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賀的超級阿嬤---憶恩師
2007/06/07 14:47:52瀏覽15|回應4|推薦0

昨晚在家看"佐賀的超級阿媽"

因為之前就傳說該片很賺人熱淚 ,所以我也是抱著十分期待的心情買回DVD ,準備好好來看這一片。

片子開始一段時間後,我有點失望,因為它所呈現的就類似韓片 "有你真好"的感覺,只覺得溫馨,並不感覺有什麼特別,偶爾還會出現笑點,讓我兒子笑翻了。

可是當我看到學校運動會那天,好多老師都假籍肚子痛而要和昭廣換便當時,我的眼淚卻忍不住的掉了下來。

 

因為這讓我想起將近三十年前,我初中入學的那一個暑假:.

 

    國小畢業那一年,我考上雲林虎尾某初中,當年儍儍的,不知道念私立初中要花很多錢,父親知道我考上了,也同意讓我去念,而且告訴我們兄弟,只要我們能念,願意念,他都會儘力供我們念,要我們兄弟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暑假期間,當其他選擇唸國中的同學還在大玩特玩時,我們就已經在念一年級的課程,同學都帶便當上學(那個年頭沒有學生會訂外面的便當),我們導師是個韓國女僑生,教我們英文,中午吃便當時,老師都會先到教室巡視一遍再離開。某一天中午當大家開始吃便當時,老師突然走到我身邊,輕聲的要我帶著便當到辦公室找她,雖然不知發生什麼事,但在那個年代,老師的話就像聖旨,我當然就拿著便當乖乖的跟老師走,到了導師辦公室時,只見老師桌上擺著她的便當,老師問我可不可以幫她一個忙

 

「因為老師的媽媽幫老師帶太多菜了,老師吃不完,你可不可以幫老師吃掉」

 

看著老師那個又是青菜又是魚,又是肉的豐盛便當,而我的便當只有白飯和兩條醃黃瓜,我當然是興奮的猛點頭,老師就挾了一些肉和菜給我,並且交待我每天中午吃飯時間都要去辦公室幫她的忙,就這樣一直到暑假結束,我每天都可以吃到豐盛的便當。暑假結束了,我被重新編班,並沒有受教於這位老師,二年級下學期時突然了解,原來念私立初中和念國中所繳的學費竟然相差懸殊,而且媽媽經常向親友、鄰居借錢來繳學費、住宿費,又因為打算畢業後要報考士官學校,自認為不需要浪費家裏的錢去唸私立學校,我知道如果以「不想家裏多花錢」為理由父親一定不會讓我轉學,所就以無法適應為理由央求父親把我轉回鄉下的國中,父親再三的要我考慮清楚,最後拗不過我,還是幫我轉回鄉下的國中,從此,我再也沒有見過這位好老師。

 

當時對於「幫老師的忙」這件事並沒有特別的感受,但是對那一個有豐盛便當吃的時光卻不曾忘懷,直到後來年紀稍長,才明白這是老師的愛心,原來:當時我們家境很差,還曾經被列為三級貧戶,從小家裏三餐都是吃黑地瓜簽配鹹魚乾,直到後來大哥、二哥陸續唸警校和軍校,政府每兩個月配給一次白米以後,我們才能偶爾吃到滲地瓜簽的白米飯,只有阿媽才能吃全白米熬的粥,上初中時因為要帶便當,媽媽幫我準備不滲地瓜簽的飯,能吃到純白米飯對我來講已經是莫大的幸福了,所以並不在意只能配媽媽自己醃的醬菜或鹹魚乾,可能是老師在巡堂時發現我每天只有白飯配醬菜,就猜想我的家境應該不好,想幫我又怕傷了我的自尊心,所以才籍口要我幫她的忙,其實是她在幫我的忙。

 

後來我曾經想要去找這位老師,想要向她說一聲「老師謝謝您!」但當時並沒有留下老師的資料,現在老師也離開原來的學校,不知要如何去找她,我甚至不知道她是否已經回韓國去了。

 

大家都說網路無遠弗屆,不知道透過網路能否再找到這位有愛心的好老師

三十年來我都還記得她

 

這位有愛心的女老師  肇琴韓國僑生 現在大約50

曾經在雲林縣虎尾鎮某私立初中教英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