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宗《指月錄》上課筆記1【修訂版】
2015/02/02 09:00:20瀏覽407|回應0|推薦8

禪宗《指月錄》上課筆記1【修訂版】

所謂「欲知山下路,須問過來人。」看經有竅門,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凡欲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者,如有善知識引導,事半而功倍,成效更快速。今有某精研大藏經,於文字般若頗有見地之大德,願將畢生結集之心得,提供給發大菩提心之有緣人修學之用。機會難得,敬請善加把握。研習地點位於台中,歡迎報名參加。(因戒律所限,不收出家眾,祈諒!)

上課時間:每週一至五夜8001000

地點:台中市民權路225122樓。(近慈濟台中分會)

電話請撥:0912613450張居士

   凡真為生死,發菩提心者,寧能不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有緣且有空者隨時歡迎共同前往聆法!有意願者請留訊息,末學將儘快與您連絡,說明相關事宜。(經書請自備,餘完全免費)

 

【前言】

    末學1007月承友人介紹,認識了一位熟讀大藏經,辯才無礙,修行、見地令人稱歎,文字般若頗有造詣的張老師。

    近年來多次前往請益,老師耐心指點,開我愚蒙,惠我良多,不忍獨享。在此特將與《指月錄》相關之開示、上課內容,逐篇紀錄於後,凡有緣且有閑者,歡迎前來台中聆聽,同霑法益。(不需任何費用,但憑一片求法的誠心即可,有心者請留言,末學當告知聯絡方式。)

 

【簡介】《指月錄》,全稱《水月齋指月錄》,共三十二卷,佛教禪宗著名典籍,明萬曆間‧瞿汝稷編撰。全書集錄自過去七佛至宋大慧宗杲共六百五十人的言行傳略而成。記述禪宗世次,上始過去七佛、西天祖師、東土祖師,下至宋大慧宗杲止,共禪宗傳承法系650人之言行事略,機緣語句。全書具有一般禪宗燈錄的特色外,還附載了許多禪宗名宿的拈頌評唱以及作者的辨析論議,收錄禪宗公案1700餘則,自問世以來十分流行,「甚至斗大茅庵,亦皆供奉,腰包衲子,無不肩攜」,廣為僧俗兩界奉讀,是參禪證道、明心開慧不可不讀的禪宗名著。後又有清聶先撰《續指月錄》一書二十卷。

 

【課前指導】

【初稿】2012.05.16

【補充】2015.01.29.

指 相。

月 心。

錄 二。

指喻三大阿僧衹劫修。

月日星辰三世超超超。

錄事理法界諸佛秘密。

指日可待。

月圓來會。

錄始末行。

指不以32相見如來。相。

月日須彌三界12眾。體。

錄三世諸佛秘密用。 用。

指示三界法。

月日星辰伴。

錄佛澈悟行。

指鹿為馬。世間本顛倒。

月日星辰。成住壞空期。

錄修行者。心生住異滅。

指無明關鍵處。

月日全勤除垢。

錄載歷劫藥方。

指法入心是禪功。

月輪三昧開伏藏。

錄久劫修行者悟。

指向西方剎。

月圓蓮花開。

錄三聖教法。

指指千萬億。

月月無量月。

錄佛無量法。

指、相、塵。

月、體、根。

錄、用、識。

指心錯用心。

月圓示修法。

錄缺關鍵處。

 

指指千夫指。

月月顛倒月。 指直人心。

錄錄八風錄。

 

指三世佛藏。

月圓見性修。 月輪三昧。

錄三藏12部。

 

指相妄心求。

月日天地配。 錄其秘要。

錄三界眾業。

 

叩門能知時間到。

一次即開直登堂。

主人禮坐飯菜至。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058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