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燒」有關的詞語(一)
2013/02/02 14:07:48瀏覽2663|回應0|推薦13

與「燒」有關的詞語(一)

※燒:ㄕㄠ(動詞)1.使東西著火。如:「燃燒」。

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燃燒:ㄖㄢˊ ㄕㄠ二物質劇烈化合,產生光與熱的現象。最常見的燃燒現象即是可燃物質在空氣中與氧產生劇烈的化合作用,而發出光與熱。=焚燒、點火、點燃←→滅火、熄滅。

2.加熱使物體發生變化。如:「燒水」、「燒炭」、「燒飯」、「燒磚」。

○燒水:ㄕㄠ ㄕㄨㄟˇ(1)將水加熱。如:「他用水壺燒水來泡咖啡。」

(2)熱水。=開水。

如:「他用燒水泡麵充飢。」

○燒飯:ㄕㄠ ㄈㄢˋ(1)煮飯燒菜。=煮飯。

(2)一種遼、金、元的習俗。焚燒祭祀後的酒食。

金史˙卷一○五˙張暐傳:「明昌二年,太傅徒單克寧薨,章宗欲親為燒飯。」

3.一種烹調方法:(一)先用油炸,再加湯汁來炒或煮。如:「燒茄子」、「紅燒鯉魚」。

○紅燒:ㄏㄨㄥˊ ㄕㄠ一種烹調方式。將魚、肉加油,放入蔥、蒜略炒,再加入醬油、冰糖等調味料,燜熟至肉色呈紅黑色即可。如:「紅燒肉」。

(二) 烤。如:「叉燒」、「燒烤」。

○叉燒:ㄔㄚ ㄕㄠ一種廣東口味的燒烤熟肉。將肉條塗上醬料,以明爐或叉放炭火上燒烤即成。可以入菜,亦可製成點心。

○燒烤:ㄕㄠ ㄎㄠˇ(1)用火烘烤。如:「媽媽用小火燒烤肉片,夾在吐司裡味道格外鮮美。」

(2)經火烘烤的食物,通常將肉類或海鮮放在火上,一面烤,一面塗上醬料。如:「他最喜歡和朋友邊喝啤酒,邊吃燒烤。」

(名詞)4.人因病而體溫失常,發生高熱。如:「發燒」。

○發燒:ㄈㄚ ㄕㄠ(1)因病毒、細菌感染或其他傷害,引起體溫調節中樞的異常,而使體內溫度失去平衡,呈現體溫較正常溫度高的狀態。主要因熱量的產生過多所致。亦稱為「發熱」。←→退燒。

