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4西藏之旅【 十二 】布達拉宮
2007/06/26 22:43:41瀏覽190|回應0|推薦4

2004西藏之旅【 十二 】布達拉宮

感受到的比看到的多
看到的比寫出來的多
後來覺悟的、、、、、、

第二天早上極不情願的買了張一百人民幣的門票上【布達拉宮】
上【布達拉宮】是從左側上去、可以走上去《約十三樓高》
也可以坐車上去每人二十五元人民幣、剛好在圍牆山坡上碰到一群德國人
於是就多花了二十五元跟德國人一同乘車上去了
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之後
德國人問了我一句:大意是【台灣是要獨立嗎?】
我說:可能是!
幾個德國人只是笑了又笑
到了【布達拉宮】的左側入門口時又買了【布達拉宮】的簡介《五元》
雖然簡介中的事物早已了解、但還是買起來當紀念
【布達拉宮】上層是木製結構、中層是磚石結構、下層是岩石結構
而為了支撐幾乎是三十樓層高的【布達拉宮】
所以把一部份紅山的底層挖空或修了地道、以免重量壓誇了地基
我也真覺得驚訝、一千幾百年來都沒火災燒燬【布達拉宮】
尤其裡面四處都是點蠟燭、點酥油燈、而整個建築看起來並不那麼牢固
外國遊客非常多、幾乎比中國遊客多、歐洲的遊客最多
後來發現德國人真不少、日本人也不少、台灣人則沒有發現
或許一百塊的門票阻擋、嚇倒了不少大陸人吧
但感覺上遊客並不多、他們說有限制、每天六百人、但我看也不止六百人
進去時一開始實在受不了【布達拉宮】裡的味道、濃濃酥油燈燃燒的煙味
進去後發現開放的只是少部份、【布達拉宮】內大部份還沒開放或不開放
後來又了解到所有參觀路線是設計在一小時內
裡面的景物與想像中及資料中的看起來一樣
法王松贊干布像、文成公主像、赤尊公主像
各代的達賴喇嘛像、護法金剛、各式各樣的度母、觀音菩薩
除了幾個主要的神像還知道外、其他的實在沒能記那麼多
我也重點注意看那些金身、金粉、金頂
我想世界上大概是這裡黃金神佛最多了

也看到不少唐卡及彩砂壇城
有布的、織的、紙張的、板刻的、磚造的、泥塑的
必須說明本人一時之間實在搞不清楚這些佛物的狀況
可也沒有時間留在那裡好好研究這些佛物所屬的問題
唐卡在【布達拉宮】裡看到不少、但我沒有特別注意去【欣賞】
因為實在是看不完、據了解還有各種朝代製作不同的風格
把唐卡當作一種民族工藝品或者是佛徒們對佛祖的禮讚都可以
唐卡的藝術層面與宗教層面無法分割、更與佛徒們的心思緊密相連
有可能一個喇嘛一輩子做一張唐卡而有幸及資格掛在寺院裡
這個我們這些未世劫者們永遠都不可能探知與了解了
後來大概是在哲蚌寺看到的、那裡掛在寺裡的唐卡舊的不得了
據說有的有千百年歷史了、當初為什麼與誰作的都不知道了
而似乎唐卡都以度母為主題、這或許有現在進行式的意味

黃金彩砂壇城
一開始並不知看到的是什麼東西、不知那東西就是彩砂壇城
是佛教教義中一切宇宙的中心、須彌山的壇城
那是一個金色的【黃金】作成的、看起來像城堡又不完全是城堡的模型
大約一公尺四方、看起來金光耀眼習習生風、有種引人駐足的無形力量
我看了又看、東西南北上上下下的看了又看
所以印象還算深刻

走馬看花可能東西看太多、一時之間有時真搞不清楚什麼跟什麼
而且布達拉宮內所有地方光線都很昏暗、也很擠
擠的原因是一部份藏胞拜的很虔誠、一碰到各種佛與菩薩就頭一拜不願走了
非服務的喇嘛強行拉開、趕走才勉強離開供桌前
而有的藏胞還忙著丟各種自製的供品上供桌
當然丟錢的也有
而我們這種不太《 虔誠 》的黃皮膚
被看起來反而怪怪的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oraina2007&aid=105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