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吧日誌之十】2010第一次寫給葉青的生日賀文 一篇懺悔文
2010/10/05 02:45:31瀏覽367|回應2|推薦1

當竹竹前天叫我也要寫賀文時.我真傻了我.還真沒想

過這種東西

要表達對葉青的作品有多愛

還是有多愛葉青~~~~~~我還真不知怎麼寫(要寫小時

候早寫信給葉青了!!!)

沒想到連我這7月才加入的新人也要寫

我一定是最新的菜鳥吧!!!

本來想說等我想好了再寫吧

可是這樣一天拖過一天的還要接受良心上的譴責實

在是很痛苦

又不能矇混過關.所以我決定了.早死早超生呀

~~~~~~~~~(呸呸呸大吉大利)

我想就像平時說話那樣子.說出我想要說的話.不要寫

人家看不懂的文

而且現在的心情也不想寫那種文

我想要寫的是對葉青的懺悔文吧!

在台灣長大的我.歌仔戲跟布袋戲是從小看到大的

也是台灣的特產.在孩提時代的我

歌仔戲和布袋戲就像是養我長大的爸爸媽媽

那是擠帶無法切斷的情感

這是我到長大才明白

葉青!

對我而言就像其他很多人一樣

是第一個愛上的人

也是最愛的一個人

可是我這樣說又很諷刺

我不像大家都這麼專情呀!!!

實在慚愧~~~~~~~~~~

她是我放最多最深的感情也是作逃兵時間最長的一

位藝人

 

回想當初

那是1984年 11歲那年看到的"蛇郎君".那時家裡不看

葉青的歌仔戲.看了一集的我就像偷嘗禁果的夏娃般

開竅

每天都帶著弟弟們做晚飯的散步.2歲的弟弟背在身

上.每天1-5都跑出來看那半個小時

蛇郎君播完了 播"孟麗君"

第一次接觸到孟麗君這個奇女子的故事.無藥可救的

愛上葉青扮旦角和孟麗君這個奇女子

(再生緣變成了我最愛的故事   引響我ㄧ輩子  四處

追尋孟麗君的蹤影.....)

之後更是每天風雨無阻的帶著弟弟們跑出來看

一直到有一天我那兩歲的弟弟竟然在家裡一一呀呀


還拿著尿布在哪裡甩來甩去

我心裡覺得這實在是太不妙了  忙拿棉被把小弟蓋起

來  可是小弟就是要唱歌仔戲

在棉被裡也要比劃   還是聽到那一一呀呀的聲音

當時我媽媽就知道了 只是也裝死沒有追究  媽還跟

我說她到菜市場   鄰居都跟她說:你家的小孩子都會

跑出來到我們家看歌仔戲    我媽就負責道歉    

後來我有了變本加厲的機會  那就是住到爸爸台北的

家  爸爸住的地方離華視不遠. 就在光復南路附近

爸爸是修理電視的  很大方的說會給我零用錢買每週

出ㄧ本的華視周刊  但是要跟他出去背電線當助手

我當然是高興的不得了   然後就更加的放肆  問了爸

爸華視的地點  就與姐姐弟弟一起在放學後跑去華

視    

(童年時光看布袋戲也是一樣.它的時段是中午.我那

時是國小高年級了.課要上整天.可是為了看布袋戲.

每天中午就溜出學校看完布袋戲再回學校)

在爸爸那裡爸爸完全讓我們小孩看電視   我們小孩

便成了快樂的電視兒童 .看完了葉青的歌仔戲後有八

點檔    周末下午一點到三點有楊懷民等人演的西遊

記  周六晚上八點到十點有2小時的武俠劇    周日晚

上八點到十點也有武俠劇 每天都看的快樂的不得

小  是小戲癡一個    

到華視的時候  每次都能看到很多明星  我這電視兒

童總是能很高興都跟看到的明星說我看他們演戲的

心情

唯獨看到葉青為之語塞  每次只是這樣看著她  看著

她進來華視  很親切的為大家簽名  我就只敢在一旁

