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10/31中央研究院年度公開日
2009/11/03 13:55:34瀏覽807|回應4|推薦47

■有趣的課外教學

上週六(10/31)奉師命到中央研究院課外教學。

照片全都是任俠親攝,還有一些照片以後再慢慢貼囉!

以下是當天的有趣經歷。

   

李宗焜老師上午發表關於甲骨文的研究,可惜我還在畫油畫,來不及親聆。

中午稟告陳品宏老師後,先早退,立即飛車趕往中央研究院,車停大門口右邊的機車停車場,然後就奔往目的地「歷史文物陳列館」。

   

■吃飽再說

趕到現場時,老師已經下令轉往第二站,舊庄後面山上的餐廳用餐,忘了這餐廳的名字,雖然咱們是繞了一會兒的山路才到達的,但是,餐廳的生意很好,完全「沒在怕」它遠在深山林內。

   

■有趣的書法班

我們是松山社大的週三書法班,我是這學期的五位新同學之一,但是其他同學卻已經上過幾期了。老師說,這班的同學就像一家人一樣,所以,我也很快的就跟大家搞熟了。

目前我認識的幾位班上同學,簡單介紹如下:

先介紹跟我一樣是新生的雯綺,她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同學,她和另一個美眉吳依慎參加週四的中古世紀文化課,也很吸引人,聽說她們要動手做出中世紀時候的服裝,想想這是多有趣的事啊!

孫良芳看起來就是很認真的好學生,而週六那天被美雲的脫口秀笑到頰痛的建州,跟我是手工皮革的同學。

很會做蛋糕且常帶來分享的阿春班長,有位很會做酸梅湯的夫人、服務熱心的副班長、老師常說少了她就無趣的美雲美眉,活潑大方超可愛,很會說台灣俚語,一句話就能逗的大家笑翻了!

要特別感謝涑欐幫我買了這學期需要的全套道具,聽說她已經是新科奶奶了哩!玲鳳是寫隸書的美麗女子,超有氣質的,我認為她是這一班裡笑容最美的一位。

   

■好玩的體驗活動

午餐後,回到中研院,我到文物陳列館裡去參加今天的活動,收穫不少。

這裡是非常令人嚮往的好地方

 

★畫扇子

我先排隊拿了一把扇子,可惜在現場等著要寫字蓋印的人太多,只好回家後自己再想辦法題字畫畫了!

排隊的人還真茂盛

看大家題字題的挺過癮的,可惜我沒排上

   

★拼圖(清朝官服上的龍紋圖)

放棄等待後,我就到旁邊的拼圖區去玩,拼圖完成的話可以拿到一張摺疊玩具的厚紙卡獎品(究竟是折出啥來,我沒仔細瞧),我是想拼圖,不想拿獎品,明明很簡單的拼圖,前面的那位搞了很久才弄好,而自負是拼圖達人的在下,大概一分鐘之內就完成了!很臭屁吧!哈哈哈!

★拓碑

在旁邊的桌上,有一堆人在拓碑,服務人員仔細的說明,我也聽的津津有味。

老外也來玩拓印

★裱褙

而另外一個精采的攤位,是在外面的裱褙區。

小朋友們拿著拓印完成的碑帖圖案,幾位故宮來的老師,幫忙指點裱褙。原來,裱褙需要這麼多手續,一層層的塗抹糨糊,動作要輕柔乾脆,用大刷子抹勻之外還要把空氣排出去,很有意思。

 

在文物館對面還有考古館,我也順便完成了兩張用蠟墨拓印的小手作,薄薄的宣紙,光滑面向上,包住出土的碎陶片,把上面的彫刻圖文,拓在紙上,就完成了!

    

■錯過可惜的中央研究院年度大公開

中央研究院的環境很好,一年才開放一天讓大家自由參觀,它的規劃看起來就像一間大學,雖然占地不很大,但是走起來也是很累的。

這次各個單位準備了很多遊戲,讓遊客(看起來大多數是高中生)自由體驗,這是難得的機會,可以近身接受最高學術單位的薰陶。

要離開的時候,我一直想著明年絕對要透早就來參加,每個單位都要走透透,我真心的認為台北市的學生們一定要來參觀,尤其是國高中以上的老師都應該安排這樣的課外活動,讓學生們都能來接近各種學習領域,不來,實在是太遺憾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iceleona&aid=3462987

 回應文章

ihpmuseum
是否可以同意將此篇文章放入本館網頁當中
2011/11/09 08:46
您好:閱讀過您的文章,文物館是否有榮幸可以將您的部落格文章放入本館網頁參觀心得的欄位中?http://www.ihp.sinica.edu.tw/~museum/tw/about_infor04.php。若您願意,請來信告知。museum@asihp.net 藍敏菁。若您再次來本館參觀,請事先告知我,本館將準備一份小紀念品給您。歷史文物陳列館敬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央研究院年度公開日
2009/11/29 10:10
不經你公告  都還不知中研院有這佛心呢.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justiceleona) 於 2009-11-30 10:41 回覆:

我也是今年跟著李宗焜老師去課外教學才知道了

可惜,今年時間有限

當天參與的活動不夠多

有時間有體力的話

應該每個館都去給他玩玩的,最起碼要瞧瞧其他館的展出內容

明年我知道消息的話,一定會早早公告週知,揪團來去,呵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天
2009/11/04 13:36

經過院門口有看到,但是因為要去山上拍蝴蝶,所以沒時間進去,

這裡我常來用餐.沒在山上遇見你啊...哈哈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justiceleona) 於 2009-11-05 10:23 回覆:

謝謝您來

聽說我的書法老師李宗焜先生是常客

他是位少年白的氣質男

常和研究院的人上山去用餐

也許您遇見過他哩

呵呵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院區開放日
2009/11/03 21:38
活動內容極為充實.並充滿著文藝氣息.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justiceleona) 於 2009-11-04 10:35 回覆:

對啊

我是今年才知道有這安排

不知已經錯過多少年了

看來知道的人也不會太多

明年要好好的揪團前往

呵呵