宜野座正向著自己走過來。不過,僅僅只有他“一個人”。

 

  她還沒有開口,他就先說道:“對不起,沒能逮捕狡嚙慎也。”

 

  “……發生什麼事了?”唇齒似乎很難發出聲音。

 

  “主宰者被破壞,讓他給逃了。”

 

  朱望著他緊蹙的眉眼,知道他或許是放了“他”,不禁淺淺地笑了起來。“真不像宜野座先生的作風呢。”

 

  “他已經變了,不是我們所認識的那個人了。”

 

  “不,他沒有變。”朱看著置在掌心中的香菸空盒,想起了那個夜晚和他的談話。“狡嚙先生……還是堅持著他的正義。”

 

  她把香菸盒收進西裝口袋裡,拄著下頷凝望港邊的夕日餘暉。

 

  宜野座則站在她身旁,依傍著海風,他無奈地問道:“要回去了嗎?”

 

  “宜野座先生有喝過這裡的爪哇茶嗎?”

 

  “沒有。”

 

  “那麼回去前多看一下這裡的景色吧,不是很難有機會出國嗎?”她笑著拍拍身旁的空地,示意宜野座坐下來。

 

  “是身為監視官的命令嗎?”

 

  她挑眉,“如果不是命令呢?”

 

  “唉。”

 

  宜野座聳聳肩,跟著她坐了下來,不過稍稍隔了一段距離。

 

  朱看著他複雜的表情,“我知道你想說什麼──監視官不能與執行官太過親近,要謹守各自的本分。”

 

  “你是想拿我以前對你說的話來訓斥我嗎?”宜野座苦澀地笑了。

 

  她也笑了,眼底的思緒畢露無遺,似乎變回了初為監視官時的模樣。那無疑是難能可貴的,畢竟在他降格成為執行官,狡嚙逃亡,等等眾多的因素逼得她獨自一人承受莫大的壓力時,她勢必要獨立並且冷靜沉著才能領導這個一係。

 

  能獨當一面之時,她已經沒有過多的感情展露在他面前了。

 

  唯一一次的崩潰,是在她失去最摯愛的祖母時。

 

  “不是的,宜野座先生就像老師一樣,比如四年前──”

 

  他也拄著下頷與她相望,“又想挖苦我。”

 

  “老實說,四年前的宜野座先生真的是凶巴巴的呢,滕君也跟我抱怨過宜野座先生的脾氣很差。但是我明白的,嚴厲又嚴肅的宜野座先生其實也有溫柔的一面。”

 

  海風突然變大了,把他們的髮絲拂亂。

 

  “那時候……太多事情發生了,我竟然還想依靠宜野座先生,還想著宜野座先生能幫我處理大多數的公務。果然剛成為監視官,什麼都不懂的我當時實在太幸福了,前輩們都已經把最難處理的事情解決了,我卻還不知好歹覺得這份工作很累人……宜野座先生,你把征路前輩還有狡嚙先生分到我底下,也是怕我無法立即適應這份工作吧。因為他們倆個都是很可靠的人呢……

 

  “你不也把我跟六合塚分到霜月底下嗎?”

 

  “六合塚小姐跟我說,你好像很不自在呢。”

 

  宜野座的臉驟然沸紅,“沒有那種事!”

 

  “宜野座先生,要喝爪哇茶嗎?”

 

  “你怎麼對那種東西這麼念念不忘?”

 

  朱微微一笑,盯著宜野座愈發脹紅的臉頰,“因為可以降降火啊。你看,我從飯店裡拿了兩包茶包,可以一起喝喔。”

 

  接著她從另一邊的西裝口袋掏出白色的茶包,以證明她沒有在開玩笑。

 

  “真是……”他長長嘆了一口氣。

 

  “宜野座先生,香巴拉會有仙人掌嗎?”

 

  “可能有吧。”搞不懂她在想什麼。

 

  “那我們去市集買一個再回去吧。啊,或許還有古硬幣呢。”朱笑了笑。

 

  “也沒必要在這裡……

 

  朱站了起來,順道把他也拉起來。“我還想看看有沒有販賣威士忌呢,宜野座先生總是一個人偷偷喝不和我分享。”

 

  “那種東西不適合你──”

 

  “又要說我是連左右都分不清的小鬼嗎?好歹我也已經以成年的身分過了四年啊。而且我酒量很好。”

 

  “不是那個問題。”宜野座停下腳步。

 

  “放心吧,宜野座先生不是一次也沒贏過我嗎?”朱舉起自己的右手臂,似乎想讓他看看西裝袖底下的肌肉。

 

  宜野座悶哼一聲,把她的手臂按了下來,“我才不會喝酒就失去理智──”

 

  “那這樣就沒問題了,走吧。”

 

  看著她快樂的模樣,他欣慰地笑了起來。

 

***

 

  飛往日本的班機上,朱似乎因為連日來的奔波和戰鬥而疲憊不堪,剛坐在椅子上,喝了幾口爪哇茶後她就睡著了。

 

  彎著脖子,她的頭磕在飛機的玻璃窗上。一頓一頓的,聲音一次比一次還響。

 

  坐在旁邊的宜野座不由得皺起眉心,伸出長指輕輕地撥動她的腦勺。

 

  “砰!”真是好大聲,她就沒有發現嗎?

 

  他連忙伸出左手按在玻璃窗上,但又想到這隻手臂是機械手,立刻又換了右手……現在,他整個人把她圈在自己的氣息裡了。

 

  “再撞下去真的會變成笨蛋啊。”

 

  他輕輕地把她的頭按在自己的左肩上。“對不起了,常守。”

 

  但又想到這邊肩膀的冰冷僵硬肯定讓她感到不適,於是他向空服人員要了兩條毛毯,一條折疊掛在左肩上,另一條蓋在她的身上。

 

  “好好休息吧,別再多想那個傢伙的事情了,已經夠了啊。”

 

  面前的小桌子還放著一杯剛泡好的爪哇茶,他小心地啜了一口。“……就算回到日本,我們也無從選擇他的結局吧。或許從一開始,我們就已經因為既定的命運而無從選擇自己嚮往的幸福了。”

 

  並沒有“早知如此”這回事,如果沒有踏上這條道的話,也不會有相識的機遇。

 

  “你過分追隨他的身影,已經無形給自己增加多餘的心理負擔了。即使如此,你卻還是這麼做……唉,我也不能說你什麼,因為我也是如此。”

 

  如果老爸還在世的話,會怎麼說呢?

 

  “一直拼命勇往直前是好,但偶爾停下腳步不是會找到更快的捷徑嗎?就算沒有捷徑,說不定會遭遇比成果更美好的事物。”

 

  驅動這雙腳前進的緣由是什麼,是一直在探尋的幸福嗎?

 

  “是該停下腳步休息了。”

 

──Reflect on your present blessings, of which every man many ,not on you past misfortunes, of which all men have some.

 

***

 

  歷史上記載著:海涅在18482月病倒了,當時法國巴黎正發生革命,無法驅動腳步的他在病榻上仍然堅持著自己的理念。

 

  “我相信進步。同時我也十分相信,人類具有決定幸福的能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