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西藏之旅 【 二十 】大召寺
2007/07/06 01:17:05瀏覽281|回應0|推薦3

2004西藏之旅 【 二十 】大召寺

幾乎可以感染到文成公主的氣息
如果靈魂沒有欺騙自己的話

到拉薩那天下午去的是大召寺《早上混不過布達拉宮後門守衛沒能進去》
於是下午就先到大召寺看看藏胞怎麼繞寺轉經
《 召就是寺廟的意思、所以就也叫作大廟、大寺、大密院寺、上密院寺》
八廓東街、南街、西街、北街圍繞著大昭寺一圈、這是中圈
《小圈在大召寺內文成公主那裡、大圈是整個圍繞大小召寺及布達拉宮範圍》
先轉小圈至少三圈、再轉中圈也至少三圈、最後才繞大圈、這是基本功課
繞寺轉經的藏胞一群群、一層層、老的帶小的、我們這種不太虔誠的也舉香跟拜
一個小兄弟約十二三歲正三步一跪五體投地的扑街而拜
小兄弟忽然一個箭步衝到我的腳邊扑過來、我一個閃身讓過
小兄弟爬起時望著我對我笑了又笑

大召寺前一排排長拜五體投地者、看到不少外國遊客在拍照
由於長拜五體投地者長期不斷的朝拜、石板上現出痕跡
石板上的深層凹痕處處可見、據說這種凹痕有傳承的歷史
是一代代人累世接力獻身佛之功業的回報
也據說這是不可超越及追趕的神像靈示

大召寺最前頭是一座酥油燈室、本想進去看看
但那酥油燈室四周實在是油的太油了、一接近就感到有滑倒的可能
但看裡面的酥油燈可不知幾百座都有、滿屋明亮神光焟焟
大召寺正門似乎沒有管制、看藏胞任意出入
我也就跟著轉經的藏胞繞進去了、大概也快關門的樣子
裡面還是一樣、除了神佛還是神佛、除了度母還是度母
大概佛祖知道我沒買門票所以也不讓我看太久
我們這最後繞進去的一下子都又繞出來了

說實在的親自去看也沒有一般旅遊照片或書本上看的清楚
只是親眼目睹時想感受那種場景與氣氛
感受那種佛的信徒們展現出的可貴人性

大召寺的公主柳、唐朝石碑就不講了
我沒辦法把西藏的每一片雪、每一塊岩石都寫到

不知為什麼一直找不到大召寺的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oraina2007&aid=107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