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網路直播行業瘋狂降溫,上百家直播平台倒閉
2017/10/27 19:06:03瀏覽285|回應0|推薦0

直播圈「網紅」自述:粉絲散了收入沒了,因為行業冷了

2017年10月27日 中新經緯

「去年這個時候,我基本上每天都坐在電腦前直播,一個月能掙兩三萬。如今我每天只習慣性地播一小時,也掙不著什麼錢,有沒有禮物也無所謂了。」談起直播行業這一年的變化,郭偉峰這樣說。

家住福建的郭偉峰今年24歲,愛趕時髦的他從去年6月開始,下載註冊了多個網絡直播平台,做起了一名網絡主播。「當時一些比較火的直播軟件都做過,因為每家對主播的補貼都很大,我能明顯地感受到那種紅利和流量爆炸的感覺。」那段時間,郭偉峰將直播當成了自己的工作,所有的經濟收入也都來自於直播平台。

不過如今情況卻起了變化,郭偉峰用「低迷」一詞來形容當下他自己的直播事業以及眾多網絡直播平台的現狀。「直播這行現在不好混了,根本掙不著錢,可能直播的冬天已經來了吧。」他說。

「巔峰時直播睡覺都能掙錢」

去年6月份開始做網絡直播的郭偉峰並不是最早吃螃蟹的那一批人,但在圈內,他卻小有名氣。隨著粉絲數量的增加,他不得不專門建一個微信群來管理。

郭偉峰告訴記者,在做網絡主播之前,他其實是做幕後工作的。「我老家那邊有一些電視台,電台的主持人會在網絡廣播上做一些音頻節目,當時我給他們做導播。」他說,在這個過程中,他學到了很多,於是就打起自己做主播的念頭。

「那時候直播平台特別多,直播也特別火,一些比較有名氣的直播平台我都玩過,這樣播著播著,我就在圈裡面小有名氣了,也產生了一小批粉絲。」

小有名氣之後,郭偉峰被一家剛剛嘗試做直播的電商平台看上,做一些商品介紹的直播,雖然這家平台流量很低,但因為提成比較高,他還是應和著做了起來。

除了這項工作,郭偉峰那時候還會自己做一些直播,「什麼類型的都接觸過,遊戲直播、戶外直播,但後來我認為自己比較會聊天和唱歌,所以直播形式也就穩定在了話題聊天,有時候也會唱唱歌、彈彈吉他。」

但郭偉峰直到現在依然不認為是因為自己才藝出眾才會變得小有名氣。

他表示,那個時候各家平台都在花錢挖人,補貼也很瘋狂,簡直就是進入了「燒錢」的模式,所以直播呈現了爆炸性的增長。「對於主播來說,這當然是好事了,那時候直播睡覺都能掙著錢,更別說我的直播還有點內容和質量。」他說,「我最巔峰的時期一個月掙兩三萬不是問題,這在男主播圈裡算比較多的了,我們和女主播不能比。」

「瘋狂」降溫,上百家直播平台關閉

郭偉峰口中的「好事」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變化出現在今年春節後三月份。

郭偉峰說,從那時候開始,看直播的人逐漸少了,平台的補貼也漸漸沒有了,更明顯的是各個經紀公司不再像以前一樣瘋狂挖人了。「以前挖人什麼層次的都要,只要看你是個好苗子就會挖過來,但現在不一樣了,這半年多倒了不少經紀公司。」

伴隨著經紀公司倒下的是大量的網絡直播平台。據《人民日報海外版 》報導,某直播平台活躍用戶數量的峰值是在今年1月,達到2516萬人,而8月已經下降至1230萬人,嚴重縮水;與此同時,更有上百家直播平台關閉。

另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40份《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顯示,截至2017年6月,網絡直播用戶共3.43億,佔網民總體的45.6%;而截至2016年12月,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44億,佔網民總體的47.1%。與半年前相比,網絡直播的用戶規模和在網民中的整體佔比皆出現下降。

現在,因為沒有收入,郭偉峰已經不再將網絡直播當做自己的主業。但他現在每天還會堅持直播一個小時,內容僅限聊天互動,有沒有人送禮物他也不在乎了。「畢竟播了這麼久,猛地一停心裡非常彆扭。如果哪天我沒有出現,微信群裡的粉絲們就會問我去幹什麼了,這時候我心裡挺有觸動的。」他說。

粉絲易丟,數據造假,期待直播告別浮躁

郭偉峰一直說他算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他的直播是有情懷的。他一直有做自媒體的想法,網絡直播算是實現了他的心願。但同時他對這個行業也有很多看法。

「怎麼說,這個行業比較浮躁吧,我們主播圈子裡都知道,通常情況下,一個粉絲的忠誠度,或者叫粉絲保質期只有三個月。三個月內,他會願意給你刷禮物,每天來看你,但時間再久一點,他們幾乎不大可能這麼做了。」他說。

「現在網友的口味也變了,之前大部分人都喜歡看才藝展示類的直播,但時間一長,他們就膩掉了。現在粉絲比較強勢,他們甚至會幹涉你直播的內容,要求你幹什麼,有些主播就乖乖照做。沒辦法,誰讓直播現在這麼不景氣。」他說。

他還透露,有些直播平台為了能賣出個好價錢或者吸引融資,甚至會在數據上造假。

郭偉峰說:「不要看到某網友給某主播刷了幾百萬禮物的新聞很驚奇,事實上這錢可能就是在這個平台上走一遍而已,就是為了讓數字更好看。還有的直播平台聲稱自己上億人同時在線,這也是騙人的,因為他們可能連服務器都沒有,而租用的雲服務器最多只能容納5萬人同時在線。」

他說,現在他和很多網絡主播一樣都在思考直播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他們也期待這個行業能慢慢走向平靜。他認定未來直播會慢慢走回傳統的方式,就像在線教育一樣,會越來越專業化和精緻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ok&aid=10888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