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曾經想過自殺嗎?
2006/12/25 19:22:15瀏覽1392|回應10|推薦40

    您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嗎?假面超人在很久以前就曾經有過一次,在我們的年代,聯考是所有孩子的最大的惡夢,國小升國中也要分班,如果分到放牛班,那就注定被放棄,如果分到升學班,那更是惡夢的開始,緊接著的高中聯考,再來的大學聯考,"烤"得學生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至於我!國中三年中放牛班和升學班都經歷過,國小升國一的分班測驗時,因為突然肚子痛,考題沒寫完,不幸被分配到放牛班的最後一班,也就是最差的一班,當時對一向好強的我來說,簡直是痛不欲生,班上的同學不是不愛唸書就是太保流氓,耳中聽到的都是「玩!玩!玩! 」而我心裡想的是「完蛋了!」,在班上也經常被流氓同學勒索零用錢,痛苦不堪;爸媽對我進了放牛班也是萬萬無法接受,跟學校師長一再爭取,希望再給我一次機會,在國一結束前,校方同意給部分放牛班成績不錯的同學再一次測驗,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一下子升到了升學班的第一班,此時的我,天真地以為從此一切都將海闊天空,沒想到……。

    我在放牛班時的成績一直都是第一名,但一進入升學班之後,因為標準和學生的水平完全不同,一下子立刻由天堂掉入地獄,我的成績馬上掉到50名左右,全班是54人,這種打擊讓我惶恐不已,這種壓力和在放牛班完全不同,班導的冷酷嚴厲是全校聞名的,而當時體罰學生是司空見慣的,經常一次小考公布成績時,就是全班都被罰或被打,連考98分的同學都被打手心2下,更別提考不及格的同學了;打手心、手背、小腿、罰半蹲、蛙跳……種種酷刑是每天都在進行,這麼慘烈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應付聯考,考上理想的高中,在升學班的2年裡,我每天都是百般不情願地去上學。

    就在國三上學期的某一天,前一天剛考過的地理科週考,在當天午休過後的第一堂課班導就要公布成績,那次考試我因為準備不足,考得很差,突然感覺非常難過,不敢面對下午公布成績班導的嚴厲處罰,也很怕成績帶回家裡會被爸媽責備,再加上長期以來成績不理想的壓力,決定一死了之,但又不知如何做,此時正逢牛休時間,就想到用外套悶死自己,也真的這樣做了,只是一覺醒來,外套早就掉在地上,自己當場也覺得好笑,雖然下午的狀況也如同預想般的慘烈,但回頭想起,只覺得自己笨,就為了成績不好就想了結自己寶貴的生命,但事隔二十幾年後,這件事卻讓我有了很多的感觸。

    不久前,住南港的一家六口,因家境清寒,竟有5人一起跳河自殺,引起社會一陣嘩然,而近來也有不少學童因承受不了課業壓力而自殺,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觀察現在許多家長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即如填鴨般地讓孩子學這個學那個,美其名是「不要輸在起跑點」,而眾家長一見了面,免不了就是炫耀自己的孩子多麼地優秀,多麼地多才多藝,成績多麼地好,而當場被比下去的家長,為了面子,回家後當然就對自己的孩子灌輸「輸人不輸陣」的觀念,如此比來比去,你知道小孩的心裡作何感想嗎?現在的家長們又經常為了生計和小孩龐大的教育基金拚命工作,往往無法對孩子的心理有足夠的了解,如此長久下來,有些孩子受不了各方的壓力下,會選擇自殺這條不歸路,也就不足為奇了。

    從另一方面來看,是不是多才多藝、成績優異的孩子長大後就一定成就非凡呢?當然未必,有多少大老闆只有高中畢業,有多少碩士、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所謂「成就」的定義又是什麼呢?即使是億萬富翁但是家庭不美滿,這樣算有成就嗎?在我認為,給孩子正確的學習觀念,因材施教,不要因一時的挫折就嚴厲責備,或是一直對孩子說:「隔壁的某某某考100分,人家某某一個月可以賺十幾萬……」這種話只會帶來負面效果,而金錢方面,能全家溫飽小康也就是一種幸福,健康幸福的家庭不也是一種成就嗎?

