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二格山,看見改變
2013/10/22 12:59:38瀏覽624|回應1|推薦0

 

互助的真諦

最後兩次行前訓練,將近11公里的極限挑戰,孩子們的體力多少都有些不勝負荷,所幸經過幾次行前訓的洗禮,大部分的孩子都能亦步亦趨地跟上隊伍,少數落後的孩子也總是能得到同學伸出援手,這些動聽的話語,在途中,我不只聽見一次:

「你的水我幫你背吧,要喝的時候跟我拿。」

「這邊比較滑,牽我的手跟著我走。」

「還可以嗎?快到了,再堅持一下!」

這些對話在兩年前不是沒聽過,但在這次山訓中,我聽到孩子們更主動、更積極地關懷身邊的夥伴。

有孩子走累了想休息,旁邊的同學會建議他走到平坦的地方再休息,同儕間的鼓勵比老師或父母的意見更有效。我深深的感受到,這群孩子真的長大了,仍保有純真的童心,但在觀念上、行為上更趨向成熟完整的人格。

 

  

分享的美德

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這種快樂在山上更具感染力。我常看到孩子們彼此分享帶上山的食物,但就在這次的二格山訓中,有孩子帶著媽媽做的滷牛肉、豆干,在用餐的時候與大家分享,我問他「這麼重你怎麼會想背上來?」孩子摸摸頭靦腆地回答我:「反正我也要吃午餐,就多帶一點可以分給大家吃,媽媽還幫我多準備幾份餐具,方便大家取用。」那牛肉滷得恰到好處,能在山上享用到這麼美味的食物,真的好幸福!但令我最感動的,還是那份體貼的心意。

從小六到國二,孩子們的改變總會跌破我們的眼鏡,成熟人格的養成,品格教育的落實,就在這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逐漸累積。 

 

每一個人的改變都有一個時機點,你呢?
國二生攀登嘉明湖的活動倒數計時,為了儲備足夠的體力與技巧,在身體上,學生必須參加完整的行前訓練,將體能調整到最佳狀態;在心理上,我們希望孩子也準備好了,今年很特別,特別商請「縱行囝仔」到康橋舉辦特映會,從這群年齡相仿的孩子,在共生營的28天,與夥伴們互相幫助,攀登南湖大山,開始改變、肯定自我的心路歷程,引導學生思考,從心底蛻變自己,帶著蛻變的心情登上嘉明湖,並將對自己的期望、改變寫下來,做成布條背上山,成為自己的登頂宣言。

經過六次行前訓練,同伴間的改變彼此都能感受到,有人說整個團隊變得更團結,同學也比較不會抱怨,體力變好,能夠更精準地在時間內達成任務,這些改變,持續進行中...... 

 

山是一所學校,爬山不只是爬山,從觀念建立、默契養成,團隊紀律到正式進入山訓、登山知識宣導,承襲小六登雪山的基礎,孩子們即將背著親筆寫下的登頂宣言,踏上前往嘉明湖的旅程,我們期待這些孩子用堅定的意志、充滿自信的決心,在天使的眼淚見證下,大聲說出自己的誓言:

 

我要變得更有責任感,不讓人擔心!

我想成為一個為別人著想的人! 

最新出爐!2013 圓夢嘉明湖行前引導【蛻變宣言】 

 

    

最新訊息請持續鎖定 2013圓夢山岳

更多精彩照片,請按此...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9119614

 回應文章


2014/05/08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