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的紛爭(1)
2012/10/01 20:17:32瀏覽307|回應0|推薦3

打工、可以為了遊學,打工、也可以是為了繼續求學,紛紛擾擾的打工灑狗血新聞充斥著版面,好像台灣已經沒有工作了,不只是沒有好工作了,經過媒體報導後,台灣似乎只剩下漲不完的電價和油價,但是,不論每個人到澳洲打工遊學的目的是為了甚麼,我非常贊成打工,不論是在學學生、或是畢了業之後要去遊學的打工,都應該視為一個很正向的事情。

我求學時期的打工經驗相當豐富,國中畢業的那一年暑假,我就去一家食品工廠打工,雖然剛開始甚麼都不懂,做的事也只是很簡單的包裝和分裝的動作,但是,因為工廠會進貨,因此在工廠裡的男孩子們就得要幫忙卸貨,剛從海關領出來的餅乾食品,需要所有的人一起把四十呎的食品從熱烘烘的貨櫃中一一的卸下,正是因為這個工作相當的勞累,需要不斷的把裝箱好的食品從高處往低處送,透過輸送帶,一箱箱的食品到末端時,還需要兩個人協力把每一箱貨品排列堆放,堆放可是有很大的學問和技巧的,尤其是當我要把貨物堆得比自己的身高還要高的時候,有很多菜鳥可是手一舉高,手上疊了兩三箱的貨品就會順勢砸在自己的臉上,不要說是疊高了,有時候就連和身體差不多高,堆放起來都很吃力。

我還曾經到工地做過小工、清運、打掃,把水泥扛上正在興建的樓房,一天八小時一千二,粗重一點的工作,一天可以領到2200~2800,沒錯,正是這個價錢,如果每天都去工地工作2800*30,一個月的收入可以到84000,如果乘上十二個月,那就將近百萬,澳洲打工可以存到一百萬,其實台灣也常常可以看到百萬等級的工作,只是在台灣沒有甚麼年輕人要做,但是到了澳洲,就好像台灣原本的這些工作就消失掉了。

這就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業主缺工缺的厲害,而年輕人卻找不到工作,理論上,年長的長輩們都是經歷千辛萬苦的煎熬才到今天的優渥的生活,甚至是很輕鬆寫意的生活,原因是因為什麼導致年輕人不工作。

我贊成打工,更贊成工作一陣子之後才回去取得學位,對於任何世代的人來說,給予不能吃苦的稱謂太過於沉重,給予他們完全的自由,切勿用當年愛的教育的方式倡導廢除聯考,用這樣同一種方式倡導這個社會要給予年輕人不要打工、畢業後從事和所念的科系相關的必要性,太過於僵化說這句話的人的習慣領域。若是在任何年紀都找到人生畢生的志業,任何年紀轉職、投入自己想從事的行業,都應該給予肯定,為什麼從事勞力、技藝性的工作不能夠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才轉換跑道呢?

只要把每一天都當做人生的最後一天活著,當天的工作全力完成,這就是對的人在做對的工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was&aid=686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