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香蘭 Yama 
2013/07/06 18:15:15瀏覽458|回應0|推薦0

 

李香蘭

關於張學友的歌曲《李香蘭》,詳見「李香蘭 (歌曲)」。
李香蘭
Li Xianglan.jpg
女歌手
英文名 Shirley Yamaguchi
別名 金魚美人、雙面伊人
國籍  日本
籍貫  日本佐賀縣杵島郡
出生 1920年2月12日 (1920-02-12)(94歲)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奉天省撫順市
職業 歌手演員政治家
語言 漢語日語英語
宗教信仰 天理教
配偶 野口勇(1951-1956)
大鷹弘(1958-2001)
音樂類型 華語流行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李香蘭(1920年2月12日),出生名山口淑子日語山口 淑子やまぐち よしこ Yamaguchi Yoshiko),第二次結婚後戶籍名大鷹淑子日語大鷹 淑子おおたか よしこ Ōtaka Yoshiko),日本人。生於中國奉天省撫順市(即今中國遼寧省撫順市),祖籍日本佐賀縣杵島郡北方村(現已併入武雄市),是從事電影的演員歌手,李香蘭是抒情女高音,而且受過正式的西洋聲樂教育,很擅長美聲唱法。後任日本參議院參議員

生平[編輯]

淑子的祖父山口博酷愛漢學,仰慕中國文化

由於淑子的父親山口文雄滿鐵會社所屬的撫順煤礦任職,舉家遷往撫順。

1920年2月12日,山口淑子出生於奉天省撫順。

1933年被父親的義兄弟瀋陽銀行經理李際春將軍收為義女,起中文名李香蘭

1933年,李香蘭患肺病。後受白俄好友建議,開始跟一位白俄女士學習聲樂。她曾在滿洲國的流行歌曲大賞賽中獲得頭獎。

李香蘭亦為天津市長潘毓桂義女。曾以潘淑華之名義在北平翊教女子中學就學,1937年畢業。然而她從不公開自己的身世,中國人都不知她的日本血統,說得一口非常標準京片子的她,中國人還把她當作地道北京人

1937年,滿洲映畫協會(簡稱「滿映」)成立。李香蘭進入滿洲國電影界,並成為其頭號女星。拍攝了多部電影,從而成爲當時的頭號演藝巨星。其中多以中國女子身份扮演崇尚日本皇軍的角色。[1]

左起為:白虹姚莉周璇、李香蘭、白光吳鶯音

1942年,到上海發展,以李香蘭的名字登上舞臺,為中華電影公司中華聯合製片公司、滿映拍了經典電影《萬世流芳》並主唱電影主題曲《賣糖歌》及插曲《戒煙歌》使之紅遍全中國,跟著《夜來香》、《恨不相逢未嫁時》、《海燕》使之更上一層樓,成為與周璇白光張露吳鶯音齊名的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1943年,《莎勇之鐘》於台滬滿日等地上映。

1944年,李香蘭在北京記者俱樂部的記者會上為其行為道歉,並辭職離開滿映。

1945年,李香蘭在上海大光明大戲院舉行個人演唱會「夜來香幻想曲」。同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投降,滿洲國解散,李香蘭被控以漢奸罪罪名被中華民國政府逮捕。但之後因證明了其為日本人而非漢人的身份,而得以被無罪釋放,遣返回日。1946年2月回日本。

1947年改回原名山口淑子,於日本繼續其演藝事業,為東寶松竹拍了一系列電影並於20世紀50年代尾到香港邵氏兄弟有限公司拍攝電影。

1951年,山口淑子嫁給了美國的雕刻藝術家野口勇,1956年離婚。1958年,山口淑子嫁給外交官大鷹弘後,冠夫姓成為大鷹淑子,並告別舞臺轉而從政。大鷹弘當時為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加瀬俊一的秘書官、三等書記官。

1974年,山口淑子被自由民主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在1980年及1986年成功連任。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自民黨婦人(女)局長。1993年11月3日,獲頒授勳二等寶冠章

2005年李香蘭發表長文,勸誡日本首相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原因是「那會深深傷害中國人的心。」[2]

歌曲代表作[編輯]

李香蘭的歌曲代表作計有《夜來香》、《賣糖歌》、《戒煙歌》、《防空歌》、《恨不相逢未嫁時》、《花香爲情郎》、《第二夢》、《海燕》、《不要告訴我》、《進酒杯莫停》、《三年》、《蘭閨寂寂》、《梅花》、《小時候》、《十里洋場》、《分離》、《歌舞今宵》、《只有你》、《心曲》等。

演出電影[編輯]

