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
2010/08/20 23:12:18瀏覽575|回應2|推薦24

轉貼~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

/洪蘭

上週末,我帶一位外國教授去花東旅遊。

一路上他指著各種花木~我名字,我都不知道。

後來在一條產業道路上,突然看到一條蛇過馬路,

司機本能地加重油門,

但是外國教授卻大叫:「停車、停車」。

等蛇過去了,他才說:可以走了。

他回過頭笑著跟我說:這是一條美麗的蛇。

我慚愧的低下了頭。

我們最先想起來的是~負面的概念,

很少想到牠是自然界的一份子。

蛇會吃老鼠等~有害的動物,

沒去考慮,殺了牠會破壞生態的平衡。

我們也很少教孩子,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

我母親常說:「一枝草一點露」每個生物在宇宙間都有它生存的權利。

有時想想,政壇上如此混亂,

是否也是因為從小沒有教他們尊重別人生存的權利呢?

我的孩子在美國五年級時,有一次帶回一本

( Education of Little Tree少年小樹之歌)

這本書讓我很感動,大意是說,一個印地安孩子跟著祖父長大。

每日隨著祖父去打獵、捕魚過日子。

祖父並不多言,但是每一句話都是人生的歷練,

他們上山去獵野火雞時,祖父只取他們所需的。

雖然有六隻火雞,都掉入陷阱,

祖父說取兩隻,放走四隻,年年都有火雞吃。

如果取六隻,四隻放在冰庫,你長大就沒有火雞吃了。

簡單一句話,

把殺雞取卵的短視與嚴重後果,馬上教給孩子,

使孩子得以從先人的經驗中,取得他生活的智慧。

我們現在都是小家庭,父母忙著賺錢謀生,

孩子缺乏有人生經驗的老人教導

如果孩子自己又不讀書,

不能從書中把別人的經驗~內化吸收成自己的。

那麼這個孩子很有可能,長大會成為自私冷漠的人。

因為他無法設身處地去感受別人的感覺。

目前我們看到孩子都進到國中了,還沒有同理心,

會開一些很殘酷的玩笑,不了解玩笑應有分寸,

~傷人不可傷到心。

例如:有國中生脫同學的褲子作樂,

大家拍手取笑,無視同學的屈辱。

又如:學生把剪刀放在椅子上,讓坐下去的同學,

直腸被刺破以後,一輩子要用人工肛門;

還有故意把椅子拿開,讓一屁股跌坐下去的同學,

腰椎受傷,終身殘廢。

更有將柳丁從二樓扔下,打中同學的眼睛,一眼失明。

國外的孩子,每學期有一天要戴毛玻璃眼鏡,

在學校體驗盲人看不見的感覺,

另一天戴耳塞,體驗聾人聽不見的痛苦。

孩子們深切的體會到,這兩種感官的重要性,

這樣以後不但要好好保護他們,

而且會成為殘障車位的捍衛勇士。

在美國,每次有人霸佔殘障車位時,

最勇敢上前去勸告的,便是小朋友。

看到外國人如此~尊重生命,

我們是否也該加強,我們對孩子的~生命教育呢?

一位法師說:「螞蟻只是出來覓食,不至於犯死罪。」

一句話猶如棒喝!

只要你將環境清理乾淨,牠就離開了,

是你引誘牠出現,你要負責任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fanpo&aid=4339666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整理
2010/08/22 09:24

真的ㄌ一

退休後時間多

每吃完東西

一定清理乾淨

所以幾年來

家裡不見螞蟻蹤影

孤鴻(lfanpo) 於 2010-08-23 18:45 回覆:

我相信

你一向是那樣能幹又勤勞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視生命教育
2010/08/21 19:06
 父母是孩子生命教育的啟蒙師。
孤鴻(lfanpo) 於 2010-08-23 18:40 回覆:

可不是,父母的身教、言教是孩子生命教育的最佳啟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