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兒(上)
2007/09/17 11:51:23瀏覽787|回應1|推薦38


 


    傳說,傳來傳去說來說去,就是這麼回事,反正誰也無法証實。

    可是,傳說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是美麗的名字,它有著原始當事人
    的所看、所寫、想傳千秋萬世的天真,也有著附會的人穿鑿天地
    間未可知的神話,為人們留一個美麗的幻想,幻想,偶爾想想是
    很不錯的精神舒解,想多了就有太多的後遺症。

    我的朋友─珠兒,就是這號人物。

    她在醫院的精神病房時,我從很多位眼神迷惘且無邪(很抱歉!
    我實在不喜歡用呆滯來形容)女患者面前走過,像在行經一條打
    掃的很乾淨的長長的甬道,終於,看到我那待如親妹的珠兒,這
    珠兒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大姐!混沌死了,我誕生。」

    珠兒是中文系的高才生,迷老莊思想不僅廢寢忘食,也常在海之
    濱對著大海說話,宇宙混沌之初的世界是昏暗的,我沒看過,是
    珠兒說的,東海之鵬有著珠兒對籃天的幻想,珠兒對莊周夢蝶有
    另一層詮釋

    她說老莊試妻是對情的執著,是我大的延伸,莊妻受不了白面書
    生的誘惑,雖然是莊妻對物質美的追求,毋寧說是老莊自己潛意
    識猜疑的因子作祟。

    珠兒在正常的時候,講話頭頭是道,你會懾於她學識的淵博,炫
    然她說話的神采飛揚,而當她的眼神如洞空茫時,她會抓住我的
    手一直叫姐姐!姐姐!無助的模樣,總讓我猜不透,她內心在惶
    恐著甚麼?

    珠兒從國中就迷上武俠世界,喜歡裡面情愛的個性與宿命的歸屬
    ,她喜歡悲劇愛情的龐大悲情,說那是意識形態最浪漫的巨作,
    沉迷其中難以想像的FEELING,架構波濤洶湧的美學另類角度,
    她喜歡愛情與生命激烈的衝突,來成就自謂覺省醒的新生命,她
    的人生以一段又一段的波瀾壯闊來成就生命的本質。

    珠兒在大三的時候交了一個男朋友,他是理工的研究生,昂藏身
    材傲然,行走間的威儀,會讓你懷疑是否來到早朝的殿堂執笏大
    臣的誠惶誠恐?他兩道英眉悍衛著正義,澄澈的雙眸一如湖畔清
    新的早晨,嘴角向下緊憋的唇,寫著他對時事的憂鬱,鼻直挺挺
    屹立,兩翼如虎守著江山,架上的眼框遮住他一眼洞穿的犀利,
    這樣的容顏配上白白的皮膚,好似陽光曬不進他家的窗口。

    他與珠兒交會於哲學的花園,迷糊於愛情與友情間的交會,這一
    點使我想起作家鹿橋「未央歌」裡的余夢勤與藺燕梅。

    余夢勤是藺燕梅心中的神,而藺燕梅是余夢勤理想的執行。

    珠兒對她男友的言聽計從中有著濃厚的崇拜,可夢勤對燕梅有一
    種很高的期許。

    珠兒的主治醫失師DR周,是一位心理學博士,也是一位精通佛理
    的中年人,絡腮鬍使他看起來粗獷,講話的神情卻時而靦腆,透
    露出一種迷人的氣質,後來我和DR周混熟了,從討論珠兒的病情
    ,到彼此對生命的看法,到花前月下的耳鬢廝摩,到決定共度一生
    ,都是拜珠兒所賜,珠兒讓我們褪下獨身的面具,勇敢的去面對彼
    此。.....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1207964

 回應文章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央歌
2007/09/17 15:52

我好喜歡的一本小說

從年輕到老

不知道看了幾回

余孟勤  伍寶笙  藺燕梅 小童......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7-09-18 23:27 回覆:

我也好喜歡這本小說

看了幾回

就是喜歡小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