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點符號的萬種風情
2007/07/23 11:37:30瀏覽1341|回應2|推薦62

有個習慣,很不喜歡在文章結尾打句點

那種感覺就像潛意識的逃避,沒有終結站


常嚐試用各種不同的筆法,來轉述心中的語言,這是一種另類的標點符號,我如是詮釋。多久以來,句首也不空2字,喜歡新詩的格調,來活化叮咚的心跳,更常常連逗點都省了,只為加強連慣性。


有一位朋友,當年在慧炬雜誌社認識的,個性一板一眼,大我好幾歲,頭髮剪的齊耳,感覺像江青,寬鬆的有領口上衣,一條黑布褲,常年一雙布鞋,揹著印著法輪的布袋,大步大步的往前走,吃飯時一定眼觀鼻鼻觀心,背脊一條線順著椅背,端正的端著碗,一口一口的品嚐;我跟她走在一起,都會覺得自己是否太時髦了﹗?動作是否太大,失了淑女風度﹗?

她,師大國文系的高材生,曾是國中的教導,後來,辭掉工作,致力於心中的佛教事業,後來,與好友開了家小小出版社,希望能達成她遠大的理想。

好朋友嘛﹗平常,她要個插圖或者編個小書,我也義不容辭,稿費少沒關係,重點是朋友開口了,稿子都寄到手邊了,大家高高興興就好。

我從這朋友身上,看到她對文稿的細心度,對標點符號的斤斤計較,讓我見識到文人辦出版社真的得勒緊肚皮生活清淡飲清風綠水才行,說笑的,但我朋友卻是如此。

標點符號,好比人與人的對話,那中間的喘息,或者喝口水潤喉的當兒,讓彼此更瞭解話意,更具有著力點,才免流於「天留我不留」的爭論。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參考資料:中國文化研究院,內有標點符號的用法

http://www.chiculture.net/php/frame.php? id=/cnsweb/html/0609

,點~~像那海浪打來一波又一波,引行人駐足﹗(紅氏語錄)

            表示句子的一般性停頓。

        當句子比較長,意思還沒有說完,就會用逗號作停頓。

、號~~主婦的菜刀,在菜與菜之間周旋。(紅氏語錄)

          表示句子內部並列詞及並列短語之間的短暫停頓。並列

         詞指詞性相同的詞語並列,短語則是由兩個或以上的

         詞,  按一定的語法規則組成,以表達一定意義的詞組。

;號~~百花列對等蜂兒採(紅氏語錄)

         表示複句內部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分號是介於逗號與句號之間的符號,由於有些複句意思較

         複雜,若用句號便會把完整的意思分割,但逗號又不能突

         顯各分句之間相對獨立的意思。這時候,分號便派上用場

         了。

:號~~我對綿延青山說:(紅氏語錄)

        表示提示性話語之後的停頓,用以引出下文。

        冒號主要用作提醒讀者注意下文,或表示以下文字是說明

        如:各位網友:

﹗號~~好膽麥走﹗(紅氏語錄)

         用在感嘆句及祈使句句尾。

        所有帶有強烈感情色彩的感嘆句,以及希望別人做或不做

        某的祈使句,均以嘆號作結。

?號~~懷疑的眼神在人際間飄盪(紅氏語錄)

       表示疑問句末尾的停頓。疑問句即是提出問題的句子,包

       括詢問、責問、反問、設問等,均以問號作結。

        如:有這麼嚴重嗎?

。號~~紅衣女休息去了(紅氏語錄)

           

表示陳述句末尾的停頓。

陳述句即是說明事實的句子,語調比較平和。當你

說完一句話,將自己的意思完整表達後,就以句號

作結。

 

               後記:放一些可愛小圖,哈哈﹗我是5歲的小姑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z463&aid=1090409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文字真是博大精深
2007/07/23 20:35

連標點也可以玩成這樣

ps 樓下的也很有創意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7-07-23 23:46 回覆:

七琴妹妹啊

既然來了

怎麼不玩玩再走?

像樓下的那樣玩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2007/07/23 12:54

我愛你,也愛他,愛你? 愛他?

我愛你也愛,他愛你愛他?

我愛,你也愛,他愛,你愛他?
 
我愛你,也愛,他愛你愛?  他?

我愛你也愛,他愛,你愛他?

我愛你也愛他,愛你? 愛他?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7-07-23 23:38 回覆:

滑鼠上的傻妹啊

泥冶金懂得標點符號的儀態萬千啊

偶佩服

待偶想一想

在來玩一玩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jyz463) 於 2007-08-05 22:48 回覆:
傻傻來,傻傻去,傻來?傻去?
傻傻來傻傻,去傻來傻去。
傻傻,來,傻傻去,傻來傻?去。
傻傻,來傻傻,去傻,來傻去。
傻傻來,傻傻,去傻來傻?去。
傻傻來傻傻,去傻,來傻去。
傻傻來傻傻去,傻來?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