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2018/07/04 16:16:17瀏覽1265|回應0|推薦0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宋.蘇軾 台南一中 張力中 老師 譯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語譯: 陰陽相隔已十年了,夫妻兩人一生一死,而世事滄桑,緲渺茫茫。此刻,夫君我(蘇軾)被貶官,生活苦,心境亦苦,娘子(王氏)於地下,想必亦苦。分離十年了,不刻意去想妳,卻自然而然地難忘咱往日的美好時光。

妳孤單葬於四川彭山縣,今日,我卻遠謫在山東密州,隔絕千里,無法對妳傾吐悽慘悲涼景況,而妳也無法向我訴苦,彼此慰藉。這十年期間,我飽嘗了官場風波,被折騰得風塵滿面,鬢髮霜白,現在若見面,妳恐怕也應不識得形神頹然的我吧!

就在夜夢裡,魂魄突然回到故鄉,恍恍惚惚中,看到了愛妻妳在窗前梳妝;真是百感交集啊!咱倆人相對無語,唯有汩汩的千行珠淚,彷彿十年的辛酸與思念流洩。夢醒,欸,我遙想著:千里之外,在短松挺立的山岡,冷冷的月光照耀下,娘子妳在那寂寥墓壙,於年年的傷逝之日,是否會因思念陽世的親人而柔腸寸斷呢?

賞析: 蘇軾十九歲時,迎娶年方十六的原配王弗,兩人恩愛逾常,不幸,王氏廿七歲便香消玉殞。宋神宗熙寧八年〈1075〉,蘇軾年屆不惑,寫下〈江城子〉,距髮妻殂逝已十年,當時,東坡夜夢亡妻,思念湧生,遂有此追悼之作。

本闋下片描寫夢境相逢的情景,東坡摘取妻子臨窗而坐、對鏡梳妝的影像,透顯出昔日夫妻的幸福和睦,也反襯如今「無處話淒涼」的悲傷。一時之間,酸甜苦辣齊湧心頭,哀痛難已,也只有淚千行了。

夢醒,東坡仍抑制不住內心的酸楚,巧妙設想,想像妻子在淒冷的九泉仍懷想著自己,其實,真相是自己對亡妻永誌不渝的深情。此一示現筆法,以側寫正,猶如杜甫《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想到妻子必定會憂心忡忡想念夫君,用情至深至重,顧愛不已,似乎另一頭的夫婿太過淡然;不過,探索眷戀的本源,而究竟是誰思念先?誰思念深?則真正鍾情者的身分,也不言而喻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q4JHVpink&feature=share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1303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