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西藏之旅 【二十四】哲蚌寺
2007/07/17 21:59:49瀏覽263|回應0|推薦2

2004西藏之旅 【二十四】哲蚌寺

扎西德勒

藏獒、露營、半張票

第三天去拉薩西郊山上的哲蚌寺、這是黃教在拉薩建立的第一座寺院
寺院前小山路有一些藏胞擺設的販賣旅遊紀念品攤子
觀察了一下、哲蚌寺左邊是陡峭山坡地沒機會繞到寺裡
寺院圍牆圍到進寺的路邊停車場、也沒機會

為了試圖看能不能逃票、於是就從下車處右邊樹林一直繞
哲蚌寺右邊是一片樹林、還算平坦也還乾淨、是一個野餐的好地方
有幾個風火圖像的帳蓬架在樹林內、藏胞一家人似乎在煮酥油茶喝
那景象看起來真是詩情畫意、人生真是何求、我們這些異鄉瘋子跑這麼遠
在接著走到樹林更裡面看能不能繞到寺院後方時
忽然跑出一隻狗來了、是西藏獒犬、看著我而正在對我狂吠
第一次被獒犬嚇著、還好我也算眼明腳快、馬上離開現場
藏獒一叫使我的逃票陽謀行動澈底失敗
在附近露營的的藏族同胞用奇異的眼神看著我這異鄉人
走到一面破舊圍牆的破門、以為柳暗花明又一村、找到側門了
結果一個藏族青年不知從那裡出現而走過來、大概也知道我的不良企圖
溝通了一下、我說門票真的太貴啦、我們這種省錢的自助旅行者沒錢的說
年輕藏胞說:一起去、他跟售票處的喇嘛講、應該可以買半票就進去
於是買了半張門票進了哲蚌寺、詳情勿再問

進哲蚌寺內、因時間還早所以就慢慢走啊走、看啊看
哲蚌寺也是依山坡地而建、也是比較古老的寺院
繞來繞去像迷宮一般、後院還在整理修建中
有一些人在印藏文六字真言經文、有印在磚頭的、泥塊的、有印在木塊的
這些都是可以賣給觀光客的、也有留下自己作功課的
時間似乎在這裡凍結了、幾百年來沒有任何改變

一樓樓上去、上到三樓時看到有賣紀念品的櫃台
看到屋簷下掛著一張四尺八大的布達拉宮圖案的壁毯
定價好像是三千人民幣
我想如果給他出價一千人民幣應該就會賣出了、心真癢
可怎麼背回到台灣、能寄嗎?搞不好郵資比那壁毯貴
挑了挑最後買了個哲蚌寺圖案的小香火

在寺內賣紀念品的櫃台前、寺內喇嘛請我喝酥油茶
喇嘛問到台灣宗教與西藏宗教如何不同
談到【達賴喇嘛】來過台灣是幹什麼
台灣人都信仰什麼神明
台灣人信佛的多不多

我說:達賴喇嘛到我們台灣、我們政府就給錢、約是一千萬美金
然後又在台灣成立一個什麼藏傳佛教的法場
每年我們台灣政府約給這個法場大概一兩千萬台幣讓法場作經營費用
就是每年給他們四、五百萬人民幣
寺院喇嘛一聽:啊、給那麼多錢、實在不相信
我說詳細狀況我也不知道、但大約是這樣
喇嘛們一臉狐疑看著我、認為我是在矇他們

我也告訴他們、台灣的寺廟是出錢給政府救災、寺廟是以作善事服務為主
西藏的寺廟要靠政府出錢來維持經營、這是可能是人生觀不同的差別

午課到時喇嘛要走了、於是跟沖酥油茶請我喝的喇嘛照了相紀念
在哲蚌寺的那天下午、我大概喝了一整罐舊型溫水瓶的酥油茶
事後我感覺所有各地喝過的酥油茶、就是在這裡喝的最香醇

下午出寺院下山坡時下了雨、氣溫一下又急遽降低一二十度
計程車及三輪車不到這裡載客、必須走到山下大路才找得到車
這段山路大概走了半小時多才到平地馬路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oraina2007&aid=109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