(2)比喻非常興盛或狂熱。如:「最近股市又發燒了。」

(形容詞)5.燒烤的。如:「燒餅」、「燒雞」、「燒鴨」。

○燒餅:ㄕㄠ ㄅㄧㄥˇ(1)一種用麵粉製成,烘烤成熟的食品,表面多附有芝麻。

(2)古時一種包羊肉、蔥餡的餅。製法或與今不同。見齊民要術˙卷九˙作燒餅法。

○燒鴨子:ㄕㄠ ㄧㄚ ˙ㄗ將鴨子處理乾淨後,加調味懸在火上薰烤而成。亦稱為「烤鴨」。

6.在音響界極受注目的。如:「這一張紀念莫札特二百年的選曲唱片,是一張狂熱的燒碟。」

與「燒」有關的詞語【二字~三字】

○火燒:(一)ㄏㄨㄛˇ ㄕㄠ火熱。比喻溫度非常高。

紅樓夢˙第五十二回:「忙又向爐上將手烘暖,伸進被去摸了一摸,身上也是火燒。」

(二)ㄏㄨㄛˇ .ㄕㄠ一種以麵粉加水做成在火上烤熟,餅上沒有芝麻的餅。亦稱為「槓子頭」。

醒世姻緣傳˙第七十八回:「連忙打肉殺雞,沽酒做菜,定蒸餅,買火燒。」

○白燒:ㄅㄞˊ ㄕㄠ(1)酒精含量高的蒸餾酒。性烈味香,以高粱、米、麥等釀製而成。

(2)通常指高粱酒。亦稱為「白酒」。

○灼燒:ㄓㄨㄛˊ ㄕㄠ熾熱燃燒。如:「那個小孩被火灼燒成重傷,醫生正在進行植皮手術。」

○串燒:ㄔㄨㄢˋ ㄕㄠ將肉片、青椒、蔥等依不同組合用細竹籤串在一起燒烤而成的食物。

如:「烤肉架上的串燒發出陣陣誘人的香味,令人不禁垂涎三尺。」

○高燒:ㄍㄠ ㄕㄠ體溫超過攝氏三十七度以上。如:「感冒常會發高燒。」

○麥燒:ㄇㄞˋ ㄕㄠ以大麥釀造的燒酒。如:「他釀的麥燒,在我們村子裡,可是大大有名哩!」

○屠燒:ㄊㄨˊ ㄕㄠ屠殺百姓,焚燒房舍。=焚殺。

史記˙卷五十三˙蕭相國世家:「項王與諸侯屠燒咸陽而去。」

唐˙韓愈˙與鄂州柳中丞書:「戰天下之兵,乘機逐利,四出侵暴,屠燒縣邑,賊殺不辜。」

○延燒:ㄧㄢˊ ㄕㄠ火勢蔓延燃燒。

史記˙卷一二○˙汲黯傳:「河內失火,延燒千餘家。」

○退燒:ㄊㄨㄟˋ ㄕㄠ(1)將高於正常的體溫,降至正常。亦作「退熱」。如:「小孩發高燒時,一定要儘快退燒,以免傷害腦部。」

(2)降低狂熱的情緒。如:「年輕人喜新厭舊,現在剛流行,不一會兒也許就退燒了。」

○釉燒:ㄧㄡˋ ㄕㄠ陶瓷坯體經素燒定型後,進行施釉,再作第二次更高溫的燒製,稱為「釉燒」。

○焚燒:ㄈㄣˊ ㄕㄠ燃燒。=燃燒。

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關中遭王莽變亂,宮室焚燒,民庶塗炭,百不一在。」

三國演義˙第六回:「卓臨行,教諸門放火,焚燒居民房屋。」

○割燒:ㄍㄜ ㄕㄠ烤肉。凡燒烤整隻的豬、羊、鵝,皆可稱為「割燒」。或作「割道」。

金瓶梅˙第四十三回:「廚役上來獻小割燒鵝,賞了五錢銀子。」

○摧燒:ㄘㄨㄟ ㄕㄠ折斷燒燬。

樂府詩集˙卷十六˙鼓吹曲辭一˙古辭˙漢鐃歌˙有所思:「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酥燒:ㄙㄨ ㄕㄠ薰燒製成的食品。如燒肉、燒雞等。

金瓶梅˙第二十六回:「問傅夥計要了一吊錢,買了一錢酥燒,拿盒子盛了。」

○野燒:ㄧㄝˇ ㄕㄠ在郊野燃燒野火。

唐˙嚴維˙荊溪館呈丘義興詩:「野燒明山郭,寒更出縣樓。」

唐˙劉滄˙長州懷古詩:「野燒原空盡荻灰,吳王此地有樓臺。」

○鍛燒:ㄉㄨㄢˋ ㄕㄠ把金屬材料加熱到低於熔點的一定溫度,去除固體物質內所含結晶水、二氧化碳等揮發性有機或無機物質的過程。

○燒化:ㄕㄠ ㄏㄨㄚˋ燃燒成灰燼。多指焚燒屍首或冥器。

水滸傳˙第二十六回:「來到城外化人場上,便教舉火燒化。」

儒林外史˙第二十回:「不要把我燒化了。倘得遇著個故鄉親戚,把我的喪帶回去。」

○燒心:ㄕㄠ ㄒㄧㄣ(1)非常焦急、憂慮。

三俠五義˙第二十五回:「別頑笑呀!我是燒心的事。你們這是甚麼勁兒呢?」

(2)胃部燒灼難受。如:「辣椒吃多了容易燒心,還是少吃為妙。」

(3)包心蔬菜的菜心因病變而發黃。如:「白菜燒心兒了,真可惜!」

○燒火:ㄕㄠ ㄏㄨㄛˇ燃火、生火。如:「燒火煮飯」、「那些報紙都燒火了!」

○燒包:ㄕㄠ ㄅㄠ北方方言。諷刺有錢就想花出去的樣子。

○燒肉:ㄕㄠ ㄖㄡˋ一種烤肉食品。

○燒尾:ㄕㄠ ㄨㄟˇ(1)唐時初拜官職的大臣,依例設宴獻食,以表慶祝酬謝,稱為「燒尾」。見新唐書˙卷一二五˙蘇瓖傳。

(2)唐代士子登第,必設盛筵歡聚,稱為「燒尾」。見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卷五˙燒尾。

