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meraman 的絮語
2008/06/19 22:52:22瀏覽430|回應0|推薦13
Cameraman 的絮語



A. 朋友, 感謝你
讓我幫你照張像, 或是我們合照, 但是在我花了時間, 從CF 卡下載後, 剪裁, 或是調整,與影像處裡 ( 柔焦, 簡裁,去斑, 調色) 與重新縮小放大時, 然後傳了一張,兩張或是很多時 ( 以RAR 或是ZIP ) 再mail 給你時, 請你只要Click 一下Reply 說聲收到了, 謝謝. Thank you.

十個有九個朋友或是親戚們, 收到EMail 給他(她) 的照片時從來不會回信說他有收到並謝謝. 雖然並不是很在意, 也並不是真的那麼沒禮貌, 但是這點禮節是不是因為 email 太過方便而遺漏了呢?

B. 自拍
拿美型DSC 的美眉喜歡自拍, 拿大型 DSLR 的杯杯喜歡拍美眉, 拿不大不小的DSLR 的弟弟( 哥哥/姊姊/ 妹妹) 喜歡拍自己的影子. 看來沒人可以幫cameraman 照張有Fu 的照片,只好委託腳架robot, 不然就是請路人當人體活動腳架, 然後請上帝保佑他會拍得不錯( 不會失焦...)

C. " 相機" 肘
腳架的功用是幫助手不會酸, 但是每次背腳架出去會背痠, 不想背痠的話就是要荷包失點血(買碳纖維的), 誰來發明又輕又讚的相機...

D. 比業餘還業餘的麻豆
有人找到自願當麻豆的美少女, 問我要不要去拍, 在華山(文化)公園.
我說, 要拍甚麼呢, 又沒有反光板, 沒好閃光燈, 麻豆也不知要怎樣化裝跟打扮和擺pose , 去了也不過是去殺CF 卡拍拍遠足照, ( 其實也是再猜那自願當麻豆的不知長得好不好看, 拍出來有沒有氣質跟質感, 也不知道怎樣拍少女照, 或是還真的拍少女照會不會有點怪, 看到過攝影團體的麻豆外拍課, 一堆拿大砲的杯杯圍著一個小女子搶拍的感覺就有點怪怪的..), 不如先來研究怎樣打光, 才會進步. 花點時間自製些雞絲( 如打光板之類的) 應該是比較重要. 免得只是拍拍亂攝但是並不會進步. 還是拍自己心愛的人比較有意思吧..

E. 狗仔的心聲
手握長鏡頭時, 心也狗仔了起來. 掙扎啊.. 那天不小心遇到朋友跟人在路上講話, 剛好被我給狗仔地偷拍, 那時心跳很快, 才知道原來狗仔要有很強的心臟.( 會不會被抓去關.. 噓......)

F. 快門強迫症
如果有人練毛筆寫一缸水( 那王獻之是吧), 那要殺死多少張底片才是一個攝影家咧? 還是其實是得了快門強迫官能症 ( 會開始每次出門時都會掙扎要不要偝相機出門...)

G. 比攝得遠, 攝得準跟攝得狠
奇怪, 握了相機的人也不一樣了. 勇猛直前衝衝衝. 看到啥就掏出來拍. ( 那晚經過台電大樓旁邊看到有人再拍剛長大的小燕子,拿出了一管Nikon 500mm 的反射式鏡頭, 還有女朋友幫忙當攝影助理拿一堆鏡頭), 問他, 他說他是昨天經過看到了, 今天特別跑來拍這一窩小燕子.

於是我也掏出來拍了. 不管來來往往的路人( 他們應該是再想,這一窩小燕子有啥好東拍拍西拍拍的..) 後來想想, 自從會在街頭拍照後, 就不太再乎別人的眼光, 似乎也沒啥好不好意思了. 拍照難不成可以讓人變得比較勇於表達自我, 跟侵略性變強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nkonman2&aid=197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