看著我的最愛(那時心裡已經很清楚啦~~~~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   第一次看到時裝的她的感想就是:好高

挑!是個很隨和有很漂亮成熟溫柔的女人 (更迷戀下

去了哈哈哈~~~~)

直到有一次二姐實在看不下去了  

抓住我的手在人群中用擠的  嗓門拉開叫著簽完名要

進去錄影的葉青    

永遠記得: 葉青很和藹可親的聽的二姐說  : 我妹妹是

如何喜歡看妳的歌仔戲  來這裡見妳很多次了我妹妹

就是不敢跟妳說話...

葉青很親切的簽名又叮嚀說要好好讀書  .還握我的

手.....才小五的我當時完全是發呆狀態......也不知道

事情是怎麼結束的  只知道回家好多天都是頭腦空

白   晚上都睡不著了    上課也在發呆...... 

永遠記得的是那美麗的身影(她真的是美人!!!) 和藹

可親的態度  還有美麗又溫暖無比的手.....

本來不想又重提兒時探班這段往事

但是對我的人生影響太大了 是一輩子的

所以只好又重新講一遍 這樣比較完整啦~~~~~~

這樣探班的日子到了我國二結束  我必須回花蓮與阿

嬤大伯們住一起    大伯阿嬤們是看楊麗花的歌仔戲

晚上大伯就不准小孩出去  我也不能再看歌仔戲   那

時候是在播<紅塵客>我忍耐著沒看.    到12月播的<

金縷歌>第一集.  我在廣告後求大人讓我轉到華視看

一下   看到了甄宓的身影  我和大伯和阿嬤求說我一

定會好好聽話(我那時已經是叛逆期了)只要讓我看

到這齣歌仔戲就好 大伯們是花迷  就跟我說:好吧!妳

只能看這齣喔!不可以再要求了  我總算是看到了短

短完整集數的<金縷歌>愛葉青與甄宓到骨子裡了  也

知道不能再跟大人要求什麼 還好有華視周刊陪著我

渡過寂寞的歲月

不過從小就喜歡各種劇種的我   因為太喜歡葉青詮

釋的孟麗君(我的初戀情人)和甄洛

四處去找看有過還有相關的書籍 國一在學校的圖書

館看到一本"中國俗文學史"才知道孟麗君是彈詞故

事    看到再生緣的彈詞本事20幾歲以後住在高雄

時   好不容易在圖書館讓我找到 還有陳寅恪寫的"論

再生緣:"  而甄洛本身看了這麼多版本  演的最接近

的也是葉青/ 孟麗君也是   固執的我就是這樣認為的


從小就是電視兒童的我也是一個戲曲迷.我原來是個

多情的人呀!越長越大自己越了解!我是個好奇寶寶!!

對這世界有著太多的好奇  青少年時先是迷上了京

戲   (第一次迷上京戲是國一時  看郭小莊演的"再生

緣" )於是我漸漸陷入京劇這最偉大的劇種的深淵再

也不能自拔  港劇  日本明星.......沒有少癡迷過   就

把歌仔戲拋在一邊了

這一離開葉青的歌仔戲   就是很久很久   等我回過頭

時  人生將盡中年.......
  

22歲的時候  在台北加入的文建會的京戲研習營.接

觸到很多好的老師.同學們大家感情也很好.下完班的

日子就是一起去看戲.那是兩岸開放.來的都是最好的

陣容.我如快樂的小鳥.把歌仔戲遺忘了......但是在我

內心深處.對戲曲演員與老師們不是瘋狂.是敬愛   加

上我已經長大   就是沒有像小時候看布袋戲歌仔戲

的那骨傻勁和瘋狂了~~~偶而回想起小時候   覺得十

分的不可思議   我這麼理性   當初怎能如此瘋狂的喜

歡葉青呢


