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時記
2009/12/06 12:46:02瀏覽408|回應1|推薦8


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忙於撰寫論文,無心博士班考試,索性連報名費都省了,以待來年。三月間,忙裡偷閒,回到母校東海大學,給學弟妹介紹研究所概況,因為時間有限,且拙於口舌,有好些感觸只能放在心裡。當今之世,文藝式微,學外文的,多有大學四年,而對詩、戲劇、小說無所用心。下焉者,連基本聽說讀寫都有問題。思之可嘆。外文系學生不誦詩、不看戲、不讀小說,畢業後馬上轉行。繼續深造的,多半潛心商管、剖析語言、攻習翻譯、暢論教育。然則,語言的極致在文學,對文學作品了無興趣,而自稱語言學家,可乎?再者,不讀文學作品,怎麼能體會鍛字煉句的講究?對文學作品了無興趣,而自稱翻譯家,遣詞用字能無過乎?文學的殿堂美哉奐焉,優游其中,平素熟視無睹的物事,小至走獸蟲魚、花草樹木,大至宇宙人間,俱呈新意。試問,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學生除了培養專業能力,難道不需要學習觀照全局,對天涯比鄰、識或不識的人事物多幾分關心和理解嗎?為人師表,春風化雨,對文學作品了無興趣,說得通嗎?文學作品直探人心幽微,早就被拿來作為商管科系的教材。這樣看來,捧讀彼德‧杜拉克之餘,不妨翻翻杜斯妥也夫斯基吧?

秋七月,通過論文口試,為三年的碩士班生涯畫下句點。秋九月,在南臺科技大學兼任講師,教授「應用英文」以及「字彙與聽力」兩門課。經參酌學姊的意見,選定Market Leader 作為「應用英文」的教本。教科書裡的主題包羅萬有,像是全球化、創新、組織等等,正好跟時事結合。最近很熱門的《世界是平的》,便大肆宣揚全球化。有趣的是,這本書我很早就注意到了,五月時還摘選紐約時報書評刊在部落格上。全球化利弊難斷,紐約書評上有學者撰文批評這本書過於樂觀。國內也不乏對全球化的反思,例如張鐵志先生幾天前在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全球化被迫轉彎」,談到「全球資本主義的美麗謊言早已被宣告破產」。為了教這門「應用英文」,買了一本朗文的商業辭典。備課時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查閱這本辭典往往能讓我茅塞頓開。然而,自己畢竟缺乏正規商業訓練,雖說閒暇時常吸收相關訊息,手邊又有工具書輔佐,上起課來有時仍顯窘迫。我的學生包容我,有的班級還送我卡片、小氣球,其情可感。

早在三月中,已著手擘畫網路上的一方天地。先後申請過好幾個部落格,都不怎麼滿意。無名小站的部落格,版面單調簡陋,終究還是廢置了。幾經遷徙比較,選定樂多日誌,喜其版面雅致也。部落格最初取名「蛻變」,取自卡夫卡的同名小說,寄寓世無解語者的鬱悶。更換版面後,偷了葉慈的詩來當部落格的名稱,曰「航向拜占庭」,以迄於今。名稱定了,再來便是思考定位。我興趣極廣,自然希望能營造一個知性多元的線上空間。抓準了定位,內容取捨就容易多了。新聞暨評論一欄,後改名家國天下,收錄報章雜誌的時事文章。中文刊物以聯合報和中國時報為主。英文刊物則以紐約時報為主,雜以新共和、國家、經濟學人等的報導與評論。而名家手筆,多來自副刊,這個月漸漸偏向書籍選文,算是逼自己把買來的書閱讀一過。書有未曾經我讀一欄,顧名思義,專選各類書評。

常惜交遊不廣,幸賴網路之便,眼界大開,得以涉獵不同領域。網上部落格,如病梅館、命福居、微笑書齋、太史公的文化視域、聲音與憤怒、老貓學出版、豆腐魚的自言自語、部落格化的台灣政治法律學院,讓我踏出熟悉的英美文學研究,接觸中國文學、台灣文學、社會、政治、經濟等學門。固然限於才力,所學尚淺,總比侷處一隅、不解世事好多了。設立他山之石一欄,原打算轉載前述各領域朋友的文章,後來因為自己不好意思開口,這欄只轉貼了幾篇文章便無疾而終。除了漫遊虛擬之境,只要有機會,便去聽聽演講,一睹名人風采。今年見到的名人本尊計有余秋雨、丁乃竺、李遠哲、楊照、李魁賢、鐘怡雯、陳大為、蔡英文、向陽、蕭蕭、余光中等。無米樂首映的時候,還看到了吳念真。余秋雨的學問常為人詬病,有人甚至出書大加撻伐,書名《石破天驚逗秋雨》。余氏心有不甘,反脣相譏。網路上有篇文章,題為「你逗秋雨,秋雨鬥你」,可以參看。余先生根柢深淺,這裏存而不論,倒是聽他演講確實過癮。另一位余先生,余光中教授,可說是我大學時的精神導師。十一月,搭車回台中聽余先生演講,意義特殊。當然,大師可欽,但一直跟著大師的腳步,反而是自己不長進了。新年將至,而我當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之前回台北,與老蕭吃飯聊天,得悉吾友打算前進日本,畫漫畫去。日本是動漫大國,下這項決定需要膽識與自信。他最近用了暱稱漢寶包,經營起自己的部落格,擺上作品,畫技頗有可觀,看來明年將會是他的奇蹟年啊。

值此歲末,稍作回顧、略陳得失,兼敘期許,遂有此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3562891

 回應文章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
2010/07/30 19:57

治學嚴謹

詩卻幽默

南鵲(kafka17) 於 2010-08-01 09:41 回覆:
不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