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西藏之旅【 二十一 】八廓街、酥油茶、保安
2007/07/17 21:51:22瀏覽242|回應0|推薦1

2004西藏之旅【 二十一 】八廓街、酥油茶、保安

因為轉經的藏人主要集中在這裡
所以整個拉薩就大召寺外面的八廓街最熱鬧
一般藏族市民的古老舊房舍也在這裡、各種藏胞的新舊商店都開在這裡
藏胞們的主要生活區也在這裡、一千多年來拉薩最熱鬧的也就是這條八廓街
也是賣旅遊紀念品、藏族器具及神佛貢品最多、最齊全的地方
只不過那些東西看起來與藏胞們自己用的有差別
所以估計還是以應付旅客的現成製品比較多
要說有什麼民族特色實在也說不上了
拉薩的外地人通常不來這個區段活動消費
外地人大都在新開發的拉薩西區

我在八廓街上看到街道保安在路中間用椅子擺上酥油茶罐
就過去向他們打招呼聊天、他們以為是土匪我是日本人
問遮後知道是台灣來的很高興、他們也就請我喝酥油茶
說台灣人來的少啊、更難得是下街頭上走啊
於是每次經過那裡土匪我就都停下來喝他們的酥油茶
但八廓街那裡的小街小巷實在不敢領教、真髒、真臭、真亂
使土匪我連帶著不敢在那邊藏胞開的商店裡買東西了
藏人衛生習慣跟不上發展腳步、仍隨處大小便、不論白天或晚上

或許歷史性長期的封閉使藏人看到五花十色的現代化一時還不能理解
也或許不想理解、覺得沒必要去理解這世界的變化、那怕這變化就在身邊了
而一部份藏人已經體會到這種變化而去適應、另一小部份則早已走出大山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oraina2007&aid=109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