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繽紛版好文推薦】想二步就好(文˙素倫)
2010/05/22 00:57:18瀏覽950|回應2|推薦34


女人話匣子╱想二步就好

圖╱吳怡欣˙文╱素倫


雖然常常反省思考是個好習慣,但是她們想個不停,實在有點超過。相對於衝動魯莽不用大腦的人,我反而常常勸她們不用想這麼多,做就對了……





我從小就是一個有點悲觀、極度焦慮的人,每次要做任何決定,都是一大難題;別說三思而行,我是九思也不一定行。



船到橋頭自然直
要是不直怎麼辦


因為沒有自信,也常找朋友商量,結果討論來討論去,還是拿不定主意,而且我都在想像最壞的情形,結果把自己嚇死、把朋友氣死。

朋友漸漸對我不耐煩起來,撂下話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我認真想了一下追問:「那不直怎麼辦?」她們翻了翻白眼問我:「你到底是哪裡人?」還來不及回答,她們就一致說:「一定是杞人或庸人!」

現在年近半百,人生經驗也累積了一些,逐漸有了自信,也發現我預想的最壞情形好像也沒真正發生過,所以做決定時比較能快狠準,日子稍微好過些。

稍加留意,其實有我這種個性的人還不少咧!在我身邊就有一群有學歷、有能力、有財力、有體力、既美麗又獨立的年輕佳麗,特別對結婚、生子這種大事,既悲觀又焦慮,常左思右想,瞻前顧後,盡想些最壞情形,把自己嚇死,把父母急死。她們每天都認真思考人生大事,一年拖過一年,什麼事都沒做!

她們每一個人都有一長串問題,有些是大哉問:我怎麼知道這個人是對的?我真的準備好了嗎?我的夢想會不會被婚姻埋沒?我這樣會不會就失去自我?我這輩子要追求什麼?我將來要生小孩嗎?我能當好母親嗎?……有些問題稍微具體:我要和公婆一起住嗎?我們要買房子嗎?我這麼忙要怎麼懷孕?小孩要給誰帶?要念哪個學校?要不要上才藝班?……



即便用力想破了頭
也難預想所有狀況


雖然常常反省思考是個好習慣,但是她們想個不停,實在有點超過。相對於衝動魯莽不用大腦的人,我反而常常勸她們不用想這麼多,做就對了,但是這似乎也起不了作用。

於是我改變勸說策略:想兩步就好!

對於這些善於「過度分析」的女生,要她們一步都不想就去做是絕對不可能的,而且也太天真危險了。

問題是,結婚生子或買房子往往不是一個人的事,即使想破了頭,也不可能預想到所有狀況,可以及早因應。

所以根本不用想太多步,否則想了也是白想,徒然減損自己的勇氣與執行力,不如預想二步就採取小規模最佳行動!等到情勢、訊息、事情進展都改變了,再根據現況繼續想二步!

在她們身上我看到當年的我:也許悲觀,常常焦慮,善於思考;但是我們不要再做杞人或庸人的後代,我們想二步就好!

我們在岸邊想一下就會跳下去奮力划船,在急流中順利度過一個一個橋頭!


本文由「茉莉」推薦:



       生活周遭朋友很大的比例
       就如同文章內所提盡是想的比做的多,
       悲觀的比樂觀的多,致錯失很多好機緣。

       此文建議「想二步就好」思考模式,
       非常有智慧,值得推薦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055430

 回應文章

浣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壞的結果
2010/05/22 11:51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人,常常把自己往壞事裡想,但是,自從我看了一本勵志的書以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最壞的事也只有這樣而已,不會再壞到哪去了,也因為時常這樣想,做某件事時就比較快下決定!
言與情寄託詩中,品味生活樂趣。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了再說~
2010/05/22 09:03

俗諺“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再詳盡的規劃,往往趕不上現實的變化。

沒錯!凡人總是想的比做的還多,往往舉棋不定,錯失良機。

人生不過數十寒暑,祇要不思邪念、不走歹路;

That's  go , 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