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爺
2009/12/06 13:01:09瀏覽590|回應2|推薦11


文:謝孟宗

Oscar
彼時,每逢星期一、三、五,總是早晨七點即起,梳洗臉面,騎機車到住家轉角服飾店門口的美而美攤位。三明治,濃湯,二十五元。食畢,經歷二十分鐘車程,於八點整出現在某巷內一棟四樓透天厝前,輕按門鈴,向著大門邊的通話器報上身分。

「你好,我是家教老師。」

一句通關密語,芝麻開門,門後照例傳來刺耳的吠叫。發出吠聲的是條全身髒污的狗,壞了一眼,另一隻眼睛呈混濁乳白狀,稍有動靜,輒於籠內跳竄騰躍,大見氣勢,善盡看家的本分。「OscarOscar」,每回都是少爺的母親出聲解圍。她輕喊小狗的名字,像叫喚孩子般。待我關上門,她便打開狗籠,任Oscar恣意奔跑,自己則領著我進客廳去了。 

The Son
少爺的房間在四樓,比我租賃的地方還大。這位爺讀高中夜校,課後喜與友伴飛車馳騁,以競速為樂。聽說他有次沒戴安全帽,給認出還未成年,被好幾名警察大人逼住,退無可退,遂棄車發足狂奔,一陣追亡逐北,敗寇累壞了官兵。

「結局呢?」他扯弄著頭髮,笑而不答。

少爺交遊既廣,早上自然爬不起來。給他補習英文,多半得先叫他起床,伺候他用餐。渴乎,餓乎,關懷倍至,好容易才盼到他就著奶茶吞下最後一口鮪魚蛋餅,把餐盒茶杯筷子往書桌上一推,滿嘴美乃滋混合醬油及廉價奶精的氣味。

有時,步上四樓,少爺已用過早點,頹坐桌前,桌上擺著數學課本。有時,他見我進門,肚腹忽劇痛如絞,快步閃入浴廁。他的長褲鬆垮,褲管常給腳踩住,可人從不曾跌跤,真令我佩服。

Vocabulary
學英文,最難的就是字彙。一字多解,且詞性有別,時態互異,解釋字詞不能不略及各式變化。少爺聽課初始尚稱專注,繼而目光游移,淨說些胡話。我問,記得「
Fail」的意思嗎?這個字的名詞形會拼嗎?少爺只顧著把頭髮往下拉:「老師,我的頭髮夠不夠長?」

Hair
少爺很在意頭髮的長度和樣式,洗完澡起碼要和吹風機會商半小時。為了保持髮型,他騎車拒戴安全帽,寧可給追成了流寇。但是,就我看來,那頭挑染失敗的頭髮,怎麼看怎麼像被潑灑墨水的博美狗。我很難理解,頂著棕黃帶黑長度及肩的狗毛有什麼好看的。事實上,這頭亂髮麻煩還不少。暑假初次見面,複習遠東版英文課本第一冊,他的頭髮幾乎覆蓋住前額。上到第
5課,他的髮長過眉,得邊讀課文邊撥髮,以免視線受阻。有好幾次髮絲刺激眼睛,他雙眼泛紅,呼爹喊娘,疼得不得了。跟他熟稔之後,我常笑他,活似電影阿達一族裡面的毛怪,全身長毛,看不見頭臉軀體。

Love
少爺告訴我,要存錢買台新的機車,然後等頭髮留長了,載女朋友去看海。他說,隔壁大哥哥的朋友會改裝機車,還會給機車噴漆。
 「現有這台不好嗎?」他搖搖頭。 「要存多久?」他還是搖搖頭,臉上有罕見的悲壯。我只能給些不著邊際的鼓勵,天下無難事云云,畢竟少爺一個月省下的錢買不起一份麥香雞。

聽少爺的母親說,少爺直吵著要買車。實在拗不過,方准許他騎家裡的舊機車。少爺無照騎車,罰單都歸她繳。她盤算情況不對,便想找個家教,不管功課會不會進步,至少讓少爺白天待在家裡別惹事,而且符合比較利益法則。

少爺的女朋友在泡沫紅茶店打工。兩人認識就因為一杯十五元的波覇奶茶。少爺不喜歡她工作的地方,說那裡「把妹」的人很多。我載過少爺去找她,剛好碰上三五少年圍著她聊天。少爺為此抱怨整整一個禮拜。等氣消了,他卻回頭跟我解釋女朋友努力賺錢是要存兩百萬買棟房子給奶奶。我聽完,由衷讚嘆。雖然,兩百萬和時薪百元之間隔著遙遠的距離。 