民國66年(1977年)在台灣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開

放黨報禁.開始可以有其他黨派的存在.報社也慢慢的

一家一家的開.在90年代報紙種類最多.也是我收集最

多簡報的時代.(只要在報紙上看到葉青的消息.雖然

沒有再看她的歌仔戲了還是"習慣性"的剪起來收藏)

而電視台也開放了.有線電視開始經營.選擇的空間變

多了.民眾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改變.三台不再是唯

一.

再來是本土意識抬頭.大家慢慢的開始尋根.我也是其

中的那一個人.從剛開始的喜歡外來文化.變成開始尋

根.我是外公泉州人.外婆客家人.阿公日本人.阿嬤原

住民.我去參加原住民的豐年祭等等的活動.還有我自

己這族噶瑪蘭族的活動.參加客家採茶歌採茶祭.有關

閩南與台灣文化.我也正視到了.只要是與閩南文化台

灣文化有關的書.我都會找看.也開始上好幾次的閩南

與研究課程.生活上也要求自己講好閩南話.各種尋根

的活動我也參加.參加的布袋戲掌中學習營/也參加了

歌仔戲研究的研習營.真正的去探索歌仔戲.之後也因

為身旁有喜歡歌仔戲的朋友.去看了許亞芬/陳美雲/

唐美雲/孫翠鳳/廖瓊枝~~~~~有名的都看過了.再次近

距離的欣賞歌仔戲藝人.除了廖瓊枝我自己真的很欣

賞~~~總的來說.她們各有各的好我對她們都是欣賞.

卻沒有像當初著魔葉青那般的厲害.當時的我.是以對

這一些歌仔戲人的付出的肯定.以一個支持歌仔戲薪

傳的心情.與培朋友去看歌仔戲藝人的表演.反正呢!

只要是尋根的活動或研習一類的.我有空就去報名參

加學習.總是學的很高興~~~~~這樣一路的尋根回家!

其實有一天時間到了我會回到我的根.葉青的歌仔戲!

這樣子尋根時候到了我就會回去.只是當時的我並不

知道

1992年 我22歲正青春.看了葉青<冉冉紅塵>的公演.

長大了沒有要去闖後台的心情.加上當時正在瘋京戲.

參加京戲研習營學習中.記得看到李志堅出場時.還是

大大的犯花癡了~~~~我當時不明白為什麼對別的演

員都能理性.葉青就不行呢??????而且我幹了蠢事!就

是想辦法把我對葉青的愛忘了!!!看到<冉冉紅塵>讓

我對她的愛又要燒起來.我硬是壓下來(現在回想起來

很好笑)

1994年 無意中知道葉青要重拍孟麗君這故事.在遙遠

知道這消息再遠會滾回來看.也忍不注看了葉青和孫

翠鳳的<皇甫少華與孟麗君>.只是她這次不是扮讓我

會著麼的麗君.而是少華.這是我最失望的事

看了這個版本更讓我無限懷念當時葉青與楊懷民的

版本.我對那個版本感情太深了.多年來一直都難以忘

懷.我一直以為我再也看不到了........(看完這齣又"失

火"了!我跟自己說"不可以"然後葉青又有了新的歌仔

戲.忍著不去看(耍白痴~~~~)

大約是26-7歲左右開始文化尋根的吧~~~~~從小鍾情

的布袋戲與歌仔戲自然不放過.做最多次的尋根活動

同時這兩個活動會撞期時.我被朋友拉著.很多次都是

去參加布袋戲的活動.對布袋戲.我是斷斷續續的.在

忙也沒有算真的離開.歌仔戲.歌仔戲-是真的離開了

很久.等到我回頭.再關懷.已經是要30歲的時候了......

真正的回到葉青身邊算起來應該要扯要2009-9-29號

開始在網路上.或是和朋友吊各種的再生緣版本來看

.也看了韓在芬/王文娟的孟麗君.王文娟能在50-70歲3

度扮演孟麗君令我常佩服.但也不是我最喜歡的版本