(3)比喻人顯達。

唐˙許渾˙晚登龍門驛樓詩:「風雲有路皆燒尾,波浪無程盡曝腮。」

○燒杯:ㄕㄠ ㄅㄟ一種化學實驗的器具。用薄玻璃製成,可盛化學藥品。能耐高溫加熱,杯緣有口,以利傾倒液體。

○燒活:ㄕㄠ ㄏㄨㄛˊ喪禮中焚化紙製車、馬、樓、庫等給亡者。

○燒荒:ㄕㄠ ㄏㄨㄤ一種古代禦敵方法。守邊將士,每到秋天,出塞縱火,盡燒枯草,以防止敵人來牧馬。

○燒灼:ㄕㄠ ㄓㄨㄛˊ高溫燙燒而受灼傷。

晉書˙卷二十八˙五行志中:「始在外時,當燒鐵以灼之。於是翕然,被燒灼者十七八矣。」

唐˙白居易˙過昭君村詩:「至今村女面,燒灼成瘢痕。」

○燒果:ㄕㄠ ㄍㄨㄛˇ一種油炸食品。

西遊記˙第四十四回:「三清殿上有許多供養:饅頭足有斗大,燒果有五六十斤一個,襯飯無數,果品新鮮。」

○燒香:ㄕㄠ ㄒㄧㄤ(1)燃香禮神拜佛。

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他借著佛天為由,庵院為囤,可以引得內眷來燒香。」

紅樓夢˙第五十四回:「咱們明兒到閻王廟去燒香,和閻王爺說去。」

(2)比喻為求人辦事而送禮請客拉關係。如:「燒香說到底就是走後門。」

○燒春:ㄕㄠ ㄔㄨㄣ(1)一種酒。

唐˙李肇˙唐國史補˙卷下:「酒則有郢州之富水……劍南之燒春。」

(2)春天繁花盛開,千紅萬紫,如同在燃燒一般。

唐˙白居易˙早春招張賓客詩:「池色溶溶藍染水,花光燄燄火燒春。」

○燒結:ㄕㄠ ㄐㄧㄝˊ將由粉末加壓成形的型胚,加熱到熔點以下的適當溫度,使相鄰粉末相互擴散而生固態結合的程序。

○燒瓶:ㄕㄠ ㄆ|ㄥˊ一種化學實驗的器具。頸長而腹圓,用玻璃或銅製成,可用來加熱或蒸餾化學藥品。有圓底燒瓶、平底燒瓶、三角燒瓶、三口燒瓶等。

○燒埋:ㄕㄠ ㄇㄞˊ安排料理喪葬等事。

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我叫化了些紙錢,將著柴火燒埋孩兒去呵。」

紅樓夢˙第四回:「薛家有的是錢,老爺斷一千也得,五百也得,與馮淵作燒埋之費。」

○燒焦:ㄕㄠ ㄐㄧㄠ因加熱過度而碳化或枯乾。

如:「爐子裡的蕃薯因為烤得太久而燒焦了。」

○燒酒:ㄕㄠ ㄐㄧㄡˇ泛指酒精含量高的蒸餾酒。性烈味香,以高粱、米、麥等釀製而成。通常指高粱酒而言。亦稱為「白酒」。

○燒紙:ㄕㄠ ㄓˇ(1)一種專供鬼神使用的紙錢,在紙上雕刻或印上錢形,以焚燒方可送達。水滸傳˙第十五回:「去後堂前面,列了金錢紙馬,擺了夜來煮的豬羊、燒紙。」

(2)燒冥紙拜神、祭祀。

紅樓夢˙第五十八回:「到底為誰燒紙?我想來若是為父母兄弟,你們皆煩人外頭燒過了。這裡燒這幾張必有私自的情理。」

○燒賣:ㄕㄠ ˙ㄇㄞ一種麵點。用極薄的麵皮包裹餡料,蒸熟後食用。或稱為「燒麥」。

○燒窯:ㄕㄠ ㄧㄠˊ燒製磚塊、陶瓷等器物。

西遊記˙第十七回:「這廝真個如燒窯的一般,築煤的無二!想必是在此處刷炭為生,怎麼這等一身烏黑?」

○燒臘:ㄕㄠ ㄌㄚˋ一種食品。先將肉類醃漬,再用火烘烤成紅棕色的肉製食品。

○燒藍:ㄕㄠ ㄌㄢˊ藍色質地的琺瑯製品。在鋼鐵製的器物表面,塗上藥物加熱,使形成一層極薄的藍色、棕色或黑色的氧化膜。可防鏽、增加美觀。多用於機械零件或槍械上,對增加彈簧的彈性亦是必要的。或稱為「發藍」、「烤藍」。

