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的一些小花
2022/10/14 17:17:49瀏覽1259|回應0|推薦64

台灣的秋天其實沒有紅葉,也沒什麼落葉,紅葉要等立冬幾波冷鋒後才紅(高山早一點,可能秋末就紅),而烏桕的葉子更晚,也許冬末初春吧.

百花沒有凋零,且好多在這時盛開,如欒花、美人樹、艷紫荊...等,以及一些沒名氣的小花,來瞧瞧這些小花.

秋裡只要往郊野走,不管是平地還是山林,應該都可看到葛藤、川七及雞屎藤花漫開;這三種藤,只要能纏繞的,不管是電線桿或樹木,一定纏綿到底,有時一棵樹上同時見到這三種藤哩!

一大片葛藤花也不錯看!

葛藤,自古以來就有在經濟利用,只是時代變遷,慢慢失去它的經濟性,也就慢慢地野化了.

它全草可以利用喔,1.藥用,葉、莖、花、種子可解熱鎮痛;根可以治麻疹、吐血、口腔破潰,止瀉;根也可製造葛粉,是感冒藥葛根湯的原料.2.花、嫩葉可以食用,但我沒吃過,不知風味如何.3.莖皮的纖維可以織布,是為葛布,葛巾、葛衣是以前平民常穿服飾,也可以造紙及製繩.

由左至右依序為大屯西峰、南峰、主峰,七星雙峰,紗帽山.

七星雙峰.

七星雙峰,紗帽山.

向天山、面天山.

背景是欒花.

再來看看川七的花.

盛開的小花,鋪滿整個圍籬,雪白一片.

藍天下擺弄姿態.

川七就是西洋落葵,肥厚的葉片,麻油快炒,香滑好吃,是有名的野菜.

其實整個北部山野到處可見川七生長,以前我爬山健行時風紫常交代我摘一兩袋川七葉回家,我有時可摘到整袋巴掌大的葉子,品質不輸市場賣的,可惜我們不會烹炒,味道總比山上快炒店差很多,所以後來我也懶得摘了.

秋日開花後味道會變差較好採集時間是春夏兩季,記得要把葉柄摘掉那會苦.

繼續看花吧.

小花小巧可愛!

雞屎藤,也許你會不平,這麼可愛的小花為什麼取這樣難聽的名字.

嗯,沒辦法!因為它全株散發著雞屎般的臭味,不信,你就揉一下它的莖葉,再放到鼻邊聞聞,保證你下次不敢再搞怪.

但它不但可以藥用(根葉可鎮咳、祛痰、止瀉),而且也是好吃的野菜喔,嫩莖葉蒸煮後臭味盡失,可以燉排骨或粉腸,嫩葉拿來炒蛋聽說也不錯.

(我坦白無罪好了,我試吃過燉排骨,但可能我不大會料理,不算好吃;我想下次來試嫩葉炒蛋看看)

撇開它的臭味不談,它的花兒真的小巧玲瓏可愛呢.

槭葉牽牛

10/1走磺港溪自行車道,訝異地看到槭葉牽牛從車道底下竄出,這花兒真是花期長,生命力又強啊!

而雖然我們對它如此熟悉,但它原產地其實是北美,也就是外來種,只是很久以前就被帶進台灣來.

又它全株有毒,尤其種子,不可誤食喔.

水黃皮

水黃皮我在宜蘭常看到.↑↓

10/1在公館路與承德路交會口附近看到幾棵開著花兒,也算有點驚喜.

它是蝶形花科,半落葉喬木,別名九重吹、水流豆、臭腥仔,為台灣原生種;常生水邊、海濱,葉形似芸香科的黃皮,故名水黃皮.

每年春、秋兩次開花,花有淡香,花朵密集,邊開邊落,種子及根部有毒.

掰~

謝謝!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728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