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核能官員的良心告白
2013/04/11 20:14:44瀏覽1590|回應0|推薦1

  

王唯治 原能會綜合計畫處前副處長

人間異語:前核能官員的告白

2013年04月11日  蘋果日報

Q:當年為什麼從事核工?

A:我在中正理工學院核工系畢業後,留在軍隊,沒有從事核能工作;後來短暫到民間工作,但我台語說不溜,溝通壓力很大,於是我回去從事核工,1983年考進原能會。

那時代不管是軍校念核工的,還是清大核工系,都是相對優秀的人,受的訓練都是科學救國,相信科學發達,人就愈有希望;加上核能建廠是十大建設, 所以對核能充滿憧憬,怎能想像數十年後,社會這麼不信任核能,甚至認為我們做的是影響後代的工作?

尤其那時資訊不是這麼開放,老師怎麼說,我們就抄,不像現在,價值觀跟教育沒有標準答案,那時有標準答案,而且都當政者定的,誰最遵守這套規則,就是這系統得利的成功人士。

Q:如何看台灣民意對核能態度的轉變?

A:這些年,核四引發大眾對核能的不信賴,加上福島核災後,大家認為我們做事沒日本謹慎,科技也沒人家強,連日本核電廠都出事,我們基於什麼假設認為不會發生?而且台灣同樣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這些都造成核工人員很沉悶的壓力,尤其個人的觀點跟作法跟這系統差異太大,不是太愉快,愈來愈多人申請退休。

這工作給我的愉悅已不大了,我去年55歲退休。退休前,我負責宣導溝通,但我很懷疑這溝通有效。原能會號稱這些年工作放在獨立監管,我也很懷疑它有辦法做好。

Q:為何原能會無法超然監督核電廠?

A:原能會最被挑戰的就是球員兼裁判。因為以前,台電人可以轉來原能會工作,原能會也可以換去台電工作,認為是資源共享,就像以前法官、檢察官可以互調,後來為了法院的中立,檢審分離,而我們的轉換跟不上時代的期待。不過我們也是在這過程慢慢學習,像以前去核電廠檢查,也是台電請我們吃飯,後來才覺得不妥。

Q:原能會正副主委現在仍拿台電補助做研究,為什麼他們認為這樣,還可以獨立監督台電?

A:他們認為科技是中立的,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但他們太忽略人性,如果這樣可以,法官的兒子犯罪,法官自己判,反正依相同法律處理,有什麼問題?

其實所有從事管制的人都把核能發展視為責任,普遍認為核電有前途、安全、出事機率很低,不自覺就只看到它有利的一面,疏忽負面影響。他重視安全的前提是,核能一定要發展,當馬政府都說要減核,《環境基本法》也明定政府要定計劃,逐步達成非核家園,但原能會還在立《原子能發展基本法》,很矛盾。

Q:如果以全球400多座原子爐,就6座出事來看,機率並不低?

A:福島核災發生前,也沒人相信會發生。人不自覺都活在基本假定裡,明天會更好,核工人也是堅信,未來會更好,核廢料也一定會找到終極貯存廠,而且會更便宜,誰知道還沒找到前,問題愈來愈嚴重。

像我們做輻射防護就是不讓工作人員大量急曝;若不得已要被曝,則盡可能在可接受範圍,但到底累積多少可能罹癌,是機率。像我46歲罹患惡性纖維神經瘤,你問我跟輻射有關嗎?每年我被曝都沒超過標準,這也不是輻射造成的典型癌症,只能說,不能排除。

Q:輻射對人體的傷害,核災可能發生,核工人好像都要百分之百證實,才會採信,但就像過去科學界認為,輻射有劑量安全下限,後來證實是沒有?

A:這就是科學。正因核工人認為核電在實務上出事機率很低,所以就只把核子事故應變當成業務做做,絕沒有認為核災真的會發生,發生後要怎麼辦?

我是後來反省,才看到核工人的問題。就像到現在,核工人還堅信,三哩島事故是西方反應器最壞的狀況,不會比這更壞了。至於日本311,則認為那是大海嘯造成的,台灣不會發生像日本那麼大的地震跟海嘯。而且認為,任何的安全問題,工程都可以解決。

以前看到NOKIA說「科技來自人性」,都覺得這是廣告詞,後來我越來越認知到,安全不只涉及科技,還涉及人。為什麼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這麼強調安全文化的重要,因為安全不是一加一等於二這麼技術。

台電核安文化差,過去很多核電廠的問題,都是原能會自己挖掘的,但原能會這麼小,如核電廠只靠原能會發現問題,我覺得不要做了。像核一廠空浮事件是受害者爆料;第一次發現進核電廠的鋼筋遭輻射污染,也是原能會的人跟台電人電話裡聊到,才去查的,台電不會主動發現並檢討問題。

對核能發展遺憾深

尤其台電跟原能會很熟,對會內任何執行人員不滿,主管都可以打電話來抱怨;還可以透過老闆經濟部影響我們。像那時我們修《核子損害賠償法》,希望拉高賠償,台電就透過經濟部代表反對。原能會的超然監督,是不存在的。

Q:對核四看法?

A:看核四工程錯一點改一點以及建廠沒有時間表,就知道台電沒有執行、管理跟治理能力。行政院說,要確保安全才公投,但是如果安全需要公投嗎?而且怎樣叫安全?由誰來認定?林宗堯,還是原能會?我覺得這是一廂情願。原能會的所謂安全是技術上要符合法規,不合法規就開單叫台電改進,重做到符合法規為止,簡直一場混仗。

任何發電方式都有風險,政府應告知大家風險多大,如果發生,要付出什麼代價,我們要不要?沒有社會共識,就是受害者倒楣。像我看日本電影《希望之國》,核災後,當地人被迫永遠回不了家,核電廠位於偏鄉,多是農業區跟老人,對土地情感很深,不是像玩電動,只是把人從紙上搬走,我很能同理心感受那種苦,最後老夫妻自殺。

馬總統曾說,沒有核安就沒有國安,可是從他講話後,他做了什麼?國安何等重要,可是原能會改組,人員縮編,層級也降低,像我退休前就開始減薪了,請問原能會會有士氣把事做好嗎?當沒有一個超然的監管單位,核電會安全嗎?我一生精華歲月都在從事核能工作,對核能現在的發展,遺憾很深。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ok&aid=749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