假面超人的個人網站
http://www.super-man.idv.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50782&aid=615092
 引用者清單(1)  
2007/01/24 11:48 【The Blog of Taitung Girl】 串聯微笑9999,陪他抗憂鬱--憂等生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考試,穩ㄟ!
2007/03/03 18:18

連賭博都有穩和穩之說,

考試當然也有考和考之說囉!

其實,成績並不代表學習吸收的多寡,學習的透不透徹。

有些人有念書,但不擅長考試;有些人念得少,但很會抓題,所以高分。

猜題,有時得看運氣,強求不得。

不過,人,可不能一輩子靠運氣,否則會遭天譴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7/01/08 20:30
說的真好,尤其那句:多少老闆只有高中畢業,多少博士碩士找不到工作!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愉快的經驗,使人們失去了理性的判斷力
2007/01/03 18:56

類似這樣不愉快的經驗,存在太多台灣人的記憶裡,他們認為這一切都是升學壓力,都是聯考造成的,然後他們再將對聯考的痛恨,加強引伸到否定台灣的整個教育體制。當這些人長大,有了一定的成就和社會地位,他們就開始反聯考,將聯考視為怪獸魔鬼,只要能夠取代它的,不加評估好壞,一律接受;他們就開始運用他們的影響力,來改變台灣的教育體制和模式,不分青紅皂白,只要不是台灣的,那就一定是比較好,只要是和以前不一樣的,那就是比較進步。

中國文革十年,現在的人回頭看,說是集體發瘋。台灣教改十年,在我眼中看來,一樣是集體失智。

體罰是升學壓力,是聯考造成的嗎?英國和美國從來沒有聯考,為什麼在四十年前,還是到處有體罰呢?查查英美的教育史,教師或校長,拿著皮鞭把學生打得皮開肉綻的事,所在多有。百年前的美國,教育不普及,是根本沒有升學壓力的,何妨讀讀馬克吐溫的小說記載,看看那時候的老師是如何修理學生的。

台灣的小學升國中,三十多年前就沒有聯考了,為什麼小學老師還是會體罰學生呢?三十年前國中的放牛班,尤其是台灣北區的國中放牛班,(因為北區高中聯考的錄取分數比中南部高出太多,假設在北區最低分要五百分才能上榜,在中南部三百出頭就有了)根本沒有升學壓力可言,他們根本不可能考得上北聯,也根本沒有在準備,老師對他們也沒有這方面的期望,那麼為什麼還是有體罰?

問題不是出在教育體制,而是出在教育文化,出在僵化的教育觀念,出在當時太多知識太低,人云亦云平民百姓,出在當時台灣社會好勇鬥狠暴戾風氣,出在太多不學無術的所謂教育學者和不食人間煙火的政策制訂者身上。

現年四十歲以上的朋友們,回憶一下你們小時候遇到的老師,有沒有一半是不適任的(隨你用什麼標準來定)?請問你們的父母有多少人有高中以上的學歷?再問一下你們的父母在你求學過程中,除了供你吃穿交學費,真正參與了多少你的學習?有幾人經常到學校去和老師打照面?有幾人每天檢查你的功課並加以指導?再想想當時,台灣社會又有什麼學術大師?

 這麼差的師資,教育程度和參與這麼低的家長,落後於社會的學術水準,台灣還能創造出這麼多的人才和普及的教育效果(台灣教育的普及和成效之高,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至少遠遠超越美國),如果不是有一個極優秀的教育系統和體制,怎麼可能辦得到呢?台灣的教育效果,不是單單在智育的成就上面,也在人們的公德心和自省心上,比起三十年前的人,現在三四十歲的台灣人的公德心和自省心強太多了(混蛋當然還是有很多,但我們要從整體來看)。

過去十來年,我住在全美國犯罪率最低的一個鎮(十一萬人口),這個鎮緊臨該州的第二大城,這個城人口只有二十九萬人,但是十年來,我還沒有發現有一個星期沒有人被殺死。去年受風災的紐奧良,人口約三四十萬,我不用查任何資料,可以斷言那個城市的治安不會好到那裡去。

芝加哥人口三百萬,和台北市差不多,有興趣不妨查查去年一年,發生了幾件兇殺案,還有有多少無家可歸,接受政府救濟的人。芝加哥每一個讀公立中小學的學生(讀私立的不算),每一年花掉學區政府一萬多美元(超過三十五萬台幣)。每天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高中生,沒有去學校上課!

