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義析辨】藉
2013/05/15 15:54:30瀏覽4215|回應0|推薦4

【字義析辨】

※藉:(一)ㄐㄧㄝˋ (二)ㄐㄧˊ

()ㄐㄧㄝˋ(名詞)

1.鋪墊物。說文解字:「藉,祭藉也。」

易經˙大過卦˙初六:「藉用白茅。」

禮記˙曲禮下:「執玉,其有藉者則裼,無藉者則襲。」

(動詞)

2.鋪墊。坐臥在某物上。如:「藉草而坐」。

宋˙蘇軾˙卜算子˙蜀客到江南詞:「還與去年人,共籍西湖草。」

清˙汪中˙先母鄒孺人靈表:「攜中及妹,儽然丐於親故,率日不得一食,歸則藉稿於地。」

3.依靠、依賴。如:「依藉」、「憑藉」、「慰藉」。

文選˙李斯˙上書秦始皇:「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盜糧者也。」

宋˙蘇軾˙《赤壁賦》:「相與枕藉乎舟中」。

4.假借。如:「藉口」、「藉故」、「藉機」。

商君書˙開塞:「藉刑以除刑。」

()ㄐㄧˊ見「藉藉」、「狼藉」等條。

○藉藉:ㄐㄧˊ ㄐㄧˊ眾多雜亂的樣子。

南齊書˙卷五十五˙孝義傳˙樂頤傳:「外傳藉藉,似有伊周之事,君蒙武帝殊常之恩,荷託付之重,恐不得同人此舉。」

○狼藉:ㄌㄤˊ ㄐㄧˊ(1)傳說狼群常在草地上臥息,離去時常將草地弄得一片凌亂以滅跡。後用此語形容凌亂不堪。亦作「狼籍」。=散亂。

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

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瑜和衣臥倒,嘔吐狼藉。」

(2)比喻行為放縱,不守法紀。亦作「狼籍」。如:「聲名狼藉」。

後漢書˙卷四十五˙張酺傳:「鄭據小人,為所侵冤。聞其兒為吏,放縱狼藉。」

○杯盤狼藉:ㄅㄟㄆㄢˊ ㄌㄤˊ ㄐㄧˊ形容酒席完畢,杯盤散亂的情形。亦作「杯盤狼籍」。狼藉,散亂的樣子。

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

宋˙蘇軾˙赤壁賦:「肴核已盡,杯盤狼藉。」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762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