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下的腐敗和專制下的腐敗區別
2009/01/02 12:58:42瀏覽845|回應4|推薦1

民主下的腐敗和專制下的腐敗區別

網絡上常常看到“民主制度下也有腐敗的論調”。不僅民主制度下有腐敗,而且任何制度下都有腐敗。這是任何人不能否認的事實,不過,民主下的腐敗是人民可以承受的腐敗,而專制制度下的腐敗如果不改革,則必然成為人們無法忍受的腐敗。

民主制度下,一旦一個地方腐敗或國家腐敗,人們可以通過選舉把一把手給更換下去,這樣腐敗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1938年前,美國洛杉磯的警察局是美國最腐敗的一個。這個城市的領導人基本上爛透了,包括市長。但是警局的一部分人找了一批有影響力的企業界人士,秘密成立了一個反腐敗小組,聘請了一些私家偵探跟蹤警局的人和市長,民眾選舉把腐敗的市長拉下了台。

而專制制度下的腐敗就不同了。專制制度下,社會一旦腐敗了,少數人抗爭幾乎毫無用處。因為專制制度下的官員是上級任用的,上下級之間形成了一個腐敗的生態鏈。人民的反腐敗,一般都被打壓下去。

民主制度下的腐敗往往是局部的。地方領導人是選舉出來的,他們在法律範圍內,他們用不著對上級負責,所以,即便是一個地方爛透了,也不會影響全國。

專制制度下則不同。一個地方腐敗透了,也就預示整個社會也快要爛透了。因為一個地方的腐敗透頂,不過是全國腐敗的一個視窗。即便修正掉一個爛透的地方,對全國的腐敗根本沒有震懾作用。相反,一個地方爛透的經驗卻引起全國官場效仿。因為專制制度下的沒有真正意義的反貪,所謂的反貪不過是權力較量下的失敗者。而那些跟一把手關係密切巨貪們,則可以借助反貪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地位。

反腐敗不僅最高領導人有反腐敗的決心,而且,反腐敗的系統必須透明。反腐敗系統的體制以及經濟預算以及懲罰和獎勵等,必須也有一定的監督系統而且要常常檢查。可是,專制制度下的反腐敗則不同,不僅反腐敗的經費要靠反腐敗養活,而且,反腐敗的領導權往往會落到腐敗者手中。即便反腐敗領導人不腐敗,如果整個反腐敗系統被二次腐敗後,那麼,反腐敗也會徹底失敗。

民主國家的反腐敗系統也有二次腐敗問題,但是,因為有監督或系統透明,一旦發現他們受賄或把國家公款貪占了,就會被送進監獄。可是,專制國家反腐敗系統二次腐敗比比皆是,卻很少有被繩之以法的。比如大陸很多地方檢察院或紀委(類似監委)把公款挪動用了,可是,很少有人能去認真追究。
民主國家:領導層、反腐的內部系統以及公眾的容忍程度構成了一個互相制約三角形。如果反腐敗系統出現問題,公眾的容忍超過極限,那麼他們就會更換一把手,重新組閣,然後,對反腐敗系統動大手術。可是,專制制度下,因為人民沒有更換一把手的權力,也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腐敗下去。

領導層的清明是相當重要的,如果領導有決心根治腐敗,那麼就可能領導自上而下地對腐敗的治理。

當一個國家的高層領導腐敗了,他們就會縱容腐敗,用做大腐敗蛋糕的辦法來潤滑整個統治系統,以便換取整個官場的效忠。於是,專制制度下的反腐敗是越反越腐敗。

腐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體制已經無法清除自身腐敗的機制。

有人會說:印度、菲律賓等也是民主國家,這些國家也很腐敗。可是,這些國家的腐敗是在公眾能夠容忍的範圍內。在一個民主國家,一旦腐敗超過了公眾的容忍程度,那麼,腐敗就可能為反對黨所利用,反腐敗也就成了反對執政黨的最好旗幟。

民主制度下的腐敗有個公眾忍受的高壓線,超過了高壓線,就導致民眾的抗議,直到執政黨政府下臺。

民主制度不能保證社會不腐敗,但是,他卻能在社會腐敗後有糾正的可能。可是,專制制度一旦腐敗,也就缺少了糾正的可能。在政治腐敗方面,即便是最無能的民主政府,他們對腐敗的懲治辦法也比專制政權的懲治辦法要多得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arthur&aid=2528251

