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志》選讀 - 金庸茶館-飛鴻雪泥
2008/07/21 15:37:11瀏覽1147|回應0|推薦0

《三國志》選讀 - 金庸茶館-飛鴻雪泥

http://jinyong.ylib.com.tw/snowtalk/show.asp?no=36949&ch=history

請直接點選標題或網址前往一閱!諒必不虛此行!

前言

  中國歷史上,三國時代最為人所稱誦。但一般人對三國歷史的認知,或取諸野史,或道聽塗說,均不得其旨趣。故今天不揣冒昧,同大家一起分享讀《三國志》的心得,其中難免有臆說妄解之處,還望學者通人多多指教。

  既然要讀《三國志》,首先便要有書。市面上的《三國志》非常多,就我所知,諸如台灣的世界書局和大陸北京中華書局都有,算是非常方便。這些書幾乎都是早期中華書局的標點本,雖然難免有標錯的地方,但段落清楚明白,非常方便。如果要進階閱讀,民國盧弼的《三國志集解》應該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本子。這本書列舉清代以前各家對《三國志》的考據與評論,外加盧弼個人意見,非常有用。但壞處是沒有標點,對初學者而言吃力了些。台灣這邊台北藝文印書館有出版,大陸那邊我就不清楚了。目前我用的就是這個本子,其文句與中華書局本幾乎完全一樣,但有些小地方不同,因此如果我下面的引文與各位手上資料不一樣,除了因為我不小心打錯字外,大概便是這個原因。至於台灣商務百衲本廿四史中的《三國志》,如果不是有心為難自己的話,還是不要買了。如果真的不想買書,那也可以上網看。台灣這邊中央研究院的瀚典資料庫還算好用,但其中問題不少。瀚典資料庫很早以前便將二十五史掃成電子檔,那時候繁體中文的字形太少,很多罕用字無法在電腦上呈現,因而其中缺字很多。近年來Big5日趨完備,但瀚典資料庫一直沒能把缺漏字補齊,身為台灣最高的學術機構而有這種疏失,實在讓人遺憾。大陸的電子版三國志我就沒看過,不知品質如何?

  再者,就我私心而言,我比較希望這次的討論重心放在陳壽的史觀與見解上。裴松之的注在史料價值上遠遠高於陳壽本文,但如果就一個文學的角度來看,裴注反而斷裂了《三國志》正文,使我們在閱讀傳記的時候產生了破碎的感覺。因而如果不是特別重要的注文,裴注我一概不取。但如果大家真的對三國歷史有興趣,那裴注非讀不可,甚至要比正文下更多功夫,絕對不能像我一樣只取本文。至於細部年代與史事的考據,限於才學我也無法顧及,也望諸位不吝賜教。

  閒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進入《三國志》的世界。首先我們來讀讀〈太史慈傳〉。


《三國志》卷四十九〈太史慈傳〉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06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