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仁
2009/12/06 12:50:47瀏覽300|回應0|推薦7


文:南飛烏鵲

外祖父過世六年多了。外祖母一個人住,阿姨常會過來看看她。之前聽她說,在社區大學上課,像小學生一樣,從認字、寫字學起。我翻過外祖母的習字本,裡頭一筆一畫,寫得方方正正的。


嘉義老家門口借人賣些傳統吃食。擺攤子的婦人,年紀五十來歲,外祖母喊她
 「阿香」。阿香人很客氣,每次看見我回去,都會問我要不要吃些點心,然後送來煎餃、水煎包和奶茶。阿香做的東西好吃。

老家一半給自己人住,一半租給別人。原本承租的是氣功師傅一家。老實說,從小到大,沒見氣功師傅顯過什麼神通,倒是聽說他的弟弟有本事,在台北闖出點名號。這家人搬走後,空間租給人開護膚美容店。舅舅幾次建議外祖母,乾脆別出租,地方收回來開便利超商,利潤比起微薄的租金要高得多。外祖母不肯,說是租給這間護膚店有一段時間了,租得好好的,別收回來罷。

老一輩人真的是這麼敦厚。總認為人相處久了,就有感情,有了感情,自然凡事都得多為對方想想。他們沒讀過什麼書,但是知道好多做人的道理。那是苦了一輩子領悟出來的。他們很嘮叨,時時叮囑兒孫要節儉、要謹慎,要勤勤懇懇、腳踏實地。這樣的叮嚀,其實,很窩心。

里仁為美。我只要想到世風澆薄,人人競以狡詐取巧為能,就忍不住感慨。

---刊於《王城氣度》第二十六期 (2008.4) 
    以筆名發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356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