台灣日治時代的自製電影《莎勇之鐘》,李香蘭主演

歌曲

  • 恨不相逢未嫁時(國)
  • 花香爲情郎(國)
  • 防空歌(國)
  • 夜來香(國、日)
  • 戒煙歌(國)
  • 賣糖歌(國)
  • 海燕(國)
  • 忘憂草(國)
  • 第二夢(國)
  • 不要告訴我(國)
  • 明月之夜(國)
  • 綠野嬉春(國)
  • 青春一去不復回(國)
  • 山谷中玫瑰(國)
  • 空閨殘夢(國)
  • 郊外情歌(國、日)
  • 春風春雨=あたしを抱いて(國、日)
  • 心曲=とこしへに(Eternally)(國、日)
  • 蘭閨寂寂(國)
  • 烏鴉配鳳凰(國)
  • 身世飄零(國)
  • 小時候(國)
  • 十里洋場(國)
  • 情枷愛鎖(國)
  • 分離(國)
  • 梅花(國)
  • 歌舞今宵(國)
  • 只有你(國)
  • 河上的月色(國)
  • 三年(國)

 

 

河上的月色(國)香蘭

李香蘭

河上的月色
作詞:梅翁  作曲:姚敏(ㄤ韻
)

河上的月色 異樣的明朗
我對著它想念 想念我的情郎

有這樣一個夜晚
隔岸的歌聲 使我們的心蕩
我們偎著吻著 羞看漫爛的波光

有這樣一個夜晚
隔岸的歌聲
使我們的心傷
我們愁了泣了
背向漫爛的波光

河上的月色
異樣的明朗
我對著它想念
想念心愛的情郎

 

梅花


 

李香蘭

蘭閨寂寂
作詞:佚名
作曲:佚名 ㄠ韻

蘭閨寂寂夜迢迢
意中人哭斷藍橋
漏聲兒滴碎了情苗
丟兒敲得人煩惱
煩惱呀煩惱
恰似深宮怨女
情淚暗中拋
情淚暗中拋

夜來香
作詞:黎錦光
作曲:黎錦光
編曲:森岡賢一郎

那南風吹來清涼 那夜鶯啼聲輕唱
月下的花兒都入夢 只有那夜來香
吐露著芬芳
我愛這夜色茫茫 也愛著夜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 擁抱著夜來香
吻著夜來香
夜來香 我為你歌唱
夜來香 我為你思量
啊...  我為你歌唱 我為你思量
夜來香 夜來香 夜來香

烏鴉配鳳凰 李香蘭 . 作曲:梅翁 作詞:一方 。ㄤ韻
琵琶彈起太悠揚, 歌兒唱得太心傷。
 世間的事兒真難講, 真難講。
好花兒缺少人來賞, 烏鴉怎能配鳳凰。
嘆身世太淒涼, 恨天公太無良。
 回回頭, 望一望, 教人怎不淚汪汪。
 
 
 賣糖歌
賣糖歌
【電影'萬古流芳'插曲】

作曲:梁樂音
作詞:李雋青 ㄤ韻

煙盤兒富麗,煙味兒香,
煙斗兒精緻,煙泡兒黃。
斷送了多少好時光,
改變了多少人模樣。

牙如漆,嘴成方,
背如弓,肩向上。
眼淚鼻涕隨時淌,
啊啊啊啊啊啊啊
你快快,吹滅迷魂的燈,
你快快,放下了自殺的槍,
換一換口味來買塊糖,
誰甜誰苦自己去嘗,
賣糖呀賣糖,賣糖呀賣糖。

煙盤兒富麗,煙味兒香,
煙斗兒精緻,煙泡兒黃。
斷送了多少好時光,
改變了多少人模樣。

牙如漆,嘴成方,
背如弓,肩向上。
眼淚鼻涕隨時淌,
啊啊啊啊啊啊啊,
你快快,吹滅迷魂的燈,
你快快,放下了自殺的槍,
換一換口味來買塊糖,
誰甜誰苦自己去嘗,
賣糖呀賣糖,賣糖呀賣糖。
 
海燕

(录制于1944年6月)
  作曲:林牧(陈歌辛) 作词:衡山(陈歌辛) (ㄤ韻)
  (歌词转自 音魁网 www.inkui.com)
  我歌唱,我飞翔,在云中,在海上
 我歌唱,我飞翔,风在号,水在涨
 (歌词转自 音魁网 www.inkui.com
 啊……
(歌词转自 音魁网 www.inkui.com
 乌云密布天空无光
 我的眼中充满渴望
 潮声在吼雷声在响
 我跟着他们歌唱,歌唱,歌唱
 (歌词转自 音魁网 www.inkui.com
 啊……
 我歌唱,我飞翔,在云中,在海上
 我歌唱,我飞翔,风在号,水在涨
· (歌词转自 音魁网 www.inkui.com)
 啊……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wang_temp&aid=789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