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行」一語有幾種音義?你可知道?
2011/11/09 14:39:18瀏覽10599|回應1|推薦16

「行行」一語有幾種音義?你可知道?

()ㄏㄤˊ ㄏㄤˊ()ㄏㄤˋ ㄏㄤˋ()ㄒㄧㄥˊ ㄒㄧㄥˊ

 

※行行:()ㄏㄤˊ ㄏㄤˊ()ㄏㄤˋ ㄏㄤˋ()ㄒㄧㄥˊ ㄒㄧㄥˊ

()ㄏㄤˊ ㄏㄤˊ(1)各個行業。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ㄙㄢ ㄅㄞˇ ㄌㄧㄡˋ ㄕˊ ㄏㄤˊ ㄏㄤˊ ㄏㄤˊ ㄔㄨ ㄓㄨㄤˋ ㄩㄢˊ(諺語)比喻不論從事何種行業,皆能有所成就。

如:「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你肯努力,一定會成功,又何苦非要轉行呢?」

○行行出狀元:ㄏㄤˊ ㄏㄤˊ ㄔㄨ ㄓㄨㄤˋ ㄩㄢˊ(諺語)各種行業中皆會有傑出人物。

兒女英雄傳˙第十一回:「姑爺,俗話兒說的:『行行出狀元』,又說:『好漢不怕出身低』,那一行沒有好人哪?」 

(2)每一行。如:「隊伍行進時,動作必須劃一,行行都要對齊。」

 

()ㄏㄤˋ ㄏㄤˋ剛強的樣子。

論語˙先進:「閔子侍側,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閔子騫侍立在孔子身旁,一派和顏悅色的樣子;子路則是一副剛強的樣子。誾誾和顏悅色的樣子。子騫性中正也。行行剛強貌也。子路性剛強也。

參看: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10/5/48612.html

【補充】行行鄙夫志,悠悠故難量:見識淺薄的人,老想表現出剛強的樣子,待人處世,惟有閒靜不與人爭,他的成功才會不可限量。出自後漢.《崔瑗‧座右銘》鄙夫:見識淺薄的人。悠悠:形容閒靜的樣子。

參看:http://home.lsjh.tp.edu.tw/fang/page3data/chinese6/6-1.doc

()ㄒㄧㄥˊ ㄒㄧㄥˊ(1)慢步行走。通常形容走走停停,徘徊不進的樣子。

文選˙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走了一程又一程,和您生離作死別。

參看: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new_page_216.htm

(2)施行、辦理。如:「行行好事」。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5825722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一語有幾種音義?你可知道?
2011/11/13 18:59

Hello Teacher,

       Thanks to share with us 「行行」一語有幾種音義.

       Now, we 知道.

度凡(ku0315ku) 於 2011-11-14 08:23 回覆:

謝謝到訪與留言

資源分享

不用客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