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機之秘—在不在 ( 天機之蜜2 )
2007/11/05 10:12:55瀏覽442|回應0|推薦2

因為椎間盤突出引起坐骨神經痛,在上班的地方,由救護車送到醫院掛急診住院。
剛進醫院,站著痛、坐著痛、躺著也痛,用藥之後,才勉強躺著不痛。
夜裡獨自一人躺在病床上,看著靜靜的天花板。
忽然覺得有一個想像的「自己」,站在床邊看著病床上的「自己」,此時不自覺的嚇出一身冷汗來,到底躺在病床上的人是我?還是站在病床邊那個人才是我?
一種想法突然產生:認為幾十年來全都白活了,因為躺在床上活著的人根本不是真正的我。

出院後感覺自己剛剛出生一樣,也就是自己才一歲的年齡。
幾十年來自己不曾「有我」,只是「父母生我的身軀為主」的在生活著。
身體存在,如果沒有自己的靈魂,那等於是不存在。
「我思故我在」,我不思時我在那裡呢?
「我思」,好像一支鑽孔針,在自己的身體鑿了一個洞,讓靈魂進入我們的身體。
「我思」也可以說是一種「自醒」,如果你沒有自醒,那你所過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好像
是別人在生活一樣,不是自己的。
如果你不自醒,縱然活了一百歲,也等於是零歲。

自醒可以說是人生第二次的出生;父母生我們是第一次的出生,只有一次的出生並不完整。
第一次的出生只是『身體為主』的出生,並不夠,人必須有第二次『心靈自醒』的出生,這樣才可以漸漸的成為一位身心完整的「萬物之靈」。
如果第二次出生沒發生,那自己「真正的年齡」就只是0歲。人真正的年齡是從第二次出生時才開始起算,也才真正的「活出自己」。

 
當你知道自醒,你可以察覺到風拂過「我 」的臉上,而不是風拂過臉上。
當你知道自醒,你吃飯時可覺察到「我」在吃,而不是跟著大家在做同一動作。
縱使生氣也知到「我」在生氣,而不只是莫名其妙的生氣,因為他忘了「我」是誰了。

自醒不是自己想一想而已,而是自己要真的有存在的在想。
這種「有我」的察覺可能很容易得到,也可能很難抓到,這完全在於自己了解自己的程度來決定的。
像我,必須在痛到骨頭、脊椎、神經的狀況下,才容易察覺到甚麼是「有我」。

這個「有我」的察覺,花了自己四十幾年的時光,加上含淚的極苦酸痛。
沒想到,幾千年前的經典早有這樣的記載。
心經首句話『觀自在』,就是「反觀自己在不在?」
就這麼簡單的三個字,顯現天機,真是令人震憾的詞句。

讓自己的靈魂得到出生,怎不是天機!
讀心經如果不了解前三字,以下所讀則全無意義,因為你只是在替別人讀而已,不是自己。

古書有云:「看佛經一藏,不如翫心經一卷;翫心經一卷,不如解觀自在三字。」
如何解觀自在?

「在不在」乃天機之秘

(註:我想詮釋一個當下的實象,這個實象是一個天機的顯現,可是卻很難讓人了解這樣的窺見。我常向周遭的親友描述這樣的境界,卻無法說服任何一個人來認同,漸漸的自己也不再談這樣的境界,結果連自己也慢慢遺失這種剎那產生的天機。能体會我所說的「在」,真的是人生的一種福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13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