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聊天室】向詩靠近的流行歌(筆談人◎陳巍仁/小熊老師)
2012/07/27 16:04:08瀏覽3828|回應0|推薦6



【文學聊天室】向詩靠近的流行歌


筆談人◎陳巍仁 ╳ 小熊老師
 
‧陳巍仁(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教授)

‧小熊老師(林德俊,詩人、詩評家)

陳巍仁:
我們現在很習慣將「詩」與「歌」視為不同的領域,尤其是被視為純文學的
「詩」與「流行歌曲」,似乎還有點雅俗上的價值區隔。但事實上,這兩者之
間的流動性一直都存在,如宋代柳永詞作因內容多涉情感等「俚俗」之事,
故不受主流文人重視,但論民間風行程度則無人能及,甚至留下了「凡有井水
處,即能歌柳詞」的驚人記錄。柳永深刻細膩的文學價值,要在他身故之後才
漸漸重獲文學史肯定,這當然令人頗感惋惜,但柳永畢竟是個硬底子的創作
者,先紮根於俗,等美學觀念隨時代轉變而更加客觀後,其佳作仍不會被湮
沒。所以我們也許該把眼睛放亮點,多給流行歌曲一些關注,後世眼中的「一
代之詩」,可能就在其中。

小熊老師:
流行歌詞與現代詩存在著一種既緊張又密切的關係。關係緊張,因「擁詞派」
認為,詩曲高和寡,文學高帽與閱讀壓力幾乎劃上等號;「擁詩派」則認為,
詩追求大眾之上的「高級讀者」。然而現代詩之「雅」與流行歌詞之「俗」,
並非沒有灰色地帶,許多詞人樂於強調自己的「詩文學素養」,包括林夕、方
文山等;也有不少詩人「帶兵投靠」,加入流行樂界寫詞,例如夏宇、陳克
華、路寒袖等。「文學性」的介入,有助流行歌詞的「雅化」。詩、歌之「握
手」,除了詩人寫歌詞、詩譜曲成歌的路徑,您心目中有無原本不具明確詩人
身分的音樂人(作詞人),寫出了頗為詩意的歌詞?可否羅列幾個人名,並列
舉歌名?

陳巍仁:
無可否認,流行歌曲的創作者具有較佳的媒體優勢,一般大眾不見得會特別去
接觸詩壇動態或購買詩集,卻隨時會是電視、廣播、網路的閱聽人,一首馬上
能讓人琅琅上口、記憶深刻的歌曲,其傳播速度與影響力常常大過「正規」的
純文學詩作,流行歌曲若能在語言及內涵上都兼具深度,絕對可成為一種了不
起的「詩教」。有兩位歌者兼創作人在流行音樂圈耕耘已久,在我心中他們就
是真正的詩人。第一位是伍佰,我特別著迷於他的台語創作,即使唱的是搖
滾,台語歌曲傳統中那份細膩含蓄的感情在詞句中仍展露無疑,比如《樹枝孤
鳥》專輯中的〈斷腸詩〉與〈飛在風中的小雨〉等。另一位則是陳昇,這位外
表看來頹廢的大叔其實出手精準,對人情世事別有體會,〈風箏〉中「因為我

知道你是個容易擔心的小孩子,所以我會在烏雲來時,輕輕滑落在你懷中」的
自白,不但意象明晰,更把情感羈絆唱出了高度。雖然這兩位「詩化」的程度
仍見仁見智,但我想再請問小熊老師,以台灣當代流行歌曲的現況來觀察,能
進入文學史的機率高嗎?這樣有「前景」的歌詞創作,又還有多少呢?

小熊老師:
我必須說,有些流行歌詞其實沒那麼流行,這樣的作品往往具備較高的獨立創
作精神,不必為了屈就大眾市場而呆板化其創作格式,不甘於句句押韻、不過
度遵循重複結構,表現方法自由,有更多比喻象徵,表意迂迴。這樣的歌詞文
學性高,卻可能沒那麼容易琅琅上口,亦即難以大紅大紫,卻更有機會進入文
學史。張懸、陳綺貞的一些歌詞(往往非專輯主打歌),在我看來表現了這樣
的特質。我相信這樣的歌詞不少,但須有心人以尋詩的眼光到商業舞台之外覓
獵。
最後一問,您覺得聽流行歌曲、接觸流行歌詞,對有志於新詩創作的朋友,會
帶來什麼好處或壞處呢?

陳巍仁:
我認為好處絕對大於壞處。詩的精神本來就該跨越媒介,在與音樂結合的同
時,我們也正檢視並實驗語言究竟能有多少彈性。流行歌曲不是「純粹音
樂」,故命題與歌詞的重要性絕不亞於旋律,但既要與之配合,又要維持住語
言本身的法則,甚至還須具有創作者的個人特色,其實並不容易。只要對詩歌
藝術有基礎認知,不論是時常關注流行歌曲,或是計畫加入創作陣容,都是可
擴展多元視野的訓練。但需注意,目前仍有極大部分流行歌屬「用後即丟」的
消費性商品,多學無益。與其單純由歌入詩,不如先學詩而後入歌,較能建立
分辨優劣的能力。

●本文原載於《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667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