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度問候 Annual Greetings
2013/10/30 19:37:10瀏覽133|回應0|推薦0



年度問候 Annual Greetings, by Jason

 

親愛的親朋好友,

又是一年將盡,到了萬某年度回顧,向親友「彙報」時刻。

已經來加拿大五年多,每年12月底的渥太華是夜長晝短,不見綠野,白雪茫茫;樹上枯枝堆著積雪;河岸結冰向河心推進,水消冰長;冷風刮面凜如刀割。不能想象,才幾個月前它是「鶯飛草長,春花盛開」。這就是「北國之冬」。

   用一個字回顧這一年的台灣:前三名是「亂、騙、慘」。我對2008的總評是「憂」。有三憂:全球經濟衰退,台灣也災情嚴重;前總統「一人鬧劇」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影響全民作息;馬團隊上場半年多,傷痕累累,氣勢低落。在個人方面昔日同事志剛兄及長官杜元方今年過世,令人感傷。不過,人是為了希望而活,我相信明年2009應該會比今年好,有良景可期:兩岸關係樂觀、三通活絡經濟;隨著扁劇的發展,民主會更成熟、法治將更穩健,吏治會去腐生新。

  簡報萬家現況。老大振宇25歲,在美國加州Google公司服務。國銘常關心他「有沒有女朋友?」他回答「沒有特別要好的;30歲以前不想結婚」。老二振儀,長的高壯,鬍鬚覆被半張臉,需要每日勤刮,外貌豪獷。許多人說他「彬彬有禮」,我和國銘,卻很懊惱他對別人很有耐性,但是對父母耐性只有幾分鐘。請教他電腦問題,敷衍了事,缺少耐心,說「你們老了,會上網看you-tube,發email就夠了,不必學那麼多」。他大學唸的是社會學和心理學,正申請研究所,同時也在YMCA兼差工作。他曾上過三個月調酒課,bartending手藝不錯。另外他也愛烹飪,我和他,父子兩曾一起在Algonquin College上三星期課學作壽司。這傢伙還有些孩子氣,國銘說能有個23歲孩子在身邊,是我們的福氣。

不必為孩子操心,自然心境悠閒。國銘和我感覺現在是我們人生美好的階段。往昔我們是相看兩不「厭」,現在是,相看兩不「言」,個人忙個人的,經常兩人都在網上,她去自己的部落格抒情,我看「施主席的轟趴」。雞犬相聞,兩不相擾。國銘很會自己安排生活,不斷「自我成長」。我說他像貓,也像老鷹,優雅自得。他在渥太華五年,上了許多社區中心的終身學習課程,學了作網頁,畫油畫,法語,小有成就。她的部落格有文章、照片、感言、很「自戀」。請參訪她的部落格,歡迎簽名留念:http://tw.blog.yahoo.com/catherinetung-welcome

My Blog8 :http://wwwgmailcomwanfamily2.blogspot.com/
                                  (可點用Google 翻譯工具翻譯為其他任何外國語 )   

我還是平常度日,餓了就吃,睏了就睡,少怨常笑。國銘嫌了我30年「沒氣質」、「士官長」,說我動作粗莽,睡時如豬,醒時如牛,只有寫文章,才見一點書卷氣。我常以「顏元叔」自比,而且還氣她,說我比顏教授身材還俊瘦修長。

 過了50歲,越來越理解為什麼「My way這首歌那麼廣受「中年男子」點選。它是很多50+的寫照:一路走來,我保持本性,雖有點遺憾,但更多欣慰和驕傲,不是嗎?在年終回顧時刻,你是我和國銘想到要問候的好朋友,祝福闔府2009年萬事迪吉,如魚得水,天天有笑。

                    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二十日,渥太華



p.s.前日購物回家,走在雪地上, 突發奇想, 照張相, 只見自己穿著大衣,手提購物袋的黑影,被午後三時西下的太陽拉得好長,好長,好長,好長...........!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mtung&aid=92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