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EIC (多益) 從 810 分到 975 分的獨門祕笈
2018/10/09 09:35:51瀏覽2815|回應0|推薦1

出社會以後,要再考取證照 (certificate),必須排除萬難,才能達成,因為家庭、感情、事業、健康等等都可能是阻礙你再進修的因素。如果可以,盡量在大學畢業前,取得 TOEIC 證照,但你至少要考 800 分以上,這張證照才會有用處。

第一次考試,我只考了810分,閱讀測驗考了450分,而聽力測驗因緊張劃錯格子,只考了360分。由於工作、家庭、健康等等因素,遲至 4 年後,我才再次參加 TOEIC 考試,沒想到考試當天,我因早上吃稀飯,水份攝取過多,雖然考試前有上過厠所,但因坐在那裡不動,又吹冷氣,終究撐不過 3 個小時,考到一半我就膀胱漲痛,畢竟是已來到中年,膀胱無力,我只好舉手要上厠所,經填寫登記姓名,即可在監試人員的陪同下去上厠所,最後再回到試場時,時間已不夠用,閱讀測驗最後十題全部都用猜的,我考了 915 分。

在未寫完的情況下還考了 915 分,這讓我感到很振奮,在尚未公佈成績之前,我便已追加報名下個月的 TOEIC 考試,結果考了 975 分,閱讀測驗為 480 分,而聽力測驗為 495 分,對照於 4 年前一共進步了 165 分。其他網友已分享過的考試技巧,我在此不再贅述,我將分享不同於其他人的準備方式,希冀能幫助更多有志突破瓶頸的勤奮好學之士。

一、運用速讀技巧

不論是聽力測驗或是閱讀測驗,都需用到速讀技巧,即在不默念的情況下,將一行或整段文字化為圖形,直接映入腦海。尤其是閱讀測驗的部分,只有克漏字填充只需看前後一、兩句,即可做答。但短篇與長篇閱讀測驗,若未整篇看完,很容易掉入題目所設計的陷阱中,尤其是當題目問你:Whats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很多時候,你必須看完整篇才能回答這一題。至於問你某某人是誰或某項事物所需的條件,也需要運用速讀技巧,快速掃描關鍵字,找到題目所問的項目,即可找出解答。

然而英文速讀技巧並非一蹴可幾,它必須先從中文的報章雜誌閱讀開始訓練,一次看一行,到一次看一個段落。在做 TOEIC 全真模擬試題時,自行限定閱讀測驗考試時間為 75 分鐘,即可有效訓練英文速讀。

啟發右腦圖像記憶的最好方式是練習演奏需要使用雙手的樂器以及學習畫畫,學習樂器對於左右腦的平衡,有著極大的幫助,在視譜和同時運用雙手的同時,你的生命也在不斷地向上提升。

但這並不是要你平常學習英文,累積基礎功夫時,也用速讀技巧,因為當我們對這個字彙、這個表達方式以及這個句子還是陌生的狀態時,我們必須大聲唸出來,複誦數次,透過聲音的刺激,才能轉換為長期記憶,因此速讀技巧必須視狀況使用。

二、善用英文影音學習網站,打造全英學習環境

現今有許多免費的英文影音學習網站的影片或 MP3 檔案都附有字幕或文字稿,如果該網站的影片字幕未提供文字稿,可以透過 Voicetube 將字幕轉換為 PDF 檔案格式,以利醒目題示單字及片語,並為其加註解,如此即可方便日後再複習。我常用的英文學習網站如下,排名愈前面,表示與多益的相關性愈高:

1. Engvid

2. Down to Business English 

3. BBC Learning English

4. Voicetube

5. TED-ed

6. TED

經過這 6 個網站經年累月的長期洗禮,相信你的聽力測驗最終應該可以拿到將近滿分,一起加油!

三、以官方全真試題指南為主

坊間的模擬試題不是太難就是太簡單,不論是出題方向或是聽力的發音、速度和時間控制,都與官方試題有許多差異,在考試前,最好以官方全真試題 I 至 V 為主 (在本篇文章發佈前,官方試題出版至第五冊),反覆練習,直到考將近滿分為止。

四、勤背單字與片語

坊間的 TOEIC 單字書大部分都太簡單了,立志考 900 分以上的人,TOEIC 單字書建議使用以下兩本:

1. 倒著學 New TOEIC 新多益字彙,出版社:貝塔語言,作者:大賀理惠、Bill Benfield,只要念完這本,考試幾乎沒單字。

2. TOEIC Vocabulary Builder,此為 TOEIC 官方授權單字書,內附四種腔調的發音

五、先穩定情緒,再準備考試

盡量讓自己的生活簡單化,讓社交網站成為學習英文的利器,但盡量不要在上面發文或轉貼圖文,以免被朋友的按讚給綁架,許多人沈醉在 Facebook 的按讚中,更有甚者,每數分鐘就查看一次,並且花很多時間在為別人按讚。曾經我也陷入這樣的執迷中,很少玩 FB 後,發現日子原來可以過得如此開心和簡單,仔細想想朋友貼的圖文不外乎就是吃喝玩樂、展現自我及孩子的成長歷程,真正能夠寫出具有深度文章的人少之又少,而且在 FB 上,人們不習慣閱讀長篇大論,因為很少人會去看,而那些風花雪月的圖文,對於生命深度的提升與助益,幾乎微乎其微。

另外可以透過桂圓、紅棗、菊花、枸杞再加白木耳來穩定情緒,在此藥方中,桂圓為主藥,它具有安心寧神、改善健忘、貧血、失眠及護目的功效,但因桂圓、紅棗、枸杞皆性溫,因此可加入數朵菊花(性寒)及一些白木耳(性涼)來使湯汁成為平性。請針對每個人的體質、中藥君臣佐使以及性味歸經的概念,來決定適當的量,每日少量吃,日子會過得很開心,但感冒時請勿食用。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enathena&aid=11749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