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2010/01/27 22:07:50瀏覽847|回應1|推薦3

《金剛經》全經的要義是什麼呢?就是:心有所住,即離無上菩提之心;心能降伏,即是無上菩提之心。《金剛經》的目的就是要我們發無上菩提心,成無上菩提果,如何發?如何成?必得先將心降伏;如何降伏?必須「心無所住」。住的意思是執著,心裡有罣礙、很在乎,如果心頭不牽不掛,就叫「不住」。

想要達到「心無所住」的境界,的確很不容易。以下舉經文中的三段,來進一步說明。

一、「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煩惱和執著,都是我們和外在的人或眾生、環境接觸以後才產生的,想要不起煩惱,就不能把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當成真實不變的;但若僅止於此,認為反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是假的、不實在的、無常的,就不和外界環境有任何接觸,這會變得很消極,這樣也不對,這不是真正的菩薩行者。

真正的菩薩行者,會與他人保持接觸,但是不會把這些關係牢牢地牽掛在心上,這才是真工夫。

二、「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一段是《金剛經》精要中的精要。整段話的意思是:有大功德的菩薩們,應該要有智慧心、清淨心,做了布施功德之後,心裡不要想到有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如能不執著,便能生智慧心,也就是無住的心。......<詳全文

--摘錄自:聖嚴法師著作《金剛經講記》、《福慧自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lachakra024880&aid=3728135

 回應文章

晴山
交流分享
2013/01/08 18:30

您好

後學原本單純對茶葉有興趣,並到茶園學習,因緣際會又接觸佛法,開始讓我對大自然、茶葉有些不一樣的感受,

 www.tea9.com.tw (有詳細說明),因為大多是自己一人看書摸索,所以我寫這封郵件給您,主要是我想找有在學習和修證佛法的人,了解喝茶時,茶氣或稱茶葉能量的感受或心得為何?還有對於靜坐禪定和茶葉、山、太陽、月亮、星星等,有何相關性,目的是想和有這方面經驗的朋友們交流分享,由於發覺茶葉對修證佛法有所幫助,而自然農耕並含有能量的茶葉,極為難得,然而由於大勢和環境的不利因素,讓我們現今這個世代的人們,很難獲得原本天地給予我們的自然農作物,而許多人迷失在物質和外在表相,所以我想借此機會和您分享自然農耕茶,讓你我都可以為大自然和其他人們盡一份力,在此留下我的聯絡方式,希望您能回覆,期盼能和您以茶會友,謝謝您。

手機:0921810023        sype:tea999k

QQ:2475321498         mail:tea99@livemai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