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幾乎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吃了.一部分是來自無良商人的黑心.但一部分卻是來自他們的"無知"!
2014/10/27 01:13:16瀏覽1065|回應0|推薦10
台灣幾乎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吃了.一部分是來自無良商人的黑心.但一部分卻是來自他們的"無知"!
黑心油事件爆發後.我特別關心電視新聞的報導.許多標榜"傳統手工"或"良心企業"紛紛跳出來自清.並在新聞媒體前示範它們的製作流程.但看到2個畫面.我快暈倒了.真的不知道外面還剩甚麼可以吃了?

1.某家製作水餃的業者五花馬在鏡頭前示範它們是傳統炸豬油.畫面中的廚師口戴口罩身著圍巾看似很注重清潔.油鍋中的豬板油肉也OK.但看到他們攪拌豬油手中拿的工具.我快暈倒了~竟然是拿園藝工程用的小型圓鍬?!是我看錯了嗎?
大家都知道這些工業用鐵製器具的製造方式不可能跟家裡用的用的不銹鋼廚具一樣.那圓鍬頭肯定有用化學防鏽工業油膜塗劑等處理.這些是無法用清水洗掉的.而那金屬材質是否適於高溫油炸接觸食材供人食用也大有問題.把這圓鍬反覆在油鍋翻攪.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嗎?

2.某製作芝麻油的傳統工廠示範他們製作過程:一開始業者他們倒入大量黑芝麻倒入鍋中烘炒.我還心想:不愧是傳統良心企業啊~不過接下來一幕我驚呆了!它們竟然是把炒過的芝麻用黑色大型垃圾塑膠袋裝著.然後用機器把它們壓榨成餅狀不停地用力壓.芝麻油就這樣從塑膠袋中過濾滲透出來!
我心想:這些黑色塑膠袋可以用來裝盛食物嗎?裡面必定含有塑化劑和工業用黑色染料...等化學物質.這些都將隨榨出來的油進入消費者的胃裡!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前陣子一個不愉快的用餐經驗:我去一家名為角子虎的麵食館.點了一碗紅燒牛肉麵.我坐在椅子上等待時觀察一下他們製作流程.發現它們用的牛肉湯汁是使用中央廚房提供的料理包.
更恐怖的是它們竟然把那裝滿紅燒牛肉湯的透明塑膠包直接放入沸水中加熱!我質問店家.他們的回答竟是:這是"耐熱塑膠袋".我回說:"耐熱塑膠袋"指的是遇高溫不會溶解破掉滲漏出來.但裡面的塑化劑早已融出隨著湯汁吃進消費者肚裡!
我回家後嘗試想找角子虎的官網投訴反映.但發現那麼大的麵食連鎖竟然連官網都沒有?真是令消費者權益與健康感到憂心....

所以我的結論是:在台灣吃東西只能自求多福.因為你吃到的有害食品除了可能是來自於業者的"黑心".更可能是來自他們對飲食健康衛生常識的"無知"!


--------------
大陸現在人均GDP只有6,100美元.約是台灣20多年前的水準.因此不必拿他們跟現在的台灣日本比.台灣20年前沒有人民素質差/黑­心商品問題?別自欺欺人了.印象當年的台灣人是最不受國際歡迎的­遊客.每個都像沒素質的田僑仔大聲喧嘩不守秩序沒公德心就跟現在­的陸客一樣.當時的台灣也是什麼都不能吃因為都是黑心食品.我就­不一一舉例了.多氯聯苯毒油(米糠油)不會比地溝油健康吧?台灣20年前就有甲醇工業酒精假酒事件 受害者重者喪命 輕者眼睛全盲 有些人這麼健忘 ? 黑心商品 我們台灣才是祖師爺

不需要拿大陸跟日本台灣比.日本1868年明治維新就開始現代化.比大陸的改革開放早了100年.你仔細想大陸這百年來發生多少內憂外患戰亂苦難?台灣只 是比較幸運沒經歷二戰國共內戰共產主義大躍進文革而已.大陸現在人均GDP只有6,100美元.沒辦法跟日本比.但這只是現代化的階段進程不同.中國正在崛 起.日本正在衰落.經濟成長率近10趴的中國很快就會追上日本(不到10年翻一倍).

日本也不是素質一直都那麼高.明朝日本因為海盜猖獗還被稱為倭 寇.20世紀初不管殖民台灣侵略中國都殺不少人幹不少壞事.台灣也一樣.20年前也是素質差黑心商品一堆.同樣是華人同文同種我不相信台灣香港新加坡能. 中國不能.這也是儘管現在中國有很多問題.我仍然有信心的原因.

許多媚日毒派一天到晚讚美日本人素質多高.而猛批大陸人素質低落.這不但是倒果為因而且是十分無知的.眾所周知.造成今天中國人素質差.與中共建政來的一堆社會運動文革階級鬥爭脫不了關係.另外中共實行30多年的共產主義與餓死4千萬的大躍進造成大陸經濟教育落後了幾十年.而這些又影響了大陸人的素質.偏偏中共能推翻中華民國建立共產中國.日本人難辭其咎.當年毛澤東還當面謝謝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如果沒有日本侵略中國.中共是不可能藉機坐大奪權推翻國民黨的...".

