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庶出與嫡室
2021/01/18 02:42:02瀏覽229|回應0|推薦1

最近ㄧ大堆國民黨內人為了蔣萬安同意228賠償的事,大罵他是背叛或著是末代王室子孫,我卻看法不同,因為庶出與嫡室就是不同。不是每個家庭在以前都像現在的台灣有法律來保護,也不像王永慶或張長榮家族那樣,庶室反而更有力度。但是張國榮雖然有遺囑保護庶出,還是沒法像王永慶那樣。對蔣萬安來說,他們到今天蔣家都不認,倒是大陸的蔣室家族認了。

對庶出的子弟來說,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就用我自己家族的歷史做例子,這應該從我的兩位叔叔說起,我從來都祇知道父親唯一的弟弟在高雄,民國三十八年時跟著父親從大陸來台灣,還有個妹妹在大陸沒出來。我的父親在我出生之前到民國47年之間幾乎都在金門,就是為了前瞻計劃調到台中埔里後也沒回過家,直到民國4950年後才經常在家,家母白天都在教書,而我從小就跟著祖父後面玩,祖父經常說自己家是一個土豪主,又說家中經常鬧土共,為了防土共就自組自衛隊,其實我在網上發現在北伐勝利沒多久,在江蘇長江的北岸就已經有土匪出現,但是在抗戰勝利時土共就成了土八路,從祖父嘴裡最常說的就是土共用八個卡車裝大洋花了一整天,其實更多金子藏在雙夾層的牆壁中,但是從祖父嘴裡從沒說過兩位庶出的叔叔。 祖父說在抗戰勝利沒多久,江北就被土八路打下來,他及兄弟們都被打成地主鬥爭掃地出門並帶高帽遊行,後來被要求自己挖洞埋在土裡祇露頭出來叫「種菜」,聽祖父說過幾日後就在頭頂打個小洞,血會像噴泉ㄧ樣噴出來。他說自己是平常代下人好,「三寶」祖父的長工在晚上將祖父挖出ㄧ同逃過長江投靠在南京的家父,家父就送他們去家族在上海五叔公開的高中住。祖父從來不說父親有兩位弟弟,這事還是有一次遠房的堂兄來訪談到「種菜」的事,才知道是兩位叔叔「大義滅親」帶頭批鬥,說起這兩位叔叔在我來美後家父才信上告知有這兩位叔叔,且希望我寄美元去大陸幫助他們及繼祖母,其實他們都是幹部,早在抗戰前就入了共產黨。遠房的堂兄說「當家是二伯公家,一直看不起庶出的兩兄弟,要錢沒有,跟本不看他們是家族一份子,這使我想起蔣公幼年受盡蔣氏家族的欺負一個道理,說到這裡就該想到蔣萬安,就該原諒他。

附上家鄉黃橋事變的新四軍1940的戰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wangMdUsa&aid=15545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