美國的所謂好學區,主要是家長教育程度較高,對他們的子女投入了很多心血。學校如果有活動,一大堆家長就會去參與,所謂參與,是指去當義工。因為如果不如此,這些活動就辦不成了。活動辦不成,他們子女的受教權益就可能受損。有些人不惜每年花上萬元美元的學費送小孩去讀私立學校(私立學校一年學費從四千美元到二萬多美元不等,但即使是最貴的學校,教育的品質不見得比得上台灣公立的明星學校)。

這樣落後不良的教育體制,台灣竟然在引進?教改十年,就是一場美國化的大實驗,一場好的去向不好的學習的荒謬劇,這是台灣教育的一場大浩刼,而造成這場大浩劫的一些人和團體,還有不少人仍然在那裡張牙舞瓜,繼續散播偒害台灣社會的主張。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日買到新超人的DVD
2007/01/01 15:55

今夜要來看 就在今夜 就在今耶~~~~~~~

今夜31 過了今夜是明天 明天就是2007 唉游 其實我是買不到新007 嗐 超人也OK啦

談自殺嗎

我是沒關係啦

可是

大過年 過大年

這........

這個話題好嗎

考前數第一或倒數第一 

這個權利操之在我嘛

想考第一就第一 想考最末就最末

一點都不臭屁

關鍵就在那個  想

所以 想 自殺就自殺

這樣 你懂嗎

有的時候後我也不................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天想死
2006/12/29 08:31

想想沒關係吧 不要命的最偉大不是嗎 阿扁算啥 充其量 也不過不要臉罷了 所以我

沒把他放眼裡 差遠了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
2006/12/27 12:34

我從來不覺得成績不好有什麼重要ㄉ~因為我從不要求自己要滿分,所以壓力不大吧

至於自殺~我真ㄉ是很氣! 昨天同學告訴我她ㄉ朋友燒碳自殺ㄌ

就因為女朋友要分手,他想不開就自殺死ㄌ~

為什麼都在為女有而活ㄋ? 怎麼都沒想到辛苦ㄉ父母ㄋ~

唉!!如果他有想到,或許就不會自殺ㄌ吧!!

在佛教ㄉ理論來看,自殺ㄉ業障是很重的!! 有什麼事還是多找朋友聊聊比較好~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你沒被悶死
2006/12/26 08:37

原來你有這種從放牛班到升學般的經歷!

你說的對,幸福感並不是來自表面的成就,而你後來走的路也印證成績不代表一切!

工作累是累,但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懂得找尋這麼的樂趣與自我肯定,是超人最大的寶藏,這是天生的還是學來的呢吧!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笑了
2006/12/25 22:33
你真的有天分

九月生的豬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考過班上五十名~
2006/12/25 21:44

真巧,我也考過班上五十名,不過,那時我們全班五十三人.哈哈~

在這則看似幽默詼諧的漫畫中,你的文章的確發人省思,高學歷並不代表高能力,但卻是包裝一個人的必備元素.

成就的定義是什麼? 我想,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


14 號。海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承認我有…嗚~~我有罪!!
2006/12/25 21:43

有啊有啊^^

 

不要看小魚這樣哦

就升高中那年

我考到的是商設類的科別

我娘一直要我轉到會計相關科系

 

厚~我真的拿數字沒輒啦

當時就在興趣與我娘的期盼下

像個天平擺盪不已

真的很痛苦,難免負面情緒很多

 

後來,我還是執著設計的科系

盡管半夜人家在睡覺

我在趕圖圖@@

小魚也甘之如飴啦^^

可是嘴巴還是會碎碎念個不停

 

久違的可愛超人

模樣還是一樣清新有元氣哩^^

雖然最後一格睡著了~~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