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意奪標
2008/06/08 23:58:08瀏覽475|回應1|推薦14
A. 奪標

一早還是用力爬了起來. 跑到大佳河濱公園去. 我說, 沒有拍過那龍舟競賽這樣的俗爛的題材, 我一定要去應應景. 還好天氣不錯, 本來一直擔心的天雨( 原來氣象報告的一週天氣預報從來不會準過). 約9 點多到( 昨晚還跟大稻埕攝友討論過他敗入的新Pentax 跟 50mm F1.4 的定焦鏡後, 他最後說還是決定不去了, 因為端午節要祭祖先. 我看他是對拍這龍船都是些壯男的沒有漂亮妹妹也沒多大興趣呗..

Early Bird 有車位好停. 很快就停好了, 也就開始在河邊架起了腳架來拍看看. 不過以今天這樣的光線, ( 小出太陽又悶熱) 說實在的其實就算是拿著那跟到200mm 的變焦, 其實腳架也還用不太上. 比賽也早就開始了, 反正就拍了拍, 200mm 也小小的不夠用, 不過放大來看剪剪圖也倒是ok, 奪標手在奪標的時候的姿勢也都還可以算是看得清楚.

凡有得拍處必有相機, 今天又是一堆大砲管出籠. 跟旁邊用D300 的先生聊聊, 他拿出的是 F2.8 全程定焦防手震的鏡頭( 還有好幾跟藏在那相機袋子裡), 才300mm 的鏡頭就好長(大概是全程大光圈的), 旁人自然是會聊聊器材交換交換資訊, 那一隻就要13 萬. 再加上1.4 倍的增距鏡. ( 想想為了達到450mm, 等效焦距約575mm 就要槁這麼大的陣仗, 我看這些攝影愛好的先生們, 每次出門都要帶個幾十萬的行頭在身上. ( 不如買些18x 光學的也個600 多mm, 不用這累吧), 他說他的目地是要拍出那奪標手奪標時的表情, 再加上來試 D300 的AF-C ( 連續對焦) 的效能. 這裡其它人的小白大白都出爐了, 再岸邊一字排開, 每個人的裝扮也都差不多是那樣. 我想拍來拍去就那些浪裡白條. 總不能想拍出特別的畫面就跳到河裡去給槳打死吧, 當屈原的好朋友. 不過倒是想如果把自己也訓練成划龍舟選手, 就可以拍到不一樣的鏡頭吧( 想到 World Press Photo 的那個學衝浪20 年, 為了要在海上拍其他衝浪選手的攝影家)

這划龍舟的基本作業, 大概拍得人也是不少. ( 第一名的題材應該是荷花吧)

不過原來奪標就是這回事, 用力地划划划, 總是會到終點. 而先奪標的只有一個, 勝負不過就差一點點秒數, 還是要給自己鼓勵鼓勵抵達終點


作業1, 划龍舟





B. 荷花

下午回老家後吃完飯跟家人出去走走時, 過了樹林橋才想到那生態池的荷花. 天氣多雲而悶熱. 也是看到又有幾個帶著大炮管的來拍. 我本來也是想說有點小遠, 不過就 200mmm 的湊合著拍吧. 況且這池裡因為是生態池, 長了很多高高的水草之類的, 畫面也不是挺好拍的.

不過就越靠近池邊, 越來越近, 最後就腳底採了進去, 鞋底濕了, 然後褲管, 再到膝蓋都濕了. 腳架也沒有用了, 這時也只能靠手持. 原來睬到池裡的爛泥巴也不是啥太可怕的事, 幹嘛要那遠靠小白來拍, 在這亂亂的池裡, 也拍不到甚麼好角度. 蹲在水面上取景, 另一手撥開長長的水草, 屁股還會冰冰涼涼的 ( 好吧, 啥叫做出污泥而不染)

下午的時候, 光線也不是反差很夠. 那種很多人慣用的逆光攝影表現出葉子血脈噴張的手法跟荷花晶瑩剔透的輕薄也很難, 不過多雲的天氣倒是就表現一種淡淡的感覺, 荷意有到就好 ( 看看反而覺得也不賴耶, 有點<過度的美> 的感覺.

好吧. 作業2 ( 荷花)




結論與感想:

人要奪標, 用力划, 那聲嘶力竭的表情, 荷花要當君子, 君子之交淡如水. 一切看淡. 有點精神錯亂, 我是要奪標還是要當君子....( 周敦頤那個蓮說說了些啥咧) ( 還有要離開岸邊的舒適圈, 才會踏出不一樣的境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nkonman2&aid=1942578

 回應文章

Elv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有遺憾
2008/06/09 12:51

老師前天也帶同學去宜蘭拍攝龍舟賽,我因有是未能參與,內心多少就覺若有所失的感覺...

對了!可以請問你的荷花拍攝正確地點在哪嗎?今年的植物園荷花池似乎慢了腳步,樹林離我不遠,或能走上一趟..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80/3124433723_6ae48515d4.jpg?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