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四十八)櫑、櫐。沓、汩。
2011/03/26 18:27:12瀏覽1005|回應0|推薦9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四十八)櫑、櫐。沓、汩。

一、以(木、畾)組合的字有:櫑、櫐。

※櫑:()ㄌㄟˊ ()ㄌㄟˇ

()ㄌㄟˊ古代盛酒或水的容器。說文解字:「櫑,龜目酒尊,刻木作雲雷象,象施不窮也。」

明.張自烈.正字通.木部:「櫑,一說酒尊之大者『櫑』,小者『罌』。龜目者,古人凡飲食器,必飾以饕餮形,目以黃金,故又名黃目。」

()ㄌㄟˇ櫑具:古劍名。木柄,有雕飾並無鑲玉。

集韻.上聲.賄韻:「櫑,櫑具,劍上鹿盧飾。」

漢書.卷七十一.雋不疑傳:「不疑冠進賢冠,帶櫑具劍。」顏師古.注:「晉灼曰:古長劍,首以玉作井鹿盧形,上刻木作山形,如蓮花初生未敷時。今大劍木首,其狀似此。」

※櫐:ㄌㄟˇ1.木名。似葛而較粗大草。

爾雅.釋木:「諸慮,山櫐。」郭璞.注:「今江東呼櫐為『藤』,似葛而麤大。」

2.「蘽」之異體。

【補充】蘽:ㄌㄟˊ1.木名。藤蔓之屬。說文解字:「蘽,木也。」龍龕手鑑.艸部:「蘽,藤也。」

2.「虆」之異體。

二、以(水、曰)組合的字有:沓、汩。

※沓:ㄊㄚˋ找到26則。

1.相合。

文選.揚雄.羽獵賦:「天與地沓。」

2.眾多而重複。如:「雜沓」、「紛至沓來」。

○雜沓:ㄗㄚˊ ㄊㄚˋ雜亂、紛亂。=混亂。

文選˙左思˙蜀都賦:「輿輦雜沓,冠帶混并。」

清˙王鵬運˙摸魚子˙莽風塵雅音寥落詞:「且醉上金臺,酣歌擊筑,雜沓任風雨。」 

○紛至沓來:ㄈㄣ ㄓˋ ㄊㄚˋ ㄌㄞˊ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亦作「紛沓而來」、「麇至沓來」。紛,眾多。沓,重覆。=川流不息、車水馬龍、絡繹不絕、接踵而來、熙來攘往。

宋˙朱熹˙答何叔京之六:「則雖事物紛至而沓來,豈足以亂吾之知思。」

3.量詞。計算重疊的書、紙的單位。如:「他將舊報紙一沓一沓的整理好。」

里語徵實.卷上.一字徵實引避暑錄話:「晏元獻平居不棄一紙,雖封皮亦十百為沓。猶今之言一套也。書稱幾沓本此。」

※汩:()ㄍㄨˇ ()ㄩˋ

()ㄍㄨˇ1.亂。

抱朴子.外篇.用刑:「夫法不立,則庶事汩矣。」

宋.王安石.送潮州呂使君詩:「有若大顛者,高材能動人。亦勿與為禮,聽之汩彝倫。」

2.埋沒、消滅。

唐.韓愈.雜說:「感震電,神變化,水下土,汩陵谷。」

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十上.滇遊日記十二:「自橋為水汩,乃取道翁溪。」

3.水急流的樣子。

楚辭.屈原.九章.懷沙:「浩浩沅湘,分流汩兮。」

()ㄩˋ4.急速。

楚辭.屈原.離騷:「汩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

5.潔淨。

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汩磑磑以璀璨,赫燡燡而(口+行)坤。」 

參看: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四十七)棼、椕。槷、槸。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502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