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西藏之旅【 十六 】布達拉宮 二
2007/06/30 21:58:09瀏覽245|回應0|推薦2

2004西藏之旅【 十六 】布達拉宮 二

不要聽我說的是什麼
總之你一定要自己去看

我不想再對布達拉宮內部介紹、描述太多
相信一些報導與旅遊介紹也是夠多了、所以沒意義
氣氛與場景才是進布達拉宮所求的、而這是無法言傳的
唯有你自己去一次或兩次、幾次、自己去感染一下
試圖去解說、形容布達拉宮、看起來會非常可笑與愚蠢

在【布達拉宮】內看到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寶座還在那裡、用黃布包的好好的
應該是天天有人清理除塵、十四世達賴喇嘛猖狂出走時的所有用品、聖具都還保存著
寶座的高度剛好是一般人磕頭下去時碰到達賴喇嘛的腳指、但不能真碰到
【布達拉宮】是達賴的行宮、日喀則的扎布倫寺是班禪的行宮
當時大陸為十世班禪在日喀則的扎布倫寺作六百五十公斤的金身護體
現在應該是完成了

繞了一圈子後意外走到一個樓層中、人很少
是一個賣酥油茶的房間、還算寬闊十來坪有
從窗戶往外看剛好看到金頂、大概是能看到金頂最近的地方
喝酥油茶長條矮桌七八張圍繞著房間形成一圈
一杯十元人民幣的樣子、可以不斷續杯、只要你喝的下去
還是碰到幾個歐洲人也在喝酥油茶、聽那語言應是法國人、幫他們照了相
發現這個喝酥油茶的房間實在是好地方、鬧中取靜感覺很舒服
坐在矮長條凳子上喝酥油茶的感覺讓人覺得有當《喇嘛》的味道了
據說電視上常報導的布達拉宮招待外賓喝酥油茶的就是這個地方

酥油茶喝夠了、休息夠了、於是又繞出去轉轉了
轉到了布達拉宮後面空地廣場去了、這才發現外面陽光實在有夠烈的烈
圓帽加黑色太陽眼鏡也擋不住那種刺眼光線、皮膚都被曬的紅通通刺痛起來了
只好全背著陽光走路、要不還真抬不起頭來、這豔陽豔的太厲害了
牆壁又全是漆成白色的反光牆面、走到那裡都投射著猛烈光線、真是夠狠了
也難怪要叫《 日光寶殿 》了、名副其實的《 日光寶殿 》
我們這些愚蠢無知的旅客就這樣被這日光照一下子就全都原形畢露、慘啊
可為找好視角拍照片、大家還是冒著奇毒陽光勉強出來站立
拍完照就都一下子立馬躲到有陰影的牆角或門內了

該看的看完、看不到的也就沒得看、照片也拍了、酥油茶也喝過了
後門廣場樓梯再下去就是布達拉宮的外宮、這裡也是藏胞出入的地方
但這裡仍然還是布達拉宮、只是在白宮及紅宮之外
整體還是屬布達拉宮建築群範圍內

出後門下【布達拉宮】時是走右側坡道
在斜坡上剛好遇上一群群藏胞要上寺聽經吃飯《不要門票》
想要折返跟他們一起去聽經吃飯、一個人說我不可以、不是藏胞不行
看到一些老藏胞走一步、喘一口氣也還勉強往上走、有牚傘帶小孩的、我給他糖果
拿了糖的藏族小孩笑的跟什麼樣子似的、媽媽也跟著笑不停
看看人數一百個藏胞有、每天時間到就上來了、就是從那個底下大木門的小門進來
還有一些藏胞似乎就是住在【布達拉宮】建築群的圍牆內生活
一些老房屋正在拆除、那些房子看起來實在有問題、很危險
還不完全是景觀不雅的問題、據說政府在別的地方蓋房子給他們搬遷去
在那些老舊藏式房子間走、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

從右側斜坡下到平地後須從那個大木門的小門走出去
不然又要繞到左側那個門票進口處才能出的去
又發現從這裡出布達拉宮的旅客少、三三兩兩
我就跑到那個後門守衛那裡給他講講話
他看到我忽然出現時竟然說:你怎麼跑進來了
要不是離佛祖這麼近、我實在要問候他媽媽了
下次來一定要先把皮膚曬黑、再買一件舊黃色袈裟、理平頭
掛一串佛珠、手拿轉經輪《要舊的、折損過的》
最後臉上再塗點薄泥
跟著藏族同胞一起轉經、一起朝拜、一起混
幾乎可以省下四千台幣的各種門票、而且吃飯喝酥油茶都不要錢了
總之好處太多了

我在【金頂】樓下後面照了幾張相片、那裡的視線可以看到拉薩全景
前面是河川平原、後面是連綿雪山左右圍繞、這風水真是了得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oraina2007&aid=105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