 回應文章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1/06 15:02
妳知道的太少了,我教妳怎麽用google.輸入www.google.com/ncr,這個是無法屏蔽的搜索.如果上不去的網站,www.proxycn.com網頁代理就能行.
天安門事件不要以爲我只看見官方的報道,我知道的也許比妳多.中共(據說是鄧小平下令)開槍殺人,當然要承擔罪責.那些學生開始是理性的靜坐,可是後來呢?跟暴民也沒區別,打砸槍燒,聽說還有搶槍的.流亡到國外後,這些所謂的民運都變質了,混進去多少漢奸?魏京生這樣的"紅衛兵"兼強奸犯也能當什麽主席,民運組織又是什麽呢?有點愛國心的早就不和他們混在一起了.吾爾開希跑到台灣,沒跟他們鬼混吧.如果說那些學生能一直堅持愛國民主的初衷,我倒是很佩服他們.不過,沒幾個能真正堅持不吃CIA和阿扁的資助.現在的民運,純粹是汪精衛組織.
民主制也不代表一切都在陽光下.台灣那些政治人物的私下勾當,能陽光嗎?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美國,他的CIA,FBI敢陽光一下嗎?妳說台灣比大陸更透明一點,這我同意,妳要說民主制就萬歲萬歲萬萬歲,我著實不敢苟同.新加坡是專制國家,可他比很多民主國家都要清廉,高效.再退一步講,極度專制的共産毛時代,沒有貪腐,沒有性病,沒有妓女,這方面比美國好太多.
所以說,任何制度都有好和壞的一面.共産制已被證明不符合人民,現在的所謂社會主義制其實是界于自由民主制與共産制之間的制度,未必是最好,不過目前運行的還可以,最主要在發展經濟上比所謂民主制強.
我前面已經說過,任何制度都有適應性的問題,民主制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台灣8年的扁時代不是很好的例子嗎?我並非是去贊揚共産黨,而是從中國的國情考慮.中國大陸有13億人,世界第一,光是吃飯就是世界第一等的問題,還有56個民族,多種宗教,地區矛盾,種種.外部還有西方世界一直以來的挑唆,打壓.如果世界是去挑唆美國的種族,宗教問題,那麽以美國這樣的社會,早像前蘇聯一樣解體了.這也是美國政府每年對世界200個國家發表人權宗教白皮書,卻從來沒有自己的白皮書.因爲他知道,美國經不起挑撥.
治理中國這樣複雜的國家,未必是洋大夫管用,中共的土辦法倒是經過時間檢驗的,那爲什麽不讓他繼續做下去?當然,這不代表中共不需要改變.清廉,高效,以及杜絕官商勾結,官僚主義,是人民要求他做的改進.現代社會,靠嚴厲的管制是管不住的,中共既然選擇了改革開放,那就不會再有回頭路.換句話說,慢慢的會和國際靠攏.反過來想,如果當年天安門事件導致了像前蘇聯一樣的休克療法,最後受傷的是人民,那就不是愛國民主運動,是害國運動.美國人的承諾從來就靠不住.俄國人至今是靠賣武器,賣石油度日,中國拿什麽來賣,人口?

