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格友野菊談[答案]!
2012/03/27 07:27:13瀏覽847|回應5|推薦91

.

與格友野菊談[答案]!

 

笑笑前幾天讀格友野菊的一篇[答案]文章,文前有幅手機型的棺材,一般人都忌諱此物,但野菊卻視為珍寶,她在文中寫道:[突然,我的視線被擺在玻璃櫃裡二個唯獨不發光的玩意兒給吸引住。我趨前一看,像是發現了人間至寶般的驚艷不已。「怎會有這麼可愛的東西擺在這裡呢?!」我忍不住雙膝跪地,把額頭緊靠在玻璃櫥櫃上,注視著那玩意兒維妙維肖的造型。]

讀完文章後,我寫下留言: 

[妳應該與莊周做朋友! 

看妳文前的圖,一面讀文一面想著

妳很適合與莊子交個朋友!

那個可愛的小擺飾下面應墊本莊子的書,

這是何等的浪漫!!]

 

野菊在留言下回應:

笑笑先生,您可是剛從瑰麗的百花中歸來?看您神清氣爽,春風得意。還是你的老莊哲學和氣功的養生修煉,讓您健步如飛又樂觀開朗。

野菊與莊子雖未成為真正的朋友,但是他的逍遙思想與齊物觀點的確令人著迷。我與莊子相同,求自由、求快樂;但要如何掙脫世間的纏累並與「道」同歸而真無求?我恐怕還得走一段辛苦的探索之路。了解了萬物原來都不存在,都一樣。這不難懂。想要逍遙就必需齊物;要想齊物就必須逍遙。但快樂容易,消遙難啊!]

當笑笑讀到[怎會有這麼可愛的東西擺在這裡呢?!我忍不住雙膝跪地,把額頭緊靠在玻璃櫥櫃上!]

感動地在這篇文章再次留言道:[給妳介紹第二位朋友-徐志摩,他與妳有同好-見到喜愛的景物,會感動的下跪!在『我所知道的康橋』中有以下的描述:有一次我趕到一個地方,手把著一家村莊的籬笆,隔著一大田的麥浪,看西天的變幻,此時過來一大群羊,偌大的太陽在它們後背放射著萬縷的金輝!我心頭頓時感著神異性的壓迫,我真的跪下了,對著這冉冉漸翳的金光!] 

野菊也很快的回應如下:

[徐志摩是個オ子,他的詩充滿了對愛與自由的熱情與追求。他那一跪,許是對天地萬物的謙卑感恩,那也是他一生努力追求極至的美學主義。我不過是〝頑皮 + 貪戀.〞,有那樣的際遇,得來全不費功夫。和詩人相比,野菊汗顏也。
感恩,笑笑先生的再訪。希望,有機會再向您多多請益!

 

個人覺得野菊有著莊子的曠達瀟脫,徐志摩的一顆純真的童心。在莊子的眼中,世界上萬物無一不美,一磚一木,甚至連骷髏都是可愛的;徐志摩亦是,一般人見落日雖美,但有著:[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的感嘆!而徐志摩卻只見落日之美,會感動地跪下!

野菊具有兩人的靈性,視棺木為珍品,亦不足為奇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6263157

 回應文章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饗宴
2012/03/31 21:03
閣下慧眼識英雌,野菊姑娘為UDN公認的才女,學養不俗,容貌、人品兼具,是難得一交的文友,閣下何其有幸!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慧眼識英雄
2012/03/28 11:24

有著莊子的曠達瀟脫

和徐志摩的一顆純真的童心
野菊文友的真性情令人欽佩

但先生您能慧眼識英雄 

也是真功夫呢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4-02 08:36 回覆:

感謝妳的來訪!

應不是慧眼識英雄

而是覺得野菊小姐行文風格率真,

笑笑非常心儀,因而為文。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野菊談[答案]!
2012/03/28 05:41
笑笑先生

看到您遠道再訪,心中已非常喜樂;沒想到您還帶來了一份大禮,實受寵若驚。我那藏不住的快樂,就讓它放肆的〝虛榮〞一下吧!

您讀冊有感,遂執筆發文。這是以文會友,最大的恩典。而野菊的拙作,如能給人一點點感動,或許是老天爺叫我做的功課哩!

其實「答案」一文,並無上下篇。但刻意被自己關了10年的「小野菊」,終究得出來曬曬太陽。我總不能一直「裝死」的「活」在裡面?但,我需要一些藉口,或許是害怕、不捨,甚或是有點懶…。在無法翻身的棺木裡,我昂首仰望藍天,對著那飄忽即逝的朵朵白雲問:「找到答案了?沒有。沒有就…..就繼續躺著吧!」

答案 (下) 將於清明時分發表,屈時再請您跨海賜教,感恩。野菊已自作主張把您的與格友野菊談[答案]!放在我文章中做延伸閱讀的引用連結,希望您不會介意。謝謝您!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4-02 08:01 回覆:

美麗的野菊:

讀妳的留言內心非常的喜悅!

但疏懶的笑笑至今才回妳,

也許因為想急迫地讀妳的[答案]下所致!

祝妳行文順利!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慧眼視英雄啦!
2012/03/27 15:32

問候親愛的笑爸:日安!童心寶貴,尤其是豁達都是出世入世;

已有開闊寬大的胸襟喔!!已有莊子的新高山聳立著。

一目了然,這當然是親愛的笑爸慧眼視英雄啦!

可愛的依萍問安笑爸安好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3-28 06:57 回覆:

可愛的依萍女兒:

不知妳是否喜讀莊子!

笑笑爸曾有一篇:[莊子是位可交的朋友]

準備再整理後PO出,妳可參考看看!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
2012/03/27 10:29

當您執著某個觀點時

就看不到真相

生死相隨 死是人生必然啊

您們都是看透人生

才展現出來的豁達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3-28 06:32 回覆:

人生何其複雜!

能不受一點世俗所惑,則靈性便可乍現!

妳的大作常論人生,均有其理深入其中,

多讀可解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