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棄疾【最高樓】[吾擬乞歸,犬子以田產未置,止我,賦此罵之。]
2016/10/12 00:20:37瀏覽1157|回應0|推薦2
辛棄疾【最高樓】[吾擬乞歸,犬子以田產未置,止我,賦此罵之。]
吾衰矣,須富貴何時?富貴是危機。暫忘設醴抽身去,未曾得米棄官歸。穆先生,陶縣令,是吾師。
待葺個園兒名「佚老」,更作個亭兒名「亦好」,閑飲酒,醉吟詩。千年田換八百主,一人口插幾張匙?便休休,更說甚,是和非!

**解析感想:
南宋光宗紹熙五年(1194),辛棄疾55歲(*今年我也55歲),擔任福州兼福建安撫使。他因官場失意,打算辭官;但是,一味享樂,不知父親內心淒苦的兒子卻大力反對。因為家中田地、房產還未購置齊全,沒了老爸的官俸收入,怕全家淪落街頭。於是,辛棄疾便作了這首詞數落沒出息的「犬子」。

頭三句,字字有來歷。「吾衰矣」出自《論語·述而篇》;「須富貴何時」出自漢代楊惲<報孫會宗書>:『人行樂耳,須富貴何時?』「富貴是危機」出自《晉書·諸葛長民傳》。東晉末年,諸葛長民任豫州刺史,領淮南太守,官場上,可謂炙手可熱。諸葛長民貪婪驕奢,聚積財貨,卻睡不安穩。曾歎息說:「貧賤常思富貴,富貴必履危機 。」後來果然被劉裕殺害。多財生禍,辛棄疾想必是對歷史教訓感觸良多。

急流勇退,辭官歸隱,才可以平安。《漢書·楚元王傳》記載,漢高祖劉邦之弟劉交被封為楚王,以穆生、白生、申公三人為中大夫,十分恭敬。開宴時,楚王總是為穆生「設醴 」。後來,劉交的孫子劉戊繼位為王,有次忘了為穆生設醴, 穆生說:「該離開了 。不設醴,說明王爺已開始怠慢 ,再不走,就要獲罪遭殃了。」穆生稱病離去後,劉戊日漸淫暴,白生、申公勸諫無效,反而受罰勞役。下句,則提到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彭澤縣令陶淵明,他不汲汲於富貴,不慼慼於貧賤。總而言之,「富貴於我如浮雲」,強求不得,不如歸去。

下半片,先談歸隱後的打算 :闢個花園 ,建座亭閣 ,閑下來作甚?喝酒,吟詩,何其快哉!然而,也不可忽略「佚老」、「亦好」二辭。

「佚老」見《莊子·大宗師》:『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 。』它的深意是:人生碌碌,只有老來才得安佚。「亦好」語出唐戎昱<長安秋夕>詩 :『遠客歸去來,在家貧亦好 。』辛棄疾要以「佚老」「亦好」命名園、亭,已經意在其中,韻味綿長。

無奈啊!「犬子 」不能安貧,不能體解親心,只是「壓榨」老子,要求父親賣命,把錢駝回家來。感嘆之餘,辛棄疾只得教訓兒子「千年田換八百主,一人口插幾張匙?」

求田問舍,多也無用,終究它是易主無窮。王梵志詩 :「年老造新舍 ,鬼來拍手笑。身得暫時坐 ,死後他人賣。千年換百主 ,各自迴圈改。」而范成大<丙午新正書懷>十首其四:「口不兩匙休足穀。」自注:「吳諺曰:『一口不能著兩匙 。』」沒錯,人生在世,不過飽腹,一餐之間,一張嘴也吃不下萬石千升米飯啊!

紈絝子弟欲望深,或想辯駁:「爸爸,兒子不會糟蹋錢產,你多賺點,可保家眷萬世平安。」哇!變賣祖產的不肖子孫處處皆是 。休,休,別說了,老子才不管兒子你說的理由對不對,我要解職歸田,恬淡過自己的日子。

北宋沈括《夢溪筆淡》卷九《人事》記載:將軍郭進的新宅邸落成,大開筵席,宴請工匠,而且坐上位。有人不解,問道:「您的公子怎麼跟工匠同席呢?」郭進指著工匠說:「這是造房子的。」又指著子弟說:「這是賣房子的。」郭進死後不久,宅邸果然落入他人之手。郭進真有先見之明,兒孫呢,靠不住啊!老子還是該對自己好一點,想幹啥就幹啥,---那就退休了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7748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