生是中國人,死爲中國魂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1/05 18:59
妳所說的是關于民主,我沒有看出和貪腐有什麽關系.中共是有打壓自由的部分,這點我不會否認.
關于妳說的,三鹿家屬開記者會被抓,已經放出來了.至于爲什麽抓,不知道,也許是中共怕他們亂講.不過呢,西方媒體慣用的放大鏡,斷章取義,甚至造謠的報道方式,誰知道他們又想操弄出什麽話題.那些家屬據說是對賠償金額不滿,已經和中共達成協議,15日之前不開什麽記者會.
我親自試過,用www.baidu.comwww.google.cn輸入天安門事件,馬上就有結果,沒有什麽無法搜索,妳網路壞了.
台灣護照可以自由進出任何國家?至少我知道,北韓妳是進不去的,只有中國護照能進.能進哪個國家,不是由妳自己定,是人家的事.大陸要回原籍申請,是因爲實行了多年的戶籍管理制度,控制城市人口規模.這個規定正在逐步取消.大陸的護照也能進出任何國家,比台灣的國家數多的多,不過一半以上要嚮駐華使館申請,這點沒台灣,香港自由.我承認.不過,這是那些國家限制中國公民的自由,和中國政府有關系?
暫住證我上面說了,是戶籍管理制度所限,否則,13億人都申請北京戶口,北京能承受麽?現在逐步取消,據我所知,浙江省已經取消.
宗教的問題,如果把共産黨人的無神論看做一種教的話,那麽是和所有宗教沖突的,這點可能是中共不希望宗教過分強大的原因.據我所知,佛教,基督教(新教),道教等舉辦活動沒有什麽限制,除非觸犯法律.至于有些教如伊斯蘭,在回族的甯夏是不受限制,但在新疆,由于恐怖分子會利用,對一些齋戒月會有一定限制,比如控制大型集會.如果是天主教,那麽他和中共的長年矛盾我建議妳看看我的文章.天主教是世界上唯一的控制極爲嚴密的宗教.如果是法輪功,我建議妳看看他們的那些荒謬教義,什麽發功能治療癌症,自焚達到圓滿,妳願意信就信.
大陸信仰任何宗教,沒有限制,我外婆三代都信基督教,經常做禮拜,我自己知道.但是利用宗教去幹什麽,中共是很小心的.如果妳是用宗教去挑戰中共的權利,那妳完了.天主教的地下教會就是這樣,忠于羅馬教宗,暗裏搞一些家庭集會號召推翻中共.其實就是中共不允許羅馬教宗控制神職人員的任命.
民主的地方人民活的不恐懼?04年阿扁憑319兩顆子彈上台,藍綠極端敵視爆發沖突,開車撞大門,大打出手.08年陳雲林來台灣,綠民暴動,扔汽油彈,警民兩傷,不恐懼?陸客來台,被打被罵,不恐懼?我只知道至少我在大陸,走在街上,不會有什麽顔色的人沖出來暴扁我一頓.
2.28算什麽,國民黨真正對不起的是大陸人民.他在大陸幹的那些肮髒事自己有真正交代過嗎?
生是中國人,死爲中國魂
CNSB(kenarthur) 於 2009-01-06 12:02 回覆:

呵呵~~~  真謝謝您如此踴躍的討論,因為我看你有許多不苟同民主的好處,所以我才補充了部份關於民主與專制的疑問.

(因為不想太張揚惹事生非...以下內容說實話我是不想在大陸地區討論的)

"6.4天安門事件"........ 嘿嘿.... 我按照你的方法輸入都可以搜索到沒有錯,但是里面的內容.....  我只能說,不是我們在台灣或國外媒體所公布的那般真實,都是些不痛不癢的報導,要不就是部份一面倒譴責學生的"偏官方報導".  如果把搜索項目轉為"搜索圖片",小圖是可以看到,但絕大部份再點進去結果就變成 "無法顯示網頁".  如果是用WWW.GOOGLE.COM.TW 的GOOGLE搜索引擎來找,點進去的內容則全部皆為"無法顯示網頁".    你可以再試試看.....

不論是什麼話題,我只能說,因為在民主的國家,政府的一切都是可以攤在陽光下,歡迎人民公開檢驗的(而且你去檢驗它時是有法可依詢.....也不怕被抓走的).

其他的問題我就不再多說了,因為涉及的範圍太廣.