~~~~其他人演的孟麗君總是無法滿足我.於是2010-

10-17號無意在土豆網搜到葉青1984年的<孟麗君>.看

到的時候內心真是太高興也太感慨了.我看到影像才

知道為什麼小時候我那麼著迷她的孟麗君!果然是我

最喜歡的版本.那時是葉青最美的時候呀!!!讓我回想

起我小時候那樣瘋狂的心情來了~~~~可是我沒有馬

上看她其他的戲.我之前都有買.有收集.也看過.(只是

把我喚醒的時間還未到~~~)可是我現在反倒怕了.那

其他的戲放著我不敢看.我怕我一看就好像小時候那

樣一樣瘋狂.廢寢忘食.而一直一來.只有葉青的歌仔

戲會讓我這樣.我之前不明白為什麼!看到土豆網的人

叫楊麗花叫花姨.葉青叫葉姨~~~~時光真是不留情!

可是也很訝異那麼多年紀輕的廣大內地觀眾喜歡以

前的歌仔戲.很高興人們沒有忘記葉青.人們對她的愛

傳到了年輕的一代.不但不會覺得是LKK.反而不會輸

給我輩.這是薪傳下來了.最值得開心的事

2010-7月初於無意中在百度搜到<青吧>.看到裡面戲

迷的留言.有從小看到葉青的戲長大的.有新戲迷.真

的是令我很吃驚.而且是大陸的戲迷非常多.很多都是

從小看到大.一直愛著她(所以我才說我要懺悔呀

~~~~我是逃兵!!!)

百般的掙扎之下.於13號申請加入青吧(我覺得我瘋了

不太敢留言.後來自己犯賤就開始留言.再剛加入青吧

的同時.因為我剛剛搬家(6月中旬搬的)跟同父異母的

家人住一起!大家第一次住在一起.好奇的事有很多.

家人翻到我有很多葉青的DVD如獲至寶.看到<蛇郎

君>那時期的片子一直嚷著說:這是很久以前的戲耶!

看到<秦佪煙雨>就說有這齣嗎!沒看過耶!妳是歌仔

戲迷喔!好多葉青的片子!!我就淡淡的說:小時候很迷

啦~~~然後就要把帶子收起來!沒想到家人拿了<孔明

三氣周瑜>就要看了!我無法阻止他們!還被家人強迫

一起觀賞~~~~我最怕的事發生了.家人一齣齣的看.我

對葉青的愛再也只不住像大洪水般再度淹沒了我.就

像小的時候那般那樣的熱愛又回來了

現在呢!就讓洪水一直氾濫吧~~~~已經無法阻止了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那麼多年了 真的是"驀然回首 那

人正在燈火闌珊處".........

現在再回頭 覺得自己真傻 

錯過了那麼多美好的時光   我不能再錯過了

對歌仔戲.對葉青.我內心有無限的抱歉懊悔   除了這.

我沒有其他事有後悔過.這是我一生中最懊悔的事.我

竟然曾經離開過那麼久

回想起葉青這些年沒演歌仔戲的日子.歌仔戲由電視

圈退出.我竟然沒有閑下來.查考有關歌仔戲的書.參

加有關歌仔戲的研習營.這一切也許是冥冥中注定我

無法脫離歌仔戲.沒有葉青歌仔戲的日子.看其他的人

演的歌仔戲也演的好呀!只是我也沒有心動.這都是緣

分吧!

我的家人很白目:上網去看最近的葉青的相片.才發現

她不像DCVD般年輕.跑來跟我說!她變老了耶!也變胖

了.妳還喜歡她嗎?我笑笑說:我很喜歡她現在的樣子

喔!她是很漂亮的阿嬤呢~~~她現在的樣子非常好!!!

家人問我知不知道葉青的一些私生活 問到我真是問

到牆壁 我還真是知道的很少

因為一直都沒有想要去打聽過

 只是一心祝福她的人生幸福快樂

這麼多年來會這樣參加種種尋根的活動.我注定找到

我的這個根.尋回生命當中最初的美好.也是我的皈依



~ 最初  是最愛  也是最美 ~

             ------- 寫完了   我寫給葉青的懺悔文 --------


最後要祝她生日 我送給她佛教的迴向文(出自<入菩

薩行論>)為賀禮

願眾無苦痛  無病不造罪   無懼不遭輕(註1) 誰亦無

不樂

願菩薩如意  成辦眾生利(註2)  有情(註3)亦接收   怙

主(註4)所思念

註1:他人不會凌辱藐視

註2:都能在當前和未來如實成辦

註3:世界上一切有形無形的事務

註4:諸佛菩薩


P.S  本來不想說太多.沒想到我沒有辦法一次交代清

楚.寫了兩天才寫好~~~囉囉唆唆講了些有的沒的.對

看的很累的你.請原諒我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ssir&aid=4471066

 回應文章

沈銀荷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這樣
2011/03/29 07:27

愛葉青那是超過了布袋戲

是妳的最愛呀

難怪妳會回頭了

看妳這篇文好感慨呀

抱月(kissir) 於 2011-08-25 02:51 回覆:

現在又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又想放掉了.....

傷心了................


林蘅茹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
2011/02/25 04:36

看了吃了一驚

妳有十足做壞人的條件呀

被妳喜歡上的人一定也快瘋掉了哈哈哈

抱月(kissir) 於 2011-08-25 02:49 回覆:
我本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