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飛烏鵲
2009/12/06 12:17:25瀏覽570|回應0|推薦16


大學時候修過馮以堅先生一門唐詩賞析。講課以前,老師必定先拿出隨身攜帶的孤本秘笈,將裡頭的筆記抄寫在黑板上。台下同學則是振筆疾書,深恐漏抄了先生的讀詩心得,無奈其字飄逸狂放,教人費盡眼力,才認出個七八成,往往得課後借旁人筆記考據訓詁一番,裨補闕漏。先生講解唐詩的時候相當生動活潑,言之不足,有時還配上肢體動作,讓人印象深刻。到現在,雖然很久沒複習教過的東西,若干詩句,像「儒術於我何有哉」、「粗糲亦足飽我飢」還能朗朗上口,這對記憶向來不好的我來說,已經算是難能可貴了。

除了教授前人錦句,老師有時還會分享自己創作的舊詩。迄今還記得「愧無著作報孫蕭」、「人事音書任寂寥」零星幾句。之前讀林文月教授的雜文,最愛追憶臺靜農先生的那幾篇,深為兩人的師生情誼所感動。近來線上觀賞曾永義教授講解詞曲,看到曾教授年逾耳順,猶不忘恩師鄭因百先生的指點提攜,除了敬重曾教授飽學而不忘本,更羨慕他能親炙國學大師,而有我生也晚之嘆。馮先生自言「愧無著作報孫蕭」,同樣是出於對老師的感恩懷念,其實先生學問淵深,光憑這點,可以無愧矣。(詩中,「孫」指的是孫克寬先生,然而「蕭」所指何人,可惜已經記不得了。)至於「人事音書任寂寥」句,語出杜甫「人事音書漫寂寥。」透出老人家內心的蕭索。曾經有中文所的學長回來探望馮先生,順便利用課堂時間,和班上同學分享研究心得,言談間提及,馮老確有些不如意。表面爽朗,而胸懷壘塊,似乎是文人難逃的宿命啊。 

就讀成大外文所後,還常常上東海中文系的系版。某次在上面讀到馮先生另一首詩,詩中有「南飛烏鵲久盤旋」句,化用曹孟德「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驀然想起自己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南徙,轉眼七年,他鄉幾乎成了故鄉,因以南飛烏鵲為號。夜闌人靜,試作短文,略敘取號始末,也算是懷念大學時代一位教導過我的老先生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fka17&aid=356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