當然如果你對現況一切都很滿足,我也就沒有什麼好太多說的.畢竟中國這10年來確實改變了許多,人民在物質生活上比起以前,也相對的好了很多.只是可能因為我們在台灣居住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容易對其他方面會有更多的期待與要求 .thanks.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1/04 12:28
呵呵,越說越離譜了.
怎麽樣叫"自由民主"的國家人民有權利發聲?那麽大陸"專制"下的人民沒發聲?網路上不是聲音?給反貪局寫信舉報不是聲音?電視上曝光不是聲音?一定要路邊舉個牌子或者搞個100萬人運動就是發聲?
那麽只有兩種可能.一,所謂的民主和專制原來都一樣,都能發聲,甚至"民主"的發聲效果還不如"專制",因爲"民主"的100萬人搞不過"專制"的1個人在網路上寫封檢舉信.
二,大陸不是專制國家,反貪腐比台灣還好.
我看不是民主得了病,就是妳得了民主病.台灣自從搞多黨制度以來,政客嘴裏無非是從以前高唱"吾黨所宗",變成"民主萬歲".喊口號誰不會?多黨制美國又做的如何呢?而在亞洲遍地是失敗的例子.從理性競爭都變成了政黨惡鬥,爲了權利而鬥爭.台灣這些年的選舉搞了多少抹黑,造謠,汙蔑,烏賊戰術?謝長廷和馬英九電視辯論時都高喊政黨和解共生,其實都是騙人的,看看結果,哪有共生?妳天天舉牌子站在總統府門前又能怎樣?
台灣政客都喜歡喊台灣民主萬歲,人權萬歲.對不起,我說台灣根本就沒做到.我這麽講妳肯定不高興,因爲"民主"是台灣唯一能頂在頭上的神主牌位.但是,請妳看看台灣政府對待大陸配偶是什麽態度?典型的歧視,還不准妳抗議,集會.台灣又是怎麽對待原住民?這些是民主人權嗎?很抱歉,在這點上,"專制"的大陸政府比台灣做的好得多,至少在政策上對少數族群是優待而不是歧視,甚至優待的有點過.
民進黨無恥,國民黨也不是好東西.民進黨每逢選舉就喜歡掏出國民黨的爛帳,來證明國民黨對台灣的傷害.其實國民黨真正對不起的是大陸人民,那段曆史國民黨有嚮大陸人民做過完整的交代嗎?沒有.這也不叫民主吧.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大陸人經曆過那麽多的政治運動,看台灣就如同當年的"文革",全民陷于政客所編織的"民主"謊言裏無法自拔,動不動就是遊行,卻拿不出對社會有意義的方法,等到火燒眉毛才記起民生.就像當年阿扁搞個"入聯公投",國民黨馬上跟進"返聯公投",其實誰都知道根本沒有意義,政治的口號(通過也進不了聯合國),爲自己撈分.
共産黨經曆前30年的全民政治運動,算是醒悟,後30年一心搞經濟,才能挽回民心,否則他早就倒台了.妳可以說他不擇手段,但好歹他也是爲了全力搞民生.反觀台灣,不擇手段是爲了全力刷選票.孰對贖錯?
民主充其量也只是一種輪流坐莊的制度,不是什麽神主牌位,更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原則.沒有適宜的環境,民主也會得病.看看東歐,前蘇聯加盟國,印度,泰國,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台灣的民主亂象,他們有民主的土壤嗎?

生是中國人,死爲中國魂
CNSB(kenarthur) 於 2009-01-05 10:54 回覆:

前2~3天三鹿事件的受害者家屬開記者會結果.......被抓走了

在大陸地區輸入 6.X 天X門事件 .....  結果會變成無法搜索

拿著台灣的護照   可以自由進出世界任何國家地區

但是大陸的呢........ ??  政府列管  , 每次都要回原戶籍地報備請

甚至住在自己國家內   只是換個地方    都要辦理"暫住"證才行

教會辦理宗教活動    若不是經由ZF認同的指派人員

會被當局禁止集會活動.......

我指的自由就是泛指這些     在台灣(或其他自由民主國家地區)都是屬於人民的最基本憲法保障的權利

但是在CHINA應該是不敢奢求的吧 ??

民主確實有非常多的弊病       但是在民主的地方    人民可以生活得沒有恐懼

當然您也可以說台灣的228時期亦好不到哪裡

  但我說的都是指現在的情況比較

謝謝您的踴躍回應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1
2009/01/02 14:46
我一看開頭就笑了,腐敗就是腐敗,竟然還有民主與專制的區別.照妳的理論,"民主"的殺人是可以的,專制的鞭撻就是邪惡.所以美,英侵略伊拉克在妳眼裏是合法的,人道的,萬歲的.專制的中國1962年反擊民主的印度蠶食領土是非法的,邪惡的.
腐敗就是腐敗,不要去找什麽借口,哪怕是封建帝制都知道反腐敗.阿扁任內高喊著"民主",手裏施展著五鬼搬運術,在妳眼裏是可以允許的,因爲是"民主"的腐敗.呵呵,妳睡醒了沒?還是得了民主病?
我倒是想起一件事,"專制"的中國大陸網路上或者媒體上一但曝光哪個官員戴名牌手表,或者有什麽奢侈的行爲,馬上要接受反貪局調查.而台灣"民主"的總統高喊"妳來抓我啊",人民盡管發動什麽100萬天下圍攻,都拿他沒辦法.到底誰更腐敗,誰的制度更助長貪腐?
睡醒了嗎?
生是中國人,死爲中國魂
CNSB(kenarthur) 於 2009-01-04 10:47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我的闡述重點在於,自由民主國家的人民,他們至少有權利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即使他們保持了沉默,這也是他们自己自由意識的選擇,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