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句點
2010/06/01 11:13:50瀏覽549|回應2|推薦18

        好久没寫格子了,剛開始是忙著照顧 Romeo ,希望给牠一個温暖有安全感的家。再來是迷失在中日韓連續劇的劇情裏,寫格子的心境和時間就這樣悄悄地消失了。直到最近,陪老公一起學習面對人生的句點,才想到是該做自我調整了。

        當公公的厄耗傳來,老公依然鎮定地處理當日的公事,我也如平日行程到學校接女兒回家,但一路上避免和女兒交談,害怕自己會一時情绪失控。我和女兒才剛進家門,老公即隨後入門,我急忙上前給予擁抱,附上一句 "Are you OK?" 他避開我的眼神,但向我點首,而後抱起 Romeo 走向後院。我明白,他需要獨處。

        女兒們好奇地問我 “爸爸今天怎麼這麼早下班?”我探首問老公 “你要自己跟她們說嗎?”他平静的回我 “你説”, 我把兩個女兒叫來,告訴她們 “台中丫公今天 pass away。”大女兒的眼淚即時奪眶而出,我趕緊擁她入懐,小女兒亦即刻上前相擁,我含淚地安慰她們,“不要難過,妳們的丫公终於不再讓病痛所折磨了。”老公走進屋内,抱著女兒,强忍之淚,终得渲泄。

        4/30美西夜晚十點,短短的兩天奔喪之旅從家裏啓程,我和兩個女兒,5/1清晨六點半抵達桃園中正機場,直奔台中。到家後,我們先給婆婆一個親情的安慰擁抱,稍作梳洗更衣,囫囵吞下早餐, 然後與一星期前已先到台灣的老公和小姑及她的先生前往殯儀館,趕在九點三刻前與居住在台中的小叔一家人會合,一起爲公公做一整天的誦經法會。 兩個聽不懂台語,對中文一知半解的美國女孩,竟能和我們一樣,看著附有注音符號的經書,跟著法師一字一句地誦經。一整天下來,都没聽到她們有任何的怨言,卻是看到她們用真誠的心,祈求菩薩引領丫公,到那永遠没有病痛的世界。

        公公的告别式,於第二天的早晨八點三刻,我們全體換穿黑色孝服開始,女兒們親身經歷了台灣的喪禮習俗。專業的禮儀師全程掌控著時間,國語參著台語,先帶我們 跪在公公的大體前,做傳統的民間習俗儀式-放手尾錢。這是公公往生後,我們第一次見到他老人家。女眷們跪在後排,我看到他老人家身著灰色西服,手帶白手套,腳穿中式功夫鞋,安祥地躺著。儀式結束,禮儀師叫我們稍做休息,準備下一個家祭儀式。

        家祭開始,由身爲長子的老公和我并肩帶領著家眷,在靈堂前,跪拜,叩首,聆聽禮儀師用悲痛有情感的聲音朗讀著祭文。這篇祭文把大家對公公的不捨, 化爲淚水,即便是我那兩個聽得似懂非懂的女兒也都唏嘘不已。做了近二十年的媳婦,真正與公婆相處的時間,只有他們來美國的幾個月和我們回台探親幾個寒暑假所連結的,彼此的交流實在有限,但是心中對他老人家的不捨,卻是自然而生。接下來的親屬上香,由二叔領頭開始。在姻親行列中,則以我八十二歲的父親和陪他前來的大姊為首。看著白髮蒼蒼的父親和前晚才由外地出差回來的大姊,為了我,清晨六點起床梳洗,由大姊自己開車,風塵墣墣地從台北趕來參加,我心中頓時充滿了父愛和手足之情,感恩之淚,不禁盈眶而下。家祭就在我們跪著答謝中完成。

        公祭中來了不少縣市議員,有本尊也有代表。家眷答謝時,他們還特意上前與我們握手致哀,心中很感謝這些素不相識,卻撥冗前來參加的議員及代表們。公祭於預定的時間順利結束,後由禮儀師和法師帶領著眷屬與朋友,前去瞻仰公公最後的遗容。公公因長期病痛臥床,去年暑假做了鼻胃管和氣切手術,整個人消瘦許多,身上的西服顯得略大,膚色偏暗,面容安祥,但與我去年暑假回台所看到的他,落差不小,一時不禁悲由衷來。

        瞻仰完畢,由法師為公公執行封棺儀式。入殮儀式完成,我們全體即前往火化場,説是要在下午三點半到五點之間必須將骨灰安置入塔,而後再將公公的牌位安放在家中的祖先牌位旁。當日下午五點半,公公一生的最後儀式,就在法師的帶領下,圆满的畫下句點。

        圓滿的最大功臣應屬小叔和小嬸,如果沒有他們忙碌地來回奔波辦理喪事,從美國回來奔喪的我們必是千頭萬緒,不知所措,真的是辛苦他們了。

        這個句點的背後,隱藏著許多的故事,美好的就好好的留在記憶裡,不好的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wang598&aid=3923424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就好...
2010/06/01 14:31
能夠拋開病痛
安詳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也是種福報...

隨心(jwang598) 於 2010-06-02 13:52 回覆:
沒錯, 希望我將來能有一個褔報的句點。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句點
2010/06/01 14:11

人生好像就是這樣的...

正如妳說的美好的事情...

留下美好的回憶...

不好的事情隨風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