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湖子警光雜誌的文章-----獅頭山一遊
2009/11/07 16:18:31瀏覽508|回應0|推薦8

獅頭山一遊

時序正值丙戌年深秋的一個午后,敬愛的鄭榮川主任邀約我和王議賢巡官一同至新竹縣峨眉鄉的獅頭山健行,向來喜愛大自然的我,當然滿懷歡欣地應約,於是我們一行3人便興高采烈地朝著目的地前進。

由王巡官開車,由竹東鎮直接行經台三線往峨眉方向行駛,再轉竹41線直達獅頭山遊客中心,途中不僅景色優美、群山環繞、綠意盎然,而且還看見一隻老鷹正振翅飛起,整車都訝異連連、驚呼不斷;尤其是王巡官,連忙吉言百出,直說自己今年鐵定能夠鵬程萬里、百事可達,為我們原本就期盼的旅程,平添一段佳話。

獅山佛門

一路上鄭主任細數獅頭山的由來,讓我們瞭解到原來獅頭山真如其名,外表就像一顆獅子頭,而且獅頭山以「獅山佛門」聞名全國,昔為本國12勝景之一,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目前台灣兩大佛教聖地。獅頭山處處奇岩漫佈、林木蒼翠、巨石峻峭而絕塵脫俗,自登山口到水濂洞之間,林木扶疏,寺院林立,如果在這清靜莊嚴的佛教聖地,能夠聽得到暮鼓晨鐘,身臨山嵐清流,就好像置身塵世之外,別有一番靈山的幽雅氣韻。

台灣參山

台灣的「參山」,指的是獅頭山、梨山、八卦山。但令人奇怪的是,為何把獅頭山、八卦山和梨山這三個相距很遠的風景區合併起來,成立「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加以經營?
中心內一專櫃陳列擂茶的器具,海報的主題則是這一帶客家人以及原住民泰雅族和賽夏族的民情風俗,讓我看了漸漸了解獅山文化的特性。另生態教室為本區景觀及動植物生態的模擬,透過此濃縮模擬,讓遊客對獅頭山國家風景區有一概括式的了解。

六寮古道

參觀完「獅山遊客中心」後,從旅客服務中心旁的一條小徑踏出,然後走上獅山古道,我們是從峨眉鄉的獅尾前往,獅頭與獅尾間的交通全仗一條青石鋪就的石板古道,串連起眾寺廟,沿途古木蒼鬱發人思古之情,不僅是遊客參佛之幽徑,亦為健行踏青的熱門路線。
不久我們又從獅山古道轉入六寮古道,這原本是條產業道路,為獅頭山域內之登山步道,其路線沿途仍保有原始風貌。
步道上只見綠林叢叢,古木參天,尤以七星神木最具代表。駐足在此神木前,仔細聆聽鄭主任的介紹,瞭解到此神木為子母樟,是前清所保留之古樟林,因有七根枝幹,如七星墜地,故名七星樟;母子連根,母樟樹齡約四百年,子樟約一百年,這也是七星村名稱的由來。神木四周樹林茂密,且有古道溪水圍繞其間,緩步行走,欣賞沿路的古厝、清流相映成趣,使人感覺到這裡真是滌塵靜思的佳境。

對於鄭主任的熱誠,在此次旅遊中感覺越加深刻,令人不知不覺越發尊敬他。原本我們是主從關係,平日總是在公務上才有所言談,但在此次共遊初始,我已然感覺到,眼前的這位長官真的是如師亦友,讓人有種平易近人的感動,倒是平時健談的王巡官,此時卻是無聲勝有聲,也許他是真正的賞景家,總是專心地觀賞獅頭山的美景。

遠眺峨嵋山

行行複行行,一路走來,絕非三言兩語所能形容,別看短短兩條古道似乎走得輕鬆愉快,對於平時不常爬山的我來講,猶如比登天還難,只見我已開始牛步化,上氣不接下氣地拖著步伐,原本想慢慢地邊欣賞風景邊吟詩作對一番,但如此卻形成鄭主任的負擔,因為健步如飛的他,讓我和王巡官總是在他後面邊追趕邊自嘆弗如。
還好,在沿途我們還是偶有歇息,尤其在六寮古道上,登高遠眺峨嵋山區的那一刻,看到群山環繞,廟寺林立的景象時,不禁讓我想起王維的《題破山寺後禪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餘鐘磬音」。真是好一幅如詩如畫的景色,好一座鐘靈毓秀的獅頭山。

血藤

走完古道,我們又重新進入「獅山遊客中心」,並參觀了藤坪步道。在藤坪步道中以蕨類、蔓藤類植種最為繁多,還有樟樹、相思樹、九芎、烏皮九芎、江某、頜毢豆等花草樹木植種。其中最有名的便是這裡的主角-血藤,它有著如腰圍一樣粗的外表,及堅強的生命力,但它卻也是附近林木的公敵,因為此種藤類會攀附著林木,嚴重妨礙著林木生態的生存,因此有首詩便為了形容血藤而寫,詩曰:「山上有棵樹,樹上有棵藤,藤纏樹來也纏藤;樹死藤纏死也纏;藤死纏樹纏到死;樹死纏藤死到纏……」。
觀賞完血藤的寫照後,鄭主任問我有何感想,我還以為是要問藤、樹複雜關係的觀感,便侃侃而談,發表了一段長篇大論,誰知主任指著自己的腰部暗示著我說:「坤仔!你爬完藤坪步道都沒有感覺自己變苗條了」?我一頓悟便調皮地模仿著瘦身廣告明星的台詞回應著說:「唉約!我真的變苗條了耶」!

糯米橋

接著走道糯米橋,初聽糯米橋這個名稱,我還以為這座百年老橋是用糯米為建材,並製做而成一座橋,但沒想到自己的孤陋寡聞卻成了另一段笑話。原來所謂的糯米橋只是將糯米當黏著劑使用,其建材卻是以石頭為主要材料,是將大石頭切砌成方狀,並以糯米和糖加入石灰製成黏著劑來建造,形成更耐用的石拱橋,這下使我又糗大了,真是個井底之蛙。糯米橋整體的造型及質感古樸而堅實,走來頗有思古之幽情,橋下溪水碧綠清澈,又別有一番情趣。

奇特時光之旅

受了獅頭山美麗景色的洗禮,我一時便有感而發地做了一首《獅山一遊》的詩,以作為此次和主任及王巡官遊覽獅頭山的紀念,詩的內容為:「獅山一遊師亦友,山裡山外共遨遊。一日三秋彷彿見,遊進古道的盡頭。」此首押ㄡ音韻,詩句開頭排列一起剛好成為詩名《獅山一遊》。走進數百年的古道上,那消失久遠的人、事、物,彷彿一一重現在眼前,思古的情懷,令我不知不覺地走到了古道的盡頭,彷彿進行了一次奇特的時光之遊,留下了永生難忘的足跡,成為我們此次獅山一遊最佳的回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47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