少爺和這任女友交往到我上完遠東版第十課。那天,他喝完豆漿,把塑膠杯丟進沒有裝垃圾袋的垃圾桶,用一種摘述三流漫畫情節的口吻,向我報告分手的消息。分手的理由,根據少爺的說法,是女方太過幼稚。我端詳他的面容,深怕平靜的神情下是支離的心。五分鐘後,他雙手一舉,頭一仰,嘴一張,打了個大大的呵欠證明我純屬多慮。

Junior High School
少爺房間裡有好幾個書架倚牆而立,架上陳設剛彈和變形金剛,還有幾本參考書聊作點綴。牆面貼著張品學兼優的獎狀,小學時領的。我一直想知道,聰穎的小模範生長大後為什麼不想讀書,連幾個英文單字都背不起來。

少爺恢復單身後隔週,恰好是我的期中考週。我向少爺的母親告假,潛心撰寫兩千字專論,批評奧泰羅的妒忌害黛斯泰夢娜枉死。一週後,我為少爺上課,腦子裡盡是奧泰羅悔恨的淚水,少爺倒主動提起國中偷腳踏車的往事。 

原來國二的時候,他和一群同學為伍,與另一群為敵,雙方常起衝突。認真說起來,他們既沒掄刀也沒動鎗,算不得幫派。我仔細歸納少爺的說辭,發現他和同夥作過最壞的事,就是把遭竊的腳踏車偷回來,順便以牙還牙,把對方的腳踏車納為己有,扣上大鎖,標示主權之轉移。敵對一方發覺,也還以顏色。敵我十二台腳踏車就在半個月內轉換主人三次。第四次事機不密,車全給訓導主任沒收,置放在訓導處後面欄杆前的空地。少爺的父親和訓導主任相熟,禁不起少爺請求,一通電話要回被扣留的腳踏車。少爺還記得主任要他補寫悔過書,只是,裡頭寫什麼,老早忘光了。

Beginning of an End
學期結束前一週的星期五,早上八點,我同樣來到少爺家門前,按鈴、報名、靜待少爺的母親制止狗吠。她招呼我至客廳坐下,沒讓上樓。我這時教至遠東版第十二課,和少爺的緣分也將盡了。

隔一會,少爺的母親微微苦笑,說少爺剛剛和她吵了一架,負氣外出,課只好下週再補,害我白跑一趟,真不好意思……。我騎車回家,經過美而美攤子轉彎,一路上想的都是少爺和母親的口角。

爭執的遠因是少爺的母親安排他到髮廊見習,學著給客人洗頭。當然,技巧其次,真正的用意還在讓少爺別亂跑。少爺嫌賺的錢少,和老闆處得也不愉快,一瓶洗髮精都還沒有用完,就辭職了。老闆和少爺的母親是舊識,少爺不去上班,母親對朋友不好交代,母子惡言相向,結果是我損失了一節課五百元新台幣。

The End
少爺的父親母親在翹家事件後決定送他去唸高職。最後一次見到少爺,他依舊上課十分鐘後纏著我問他的頭髮增長了沒有。有啊,我漫聲應著,想的是晚上得試教國三女生全民英檢中高級。

我被少爺問得煩了,抽起桌上一張給《火鳳燎原》漫畫壓住的照片,隨口詢問照相始末。相裡少爺才十歲,和玩伴打撲克牌,背景是遊樂園的大魔神飛車。拍照的是少爺的母親,少爺面對鏡頭,手裡拿著牌,圓嘟嘟的臉很有自信,眼神閃耀著夙慧。

Failure
臨走前二十分鐘,抽考少爺單字,考十個字,一字十分。少爺考了八分,
Fail的名詞錯拼成Faility,扣了兩分。

Fail這個字很有趣,成績不及格是Fail,行事有負所託也是Fail。算算遇過好些家教學生,教授國高中英文、全民英檢、甚至是英詩背誦。這些學生裡就屬少爺給我的印象最深。現在想起來,少爺在學業上辜負了父母和我的期望,或許,我們也辜負了他。

---第十屆台北文學獎散文佳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3562917

 回應文章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爺
2010/07/30 19:59
名兒取得好
南鵲(kafka17) 於 2010-08-01 09:42 回覆:
希望這位「少爺」現在能多體會父母苦心。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真是好看
2010/07/21 17:12

真是好看˙˙˙˙˙˙

南鵲(kafka17) 於 2010-07-22 08:06 回覆:
感謝。歡迎常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