如果沒有日本人的侵略.沒有共產中國.現在中國人的素質還會那麼差嗎?所以媚日毒派只看中日兩國表面素質差異而不去探究背後的原因反而去哈日媚日不但非常無知且令人不齒的!

日本遊客現在在世界各地的口碑普遍都比較好,而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他們也個個都跟現在陸客一樣,是本地導遊眼里的災難級遊客。有位日本旅行家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日本經濟的快速發展,讓很多富裕起來的農民都有機會出國旅遊,他們有一個習慣就是把錢裝在內褲口袋里,在國外購物的時候,也常常翻出內褲付錢,因此鬧出很多的誤會和笑話。

其 實,面對大陸遊客目前不文明的舉動.台灣媒體不妨寬容點,回頭想想:早年美國遊客吃法國大餐時要可樂曾被恥笑;日本遊客在歐洲吃飯拒付小費被譏「奧客」; 南韓1989年民主化運動成功以後才允許國民出國,南韓人民在機場和大街上鬧的笑話也不少,政府因此要求國人出國前要接受幾小時的文化課程,至今已執行十 餘年。

禮儀教育猶如涓滴細流,一點也急不來。愈來愈多陸媒和博客勇於指出陸客出國的不文明行為,大陸官方也逐漸意識到「禮儀教育」比「道德勸說」更能有效提升陸客形象。輿論的壓力和更多的教育讓陸客文明出遊指日可待。

不用嘲笑看不起大陸.等20年後台灣的優越感大概只剩蚵仔煎等台灣小吃吧
許多人嘲笑大陸人水準素質低落,但能再嘲笑幾年?人民素質的提昇靠的是教育金錢跟時間,大陸前兩項都有了,那時間呢?
台灣花了二三十年,大陸富起來到現在也才幾年?但我認識的一些新一代的大陸人教養談吐跟想法已不輸台灣人了,甚至在國際觀,在積極度上遠遠超越我們.面對這種狀況,沒有人為台灣感到憂心?還在大言不慚笑別人是專制國家,素質低落?
==>對於大陸人低素質現象.你可以冷嘲熱諷甚至謾罵.也可以過來人經驗多點同理心幫助他們提高素質.端看你們怎麼想...

毒派借題發揮.把對岸的素質問題無限上綱引伸為"支那人素質就是那麼差".當做反中仇中醜中台毒拒統的理由之一.我並不是要合理化這些行為.而是要大家看待這些不文明行為時要多點"同理心".而非只是羞辱謾罵.
網路把獨派對大陸的羞辱謾罵都加以轉載, 稱呼大陸為支那、中國豬,說陸客來台要木馬屠殺台灣人,會隨地大小便,陸客走過之處要隨後噴灑消毒水,陸客錢花的多是囂張,花的少是窮鬼,講價是羞辱台 灣...陸客車禍死傷,不但毫無體恤之心,反而羞辱調侃...對陸生更是極盡羞辱... 這一切,大陸網友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台灣人以為這一些不會對大陸產生影響嗎?
大陸網友也是人(很多台灣人並沒有把大陸人當人看,認為可以任意謾罵羞辱而不可回擊,否則,就是打壓),大陸人也有喜怒哀樂,會受辱而不反擊嗎?大陸人吃素的,不會吧。

二岸交往日益頻繁,獨派老是以為可以不必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可以對大陸任意誣衊羞辱,自己造的孽,要台灣概括承受,這是惡質的不負責任。
獨派對大陸做的一切,都會被扣到台灣頭上,獨派為了台獨而連累了台灣。
台灣人也要體認到,不要見到美國人和日本人就低頭,見到大陸人就揚眉,自己並沒有高大陸人一等的。

---------
黑心食品 五十步笑百步
2013-06-05 01:26
中國時報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黑心食品連環爆,對內危害了國人的健康,對外丟了台灣人的顏面。許多人訕笑大陸黑心食品橫行,這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
最近台灣「毒澱粉」事件喧騰未歇,社會上人心惶惶。同時,可能致癌的毒醬油流竄全台夜市攤商,引起民眾恐慌。上周末又爆布丁、奶酪、寒天、冰淇淋等產品內含工業用及過期原料,知名品牌接連捲入。
才不過兩年前,塑化劑事件轟動一時,狠狠打了我們一巴掌,想不到歷史這麼快就重演,而且程度更嚴重,影響範圍更廣。
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的確不少,黑心食品層出不窮,連許多大陸人都對自家產品充滿不信任。台灣的食品安全紀錄也不光彩,最近這幾件事例就是鐵證。過去數年來,我們看到對岸爆出黑心食品總是幸災樂禍,向人指手畫腳,殊不知我們這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英文the pot calling the kettle black,字面意思是「鍋子譏笑水壺黑」。鍋子看到水壺被炭火燒黑而加以譏笑,卻不知自己也是一樣黑。兩岸黑鍋笑黑壺,龜笑鱉無尾罷了。
最近幾年,部分大陸人士給台灣許多讚美,灌得大家飄飄然,真以為自己是那麼高尚完美。不管有形無形,直接間接,許多人處處表現自以為高人一等(condescending)的姿態,彷彿全身上下(con-)降低高度(descend),去俯就屈尊來自「次一等世界」的大陸人。
一個黑心食品,映照出這許多台灣人羞於承認的優越感,也暴露了我們難以啟齒的自卑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lygun20000&aid=1847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