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荒的老婦
2007/05/22 18:20:23瀏覽3068|回應2|推薦34

拾荒的老婦

不知為什麼,最近發現拾荒的人似有增加的趨勢,每次看到拾荒的老人心裡都會有莫名的感觸,台灣的社會到底怎麼啦!

有一次在過馬路的時候,看到一位滿臉皺紋的老太太,推著一部載滿寶特瓶與報紙的腳踏車,對街小綠人號誌顯示只剩三秒鐘,這位老太婆卻只推車推到路中央。當時,我身穿西裝打領帶,手上提著公事包從旁邊經過,頓時跟這位老太婆說:「阿婆,我幫你推。」老太婆說:「好。」

腳踏車推過馬路了,我很好奇,這位拾荒的老婦住哪裡,如果她住得很遠,推這部沉重的腳踏車肯定是非常費力,於是,我問老太婆:「阿婆,你住哪裡?」

「前面過去第三條街。」老太婆說。

幾百公尺對這位老太婆而言,所需要的時間有如高速鐵路列車從台中到台北。看著這位老太婆的背影,緩慢移動的腳步令我看了著實不忍。我想,政府不是有發「老人年金」嗎?

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身為人子者如果都能盡孝心,反哺父母,「老人年金」的有無根本就不重要。反之,遍發「老人年金」可以照顧到所有老人家嗎?令人懷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scapeecology&aid=9766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社會價值觀變了
2007/05/23 15:32

台灣社會變了,並不是政治使人民腐化,因為政治只會讓自以為是的政客腐化,老實說,今天誰當總統,誰當部長關我們小老百姓屁事,就像文章中提到的那位拾荒老婦他會在意今天誰是執政者嗎?換了執政者他就能翻生嗎?老年津貼還不是政客的選舉牛肉,執政者有真正關心過我們人民的死活嗎?一些立委整天只會在立法院打架,記得前幾天看過一個廣告,一位立委在宣傳他自己,解果在廣告中,看見的是他在立法院打架的畫面,看到他在打架還把他拿出來當廣告宣傳,不知道人民看了有什麼想法,台灣社會變了,很多台灣人價值觀也變了,台灣人以往的善良風俗逐漸消失在扭曲的社會歪風中,如今人們關心的不是台灣的未來,而是廣場能不能正名,道路能不能改名,希望政府當局不要在玩弄政治,真正為台灣人民做一點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23 12:58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對於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翻來覆去的想,也只

是三聲無耐。  首先,政府單位下之社福單位,乃是置於經濟匱乏的國家

底下,勢
必也無法幫助到大部份的貧寒老人,換句話說,或許真的會走向所

謂的M型社會。那這一切又得從何著手呢?

其一、政府內部的改革,方是釜底抽薪的方法,看 看立法委員,光一個月的補助

就以五十萬來起跳,總預算又因為意識作祟總是空轉。

其二、教育也是根本,網路的興起,造成知識的爆炸,但相對地自我的思考、創造力也相對降低;另一方面,倫理的尊重,往往乖違背離。這樣如何改造社會?

最後,老人年金或是敬老津貼,對於一個拾荒老婦是否真能瞭解如何申請?以及手續是否簡化,也是值得靠政府再加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