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湖子警光雜誌的文章------偉大的顏家警察班之母
2009/11/19 18:08:57瀏覽720|回應0|推薦3


我的母親1年總有2個母親節,1個是溫馨5月天的「母親節」,另1個便是偉大6月天的「警察節」,只因為我敬愛的母親一手栽培了4位警察。

3
個兒子4名警察

母親姓唐,單名為時,別名美華,23歲時嫁給我的父親顏保存,共撫養了7個小孩,家中的第1個警察便是我的二姊夫蔡長春,當初二姐是經媒妁之言而結識姊夫的,那時的二姐夫還是個基層小警員,但因外表老實斯文,又是同住雲林縣四湖鄉的「同鄉人」,母親便答應了這門婚事。果然不負母親的期望,姊夫現在已是身肩重職的高級警官,目前服務於台北市人事主任,他可是我們顏家警察班的學習對象,同時也證明了母親當時的眼光是正確的。
由於受了姊夫的影響,我從高中畢業後,便決定報考警校,遺憾的是,當時父親極力反對,只因我是長子之故,且當時有很多警察殉職的不幸事件發生,父親一度以為警察工作是項非常危險的工作,還好在母親及姊夫的支持下,父親終於鬆口讓我如願以償,使我能順利地成為1位警察,這一向是我最感驕傲的事。
在我警專1 年級暑假實習的時候,由於因緣際會,認識了當時在台北市景美分局服務的妹婿,他是我高中學長,一樣是雲林縣北港高中畢業,家住嘉義縣六腳鄉,當時我一直把他當成大哥看待,沒想到在1次母親節後的不久,我們的關係起了微妙的變化;1個蛋糕娶了1位老婆,那是我妹婿的能耐,母親在那陌生的未知女婿祝福下,那年的母親節確實過得非常快樂,也多了1位半子,顏家警察班更因而增加了第3位警察,我這位小弟也因而升級,當了大哥的大哥。還好我遺傳了母親的眼光,其準無比,如今的妹婿也是去年才考上二類的新出爐巡官,現在是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分隊長,大名為許明雄,是我們家碩果僅存的維尼小熊。
最後一個顏家班警察,那便是我唯一的小弟,顏志祥是也。說起這個小弟,小時候就像個小跟班,對我總是死纏爛打,我到那,他便跟到那,兄弟的感情真的是水濃於血,只是現在因各職一方,比較少聯絡,不過我還是無時無刻懷念他。當初奉父命,對小弟多般鼓勵,終於打動了他那年少的心,和我一起從警,如今也是台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的一名優秀警探,近來佳期將近,即將立業成家,在此我將衷心地祝福他,工作如意,婚姻幸福。
我們一家都是警察,愛家愛親更愛警。警民一家是我家,察明奸宄誓從警」。一家都是警察,最偉大的莫過於那含辛茹苦的警察之母,在此佳節,先以此「我愛警察」的橫批詩文代表我對母親的心意,也表達我們顏家警察班共同從警的歷程,同時說明了為何我家一年會有兩個母親節的由來。

窮得有志氣 不貪贓枉法

猶記得將至警察學校報到的前一晚,母親的諄諄教誨,如雷貫耳,令我至今不敢遺忘。尤其對於為警的操守,更是三令五申,一句「窮也要窮得有志氣,絕不可貪贓枉法」的鐵紀明訓,使得我一向懂得潔身自愛,不敢逾越分寸,更將此事視為從警時的座右銘。
其實我會對寫作有興趣,大都來自母親的潛移默化。母親是來自雲林的一個農家子弟,自幼便跟隨著外祖父務農,雖然教育程度並不高,但有著堅強的向上心,靠著自學,不但能閱讀一般文章,有時也會寫些文章,從小我便常常和母親一起看著報紙學國字,久而久之,在母親的薰陶之下,耳濡目染地便興起寫文章的興趣,每次投稿報章雜誌被錄取時,我總會懷著感恩的心,迫不及待地向母親告知,每每她總是默默地會心一笑,並將我所寫過的文章,一一地收藏好,成為她思念我時最好的回憶。

一時貪玩 母子險遭滅頂

憶起母親,總忘不了往事的回味,尤其是我小時候的頑皮回憶,令人記憶猶新。那時的我特別調皮,往往惹出許多危險的風波,但母親從不責罵我,他教育我的方式,是以愛心、耐心感化我。
記憶最深刻的一次,便是母子倆差點滅頂的事件,那時母親時常會到我家後面教會旁的池塘中網羅一些布袋蓮準備帶回家餵食雞鴨,每次她都會要求我在鴨寮旁等待,並義正辭嚴地禁止我到池塘邊玩耍,通常我都會乖乖聽話,不敢逾越雷池一步,靜靜等待母親帶來布袋蓮和我一起餵食雞鴨。
但有一次,竟一時好玩,將鴨寮大門敞開,一時之間雞飛鴨跳,不知如何是好?當時我心慌極了,為了將雞鴨抓回,一不小心掉落了池塘內,大呼救命之際,母親及時趕來,但不諳水性的我,一直緊抓母親不放,差點害她也淹水,幸好父親趕來,將我們母子倆一起救起,才免於不幸事件的發生,從此池塘一直是我最畏懼的地方,還好多年前的池塘早已填平成為果園,不然每次回家鄉望見它,心裡總是戚戚焉。
雖然偉大的母親一手將我們家7個小孩撫養長大,但如今兄弟姊妹因工作、家庭的因故,已都各分東西,獨留家鄉日夜思子心切而孤單的母親,面對此境,總覺愧對母親的恩情,幸好父親對待母親,一直恩愛有加,幾個兄弟姊妹也都會利用年節、休假的時刻返鄉探望母親,使得敬愛的母親不致於太過傷感。
現在的我也已撫育兩個小孩,看見內人辛苦的一面,真無法想像當時的母親如何養育我們7個兄弟姐妹,這倒應驗了1句台灣俗諺:「手抱幼子情,才知父母心」。敬愛的母親啊!您辛苦了!在此佳節,不僅衷心祝您永遠身心健康、快樂,為子亦向您保證,將繼續努力不懈,更上層樓,以回報您偉大的養育之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51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