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今生的幾位朋友
2009/03/20 00:27:46瀏覽619|回應0|推薦7

【浮生偶記】我今生的幾位朋友

    常言道:「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從小到大,認識的人何止數百、數千,但夠得上好友的真的寥寥可數;這些「好友」不一定經常往來,但時隔多年後,再次偶然相遇,促膝長談,甚至歡談通宵,仍覺意猶未盡,話匣子都關不住。有時接到電話或信件,心中的悸動更是久久不能自已。

    日就月將,此生忽忽已過半百有餘。回首前塵,備嘗酸甜苦辣的滋味,幸而有好友相伴,給予我人力物力上的資助,使我得以一一度過人生的關卡。歡樂時有人分享喜悅,病痛時有人殷勤探視;勝利時提醒我驕兵必敗,失敗時激勵我東山再起;跌倒時扶我一把,悲傷時為我拭淚;苦惱時軟言安慰,孤寂時不離不棄。肯為我付出,不計較報酬的,除了父母、兄弟姐妹外,真的只有這些「好友」了!

    從小學、初中到高中,稱得上好友的,只有劉×鈁(從金融業退休,現已移民加拿大,偶而返國還會以電話聯絡)、林×章(奔波於兩岸及東南亞,從事文化工作,回國時常互通電話),葉×東(前些年與其妻先後意外身故,令人嘆惋他們的不幸遭遇)、宋×強(任職於金融業,自搬遷至竹北後,訊息少了,近況不明)、彭×鎮(已從考試院公職退休,我們幾乎每年都會碰面一兩回,或電告近況)。

    至於大學同學,多半還擔任教職,但久未聯繫,除邱×雲是北一女名師外,其餘近況不詳。在這階段最值得一提的是:有緣認識一忘年之交,那就是地×線出版社的杜×春(《中國之趨向》、《浮生微言》是他的著作),因我高中時曾郵購圖書,當年大學榜單公佈後,他讀報得知消息,便主動寄贈二本書勉勵我;我感動之餘,去函道謝,他與和我相約到北市龍泉街面談。當我們初見面時,他居然脫口說出:「一見如故」,令我驚訝之餘,更是感動,因他當年已四十開外,而我還不到他一半年歲呢!對我而言,他是我大學時代一位亦師亦友的長輩。

    此後我常去他中和住家拜訪請益,還意外碰到一位高中同學劉×武。從杜大哥的話語中:得知他曾因直率的言論而遭人長期跟監,他為解心情之鬱卒,竟找來全唐詩埋首苦讀,三年下來竟使他在作詩、對聯方面無師自通,偶而還賣弄幾句自嘲兼娛人;本事之高明,令我敬佩不已。他具有知識份子的傲骨,也和我談到許多政壇軼聞(因為事涉敏感,我多半已遺忘細節),令我對政治圈更是敬而遠之。

    當然最讓我感念的是:我踏入教壇之初,向他請教。因他曾短暫任教於復興高中,卻有相當的成果。他不吝於傳授經驗給我,告訴我教育下一代,要付出三心二意──愛心、信心、耐心,善意與誠意。又勾選了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中的重要章節──論語、孟子各有十則,不管是翻譯或寫作都很實用(後來我將相關的篇章也儘量教給學生,但因教材的修訂,無法做到百分之一百的地步)。他給予我的幫助,實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

    後來,我完成學業,離開台北,他搬遷到內湖居住,我去過一兩次。因他的經濟狀況窘迫,佛教界的藍老師提醒我「他很好客,不好拒絕別人,但你不該老是麻煩他」,此後我便很少前往拜訪,怕的是給他添麻煩。杜大哥有心重振出版社,但迫於生計,只得暫時放下。聽說他曾回役從事軍職,久未謀面,也未聯繫,不知杜大哥近況還安好否?

    自我學佛之後,同參道友更多,如:林×勳、陳×爽、曹×生……,在道業上惠我良多,改天再另撰專文略述一二。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76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