○燒煉:ㄕㄠ ㄌㄧㄢˋ燒丹煉藥。「煉」文獻異文作「鍊」。

唐˙李翱˙疏屏姦佞:「凡自古奸佞之人可辨也,……,主好神仙,則通燒鍊變化之術。」

清˙趙翼˙白香山詩:「元和中,方士燒鍊之術盛行,士大夫多有信之者。」

○燒錄:ㄕㄠ ㄌㄨˋ透過燒錄器將所想要儲存的資料,以雷射記錄的方式,燒製於光碟片上。

○燒鍋:ㄕㄠ ㄍㄨㄛ(1)燒火煮飯。

通俗常言疏證˙飲食˙燒鍋煮飯引巧團圓劇:「你會燒鍋煮飯,舂米磨麵麼?」

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買些麵筋、豆腐乾、青菜之類到菴,央及一個鄰居燒鍋。」

(2)釀製燒酒的地方。

兒女英雄傳˙第四回:「果然好一座大鎮市!只見兩旁燒鍋、當鋪客店、棧房,不計其數。」

○燒銲:ㄕㄠ ㄏㄢˋ用氣銲或電銲的方法銲接。

○燒毀:ㄕㄠ ㄏㄨㄟˇ焚燒毀滅。或作「燒燬」。

如:「那場火災燒毀了兩棟民房。」

○燒鹼:ㄕㄠ ㄐㄧㄢˇ氫氧化鈉的俗稱,為白色固體,可溶於甘油、醇、水中。溶於水時,釋出大量的熱,呈強鹼性,腐蝕性強。自食鹽溶液電解,或由石灰乳與碳酸鈉反應而得。易吸收水分與二氧化碳,故須密閉貯存。可用於造紙、肥皂、玻璃、顏料、人造絲及精煉石油等工業。或稱為「大蘇打」、「苛性鈉」、「火鹼」。

○燒豬:ㄕㄠ ㄓㄨ一種食品。用整隻豬,剖腹去除臟腑,烘烤薰炙而成。

○燒傷:ㄕㄠ ㄕㄤ身體因接觸高溫、強酸、強鹼或放射線等而引起的傷害。主要病狀是皮膚發紅、起水泡、皮膚壞死和組織變黑。

○燒葬:ㄕㄠ ㄗㄤˋ(1)火葬。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舉國事佛,有一道人命過燒葬,燒之數千束樵,故坐火中。」

(2)焚燒送葬之物。

北史˙卷三十一˙高允傳:「及葬送之日,歌謠鼓舞,殺牲燒葬,一切禁絕。」

○叉燒包:ㄔㄚ ㄕㄠ ㄅㄠ以叉燒肉為餡做成的包子。如:「巷口早餐店的叉燒包遠近馳名,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火燒心:ㄏㄨㄛˇ ㄕㄠ ㄒㄧㄣ比喻心中焦急。如:「這是火燒心的事。」

