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年九月 淡水馬偕之旅踏查記
2011/10/12 10:40:25瀏覽83|回應0|推薦2
9月17號之前因為要帶妹妹去淡水玩
因為要找靈感
我和茶碗17號之前抽出空來去淡水看查地點
我們看到中意的地方有福容飯店的情人塔
還有漁人碼頭的船可以坐
坐船的時候可以看到觀音山
可以解說"淡水八景"的典故
漁人碼頭邊有東西可以吃
餐廳觀景的一間看過一間
最後看到了英國領事館改建的餐廳
裡面是法國料理
還有服務生
一切我都覺得不錯
茶碗說妹妹可能會受不了     這種有成人味道的餐廳和餐點
可是竟然是要過20歲生日
就要來正式一點的吧
太正式怕嚇跑小女生
所以選了這一間

不過這篇文章重點不是這個
重點是是我跟茶碗走到真理街
茶碗的腳不好
可是她說一定要去看看有什麼靈感
真理街比較抖
我們就走上去
先去了紅毛城
再去了真理大學
(此時茶碗的腳已經很酸~~~~~~)
我們發現真理街是條古蹟
就很有興趣的逛它的景點
發現都跟馬偕有關係
引起了我很大的好奇心

走在真理街上
都是馬偕的古蹟
古蹟的集中讓我很驚訝
真理大學的前身"理學堂大書院"
也就是"牛津學堂"
是個四合院不中不西的建築
設計的人是馬偕本人
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在驚嘆中拜訪了很多馬偕的古蹟
不過是重點式的
因為茶碗的腳在抗議了
只能夠選重點看.....

最讓我們收穫豐富的
是"馬偕紀念館"
裡面呈列了很多馬偕在台灣工作時的相片
還有他的家族照
還有台灣北部教會發展史
她的太太"蔥仔"
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當時台灣婦女
而且應該是第一個台籍女宣教士
(還未求證~~~~~~~)
馬偕在宜蘭的平埔人中蓋了很多的教會
有照片為證
我看到有很多相片很驚訝
我的祖先就在裡面呀
那邊茶碗更吃驚的說有她的祖先
是她的外婆那邊的
是個功德主叫張仁壽
看簡介    在當時是很有名望的仕紳
看到馬偕不但不怕馬上接受他的福音
所以後來有蓋醫院
是個很了不起的人
我很驚訝的是
馬偕到台灣後給自己取的姓就是"偕"
他的中文名字叫"偕叡理"
他的兒子女兒都姓"偕"
他的後代有一半在加拿大一半在台灣
看到自己的姓到處在這個紀念館真的很不可思議
有一種"尋根"的感覺

看到這裡因為看的太久連我的腳都痠了沒有辦法再看馬偕街
唉呀~~~~還有淡水教堂
傳教士墓/馬偕醫館/馬偕墓.........
都還沒有去
非常可惜
在真理街上
讓我想起馬偕晚年寫的詩"最後仒住家"
使我更喜歡這首詩更愛馬偕
我跟茶碗都覺得
小魏如果不知道接下來要拍什麼
把他拖到真理街跟馬偕街就可以了(笑~~~~~)
真希望不是說笑而已
希望有有心人來拍馬偕的故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ssir&aid=572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