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牛
2009/12/07 22:00:08瀏覽399|回應1|推薦8


與老朋友睽違南北久矣,趁著春節之便,聚餐話舊兼敘前程,不亦樂乎。為著求學就業,寓居府城幾成長住,於在地吃食甚熟,對台北城的飲饌,反倒陌生了。「那就吃牛排吧。」老友如是提議。

老友選定的餐館,裝潢古樸,木椅木桌,桌上刀叉齊備,隱隱然透著大口嚼肉的豪氣。女侍引領我們就座,送上菜單,嫣然而退,則為豪氣增添幾分柔美。我與老友各點牛排一客,另合點花枝圈一份以為開胃。「喝啤酒嗎?」老友殷勤相詢。「不了,我喝可樂就行。」自己不慣飲酒,許是教書教出一身書呆子氣。「有肉無酒可惜了。」

正言談間,女侍含笑送來前菜滿滿一盤,花枝外皮酥脆、內裡軟嫩,香氣逼人。盤中置一小碟佐醬,酸中帶甜,甜裡微辣。花枝圈沾醬送進嘴裡,甜酸鹹辣,融為一味,略加咀嚼,又一化為四,或甜、或酸、或鹹、或辣,競逐舌底味蕾之上。我盤算著開胃菜後還有副菜兩道以及主菜,於是效法孔融讓梨之遺風,讓出剩下的兩三塊花枝圈,僅用眼底餘光瞧著盤飧,心下不無遺憾。

這餐吃下來,不僅前菜,其後的麵包、沙拉和牛排,也各具醬料相佐。長條麵包切成塊狀,切面塗抹牛油,入口脂腴滑潤,猶帶麥香。 沙拉固以菜蔬為主,巧就巧在用酥炸麵包切丁點綴,再淋上凱薩醬,醬料的酸鹹裹覆住生菜的清甜和麵包丁的蒜香,諸般滋味在口腔裡重演宇宙初開時的大霹靂。

前菜副菜已畢,只見女侍端上主菜,倩兮盼兮,曰:「麻煩把牛排從中切開來,看看裡頭生熟合不合意。」我左右手分持刀叉,一刀劃開盤中的大塊文章。「合意,合意。」我說。都說吃牛排,三分熟或五分熟是行家的吃法,如此可保牛肉的鮮甜。我不是行家,偶爾卻也想嘗鮮,便吩咐店家將牛排碳烤至五分熟。好容易等得牛排上桌,牛肉表皮焦黃,切口裡露出嫩紅,顧不得薯條、炒飯等配菜,連忙一手持叉,一手游刃,就這麼把大塊天地都下了肚。

初始,我將牛肉切成適口塊狀,不沾醬,品嘗肉的原味,任肉的原汁由齒尖沛然流向舌尖。老友說:「你可以沾著蘑菇醬吃。不過,這牛肉已經灑了點鹽,什麼都不沾就很好吃。」說完,放下刀叉,捧起女侍送來的冒泡冰啤酒,大口大口喝了起來。我啜著可樂,一時不及細辨喝的是可口可樂還是百事可樂,只覺得少了些什麼。「是啊,有肉無酒真可惜。」

吃了幾塊牛肉後,轉念想沾著醬料試試味道。肉沾醬來吃,中西各有傳統。春秋時代的孔丘老先生說:「不得其醬不食。」孔夫子嘴刁得很,「難養也」,可惜我不曉得那時候都沾什麼醬來吃,大抵不是蘑菇醬吧。話說回來,牛排沾著蘑菇醬味道不惡,但是老友說的有理,牛肉的原味加上鹽巴淡淡的鹹味,就夠讓人回味的。

當然,能來杯啤酒就更好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3567038

 回應文章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30 20:01
牛被解了
南鵲(kafka17) 於 2010-08-01 09:43 回覆:
吃下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