○火燒車:ㄏㄨㄛˇ ㄕㄠ ㄔㄜ車體因引擎或其他因素而起火燃燒。

○火燒雲:ㄏㄨㄛˇ ㄕㄠ ㄩㄣˊ日落時的紅色雲霞。

○交趾燒:ㄐㄧㄠ ㄓˇ ㄕㄠ一種用陶土塑形,加上各種顏色的釉彩,在低溫窯裡燒成的藝術品。見「交趾陶」條。

○吃燒餅:ㄔ ㄕㄠ ㄅㄧㄥˇ軍中戲稱打靶沒射中靶子。如:「那些菜鳥打靶,常常吃燒餅。」

○烙燒餅:ㄌㄠˋ ㄕㄠ ㄅㄧㄥˇ烙燒餅時兩面反覆翻過。比喻重複累贅,沒有新的內容。如:「每次開會都是老調重彈,活像烙燒餅。」

○銅鑼燒:ㄊㄨㄥˊ ㄌㄨㄛˊ ㄕㄠ一種點心。用麵粉加糖和香料做成銅鑼狀的小糕餅,中間夾上紅豆、奶油或冰淇淋等餡料,再把圓形的銅鑼燒對折,即可食用。

○發高燒:ㄈㄚ ㄍㄠ ㄕㄠ體溫上升超過正常溫度很多的狀態。如:「他昨晚不小心受了風寒,今天一直在發高燒。」

○發燒友:ㄈㄚ ㄕㄠ ㄧㄡˇ對某種事物十分著迷的人。如:「漫畫發燒友」、「音響發燒友」。

○發燒度:ㄈㄚ ㄕㄠ ㄉㄨˋ本指物體發熱的溫度,後引指為對某種事物熱衷的程度。如:「張學友此張專輯推出已三週,仍然高居發燒片榜首,歌迷發燒度不退。」

○發燒客:ㄈㄚ ㄕㄠ ㄎㄜˋ指對某種事物極為著迷熱愛的人。

○燒刀子:ㄕㄠ ㄉㄠ ˙ㄗ酒精含量高的蒸餾酒。性烈味香,以高粱、米、麥等釀製而成。通常指高粱酒而言。亦稱為「白酒」。

○燒火焜:ㄕㄠ ㄏㄨㄛˇ ㄍㄨㄣˋ爐灶旁叉草、推柴、翻火的棍棒。亦借指槍枝。

○燒王船:ㄕㄠ ㄨㄤˊ ㄔㄨㄢˊ一種民間祭祀。為先民渡海來臺,從福建一帶帶來的習俗。在建醮後,將載有王爺神像或其他器物的王船,放流海上或焚燒,藉以驅除瘟疫災害,造福鄉里。依各地風俗不同,有三年一醮、五年一醮或十二年一醮。

○燒石膏:ㄕㄠ ㄕˊ ㄍㄠ將普通石膏加熱至攝氏一百二十五度左右約一小時,所得的白色粉末,加水後仍能凝固,可用以製造模型、石膏像等。或稱為「無水石膏」。

○燒冷灶:ㄕㄠ ㄌㄥˇ ㄗㄠˋ比喻對於未顯揚的人或未成之事,預先趨承或營謀,以為將來鋪路。

孽海花˙第十九回:「我們要想在這個所在,做點事業,臺諫的聲氣,總要聯絡通靈方好,豈可不燒燒冷灶呢?」

○燒利市:ㄕㄠ ㄌㄧˋ ㄕˋ一種民間習俗。商店在開始營業時,燒紙錢祭神明,期能獲得福祐,稱為「燒利市」。後稱遇吉慶等事的焚燒祭拜。

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明日燒個利市,把來做販油的本錢。」

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若得他回心轉意,大大的燒個利市。」

○燒高香:ㄕㄠ ㄍㄠ ㄒㄧㄤ在神佛前燒香,以感謝護祐恩澤。比喻十分感謝,然多含有諷刺意味。

如:「他不惹麻煩,我就燒高香了!還指望他孝敬我!」

○燒夷彈:ㄕㄠ ㄧˊ ㄉㄢˋ一種炮彈。內裝膠狀汽油或其他易燃液體。可由大炮、戰車、火箭或飛機等投射,專用於殺傷敵人及摧毀易燃物品。對付地道、碉堡或茂密樹林的敵人效果最好。或稱為「燃燒彈」。

○燒埋錢:ㄕㄠ ㄇㄞˊ ㄑㄧㄢˊ辦理安葬死者所須的花費。

西遊記˙第三十八回:「既這等說,我與你馱出去,只說把多少燒埋錢與我?」

○燒箱庫:ㄕㄠ ㄒㄧㄤ ㄎㄨˋ焚化紙製的衣箱銀庫給亡者,稱為「燒箱庫」。

金瓶梅˙第十八回:「二娘使我往門外寺裡魚籃會,替過世二爹燒箱庫去來。」

○燒餅歌:ㄕㄠ ㄅㄧㄥˇ ㄍㄜ一種流傳民間的預言歌謠。相傳明太祖方食燒餅,而劉基適至,太祖詢以後世治亂,基作此歌以對,故稱為「燒餅歌」。

○燒頭香:ㄕㄠ ㄊㄡˊ ㄒㄧㄤ在重要節慶禮神拜佛時,信徒爭燒第一支香,以示虔敬的習俗。見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八˙六月六日崔府君生日二十四日神保觀神生日。

○燒喇嘛:ㄕㄠ ㄌㄚˇ ˙ㄇㄚ(歇後語)站起來了。相傳喇嘛死時,擱在鐵椅上,用火一燒就會站起來。如:「你怎麼不好好坐著休息,真是燒喇嘛──站起來了。」

○燒錄機:ㄕㄠ ㄌㄨˋ ㄐㄧ光碟燒錄機。光碟燒錄機。

○燒錄器:ㄕㄠ ㄌㄨˋ ㄑㄧˋ光碟燒錄機。光碟燒錄機。

○燜燒鍋:ㄇㄣ ㄕㄠ ㄍㄨㄛ一種利用真空斷熱原理製成的內外雙層鍋具。烹調時先將食物放入內鍋加熱,再將內鍋放入外鍋中加以燜熟。

○鐵板燒:ㄊㄧㄝˇ ㄅㄢˇ ㄕㄠ(1)一種烹飪方法。將肉切成塊狀,用調味料浸漬後,再與其他佐菜依次放到高溫的鐵板上煎炙成菜餚。

(2)通稱以鐵板燒方法烹飪出的食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727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